怀念和开国将帅在一起的美好时光(四)

王中宪

<p class="ql-block"> 炮 兵 实 弹 演 练</p><p class="ql-block"> 首长走后,学员们学习热情空前高涨。日走星移,转眼到了测验学员学习成果的时候了。</p><p class="ql-block"> 在炮兵保障分队的配合下,今年的炮兵实弹射击在大连营城子靶场举行。在大队首长的请示获准后,开国上将陈锡联、军区炮兵司令员等首长观察了这次实弹射击。</p><p class="ql-block"> 作战科目完成后,陈锡联将军做了重要讲话。其中一句话现在仍记忆犹新:“为建设一支强大的炮兵而奋斗”!这是毛主席建国初期对我亲自嘱咐的,当时主席将建设和发展炮兵的重任交给了我。我是毛主席的兵,他叫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p><p class="ql-block"> 这时大家才幌然大悟,原来将军下连当兵是毛主席的战略布署啊!</p> <p class="ql-block">  陈锡联将军和首长们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 藏 龙 卧 虎</p><p class="ql-block"> 1974年春天,我的军旅生涯中接到了第一个提职的命令!</p><p class="ql-block"> 清晨中队长照常每天的例会,当我把会议需要准备的工作完成后,会议正式开始。中队长起立,宣布教导大队命令!参会人员全部起立。“命令!警教命字xx号:</p><p class="ql-block"> 命令炮兵中队王中宪同志任中队文书,负责中队书记、训练计划,物资统配,中队办公室工作!</p><p class="ql-block"> 此令</p><p class="ql-block"> 旅大警备区教导大队</p><p class="ql-block"> 1974年x月x日</p><p class="ql-block"> 例会结束后,首长和同志们都向我表示祝贺!但我内心觉得,这个担子太沉重了,毕竟我才刚满18岁啊。而且中队编制中还有两名干部,一名医生,一名卫生员,一名通讯员。这些人兵龄比我长,资历比我老,有些关系很难协调。</p><p class="ql-block"> 夜晚,医生李连生看出了我的心思(我们寑住3人,一位是他,另一位是炮兵处刘岩参谋),他语重心长的说:“好事,好好干,我支持你!”那晚我们聊了很多,李医生的岳父是警备区后勤部的老首长,老红军,开国少将。他还和我说,你知道吗?刘参谋父亲也是老红军,红军长征时期军的供给部部长。那才是老资格。</p><p class="ql-block"> 不聊不知道,一聊吓一跳。原来我身边,噢噢!真是藏龙卧虎啊。</p> <p class="ql-block"> 付家庄陆海空联合演练</p> <p class="ql-block"> 在一段时间里,中队为了配合总部在大连付家庄举行军事联合演练。多次组织学员在付家庄海岸进行实地考察,设观察站,了望点。炮兵处也派一名处长携多人进行指导,确保演练万无一失。</p><p class="ql-block"> 演习开始了!这是当时我军在大连举办的首次立体军事演习。海上战舰炮声隆隆,搅起海浪窜入天空;天上战鹰列队,导弹发射目标开花;岸炮怒吼,敌航无处躲藏。</p><p class="ql-block"> 演练获得空前成功,中央军委首长,总参首长,海司首长,空司首长,沈阳军区首长亲临演习现场,表彰了参加演练的全体官兵。</p> <p class="ql-block">  敬读关注续集《怀念和开国将帅在一起的美好时光(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