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碎的家,破碎的心___心理老师咨询手记之四

汤兵芳

<p class="ql-block">一个班主任告诉我她班里有一个男孩子非常自闭,跟谁都不说话,每天上课就趴桌上睡觉,老师们束手无措。</p><p class="ql-block">我把他带到咨询室,孩子面无表情,动作木讷,问一句才缓慢答一句,我很有耐心才了解到他父母离异,母亲不管他,父亲又找了继母生了小孩,一周来看他一次,他跟爷爷奶奶生活,爷爷奶奶80多岁了还都有病。</p><p class="ql-block">这孩子说自己老重复做一个梦,梦里怎么都找不到家。梦其实是现实的反应啊!听了真让人心酸?</p><p class="ql-block">我让他做了心理健康测试,他在“我心理苦闷”“讨厌自己”“我真没用”“人活着又苦又累”“没有人关心我”“活着没意思”“我最倒霉”“我没有别人幸福”等都打了勾。</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孩子焦虑、抑郁、恐怖、孤独分值都高,必须从家庭入手才能帮助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遗憾的是他父亲不肯来,母亲倒是来了,母亲知道孩子怨她离婚,但是她说自己没有房子,收入很低,不能陪孩子住,而且儿子恨她,不听她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我让她多些耐心多关心陪伴孩子,化解孩子怨恨,与孩子改善关系,也建议她与孩子父亲好好沟通教育好孩子。我还让她加我微信,有什么问题随时可以咨询,可是一直到孩子学业结束,她从来没有咨询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偶尔问班主任他的情况,班主任说这孩子一直没有好转,老师们都战战兢兢,无法走近他,也不敢要求他,只要他不出事就谢天谢地了。后来孩子父亲外出打工后,他干脆长期旷课呆在家玩游戏了。</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个学生毕业了,说实话学校老师松了口气,但这个孩子会怎样面对以后的人生呢?我心底深深的担忧。为人父母该重视的时候不重视,该承担的时候不承担,这是你们逃脱不了的责任,他将是你们一辈子的负担与牵挂啊!</span></p> <p class="ql-block">这是学校心理老师的困局,有时孩子自身和家长都没有求助改变的愿望,我们有时明知道这孩子不采取措施结局会怎样,但是也有心无力。需要干预的群体太大,家长不合作的话有时我们只能保证最低标准不出安全事故。别看有的家长平时不闻不问,一旦孩子出了意外,家长一定不依不饶将所有的过错都赖到学校头上。</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常有人问我学校心理咨询哪一类问题最多,毫无疑问,最多的是控诉家庭不幸。</span>都知道离婚会伤害孩子,但是在没有亲身经历的人心里,可能就是轻飘飘一个结论,可是经历父母离婚的孩子们却有着切肤之痛。他们每天浸润在吵闹、抱怨、责骂、冷漠中,他们的感受长期被忽视,每一天都在孤独的煎熬,个中滋味无法用语言准确传递,而很多时候只能默默承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女孩曾自杀过两次,可家长老师都不知道,她父母三天大吵,天天小吵,且殃及池鱼,骂她,有时把她拉进去打,她的腿几乎没好过。我与她母亲联系了,她母亲居然说:“我吵我的,你读你的书啦!”这说法很可笑。母亲自己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总通过喝酒麻醉逃避,却希望女儿能积极进取,两耳不闻窗外事,情绪不受波动,这可能吗?</p><p class="ql-block">父母们吵架时只图一时痛快,根本不在乎孩子的感受,不知道孩子承担的压力。孩子们说父母吵架时特烦、特恐怖,他们一吵就几十分钟,还时不时摔东西,太可怕了。父母们动不动以离婚要挟对方,他们担心,他们真离了自己跟谁呢?上课常分心想这些,心想:“既然生了我,为什么不好好过呢?”自己劝一句,大人就说:“大人的事你少管。”很伤心,有时离家是实在不愿呆在家里。</p><p class="ql-block">吵架的家庭没有幸存者,所以专家说“家庭不和孩子如同蹲大狱”。</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很多夫妻经历无休无止的争吵后,心灰意冷决定结束婚姻,孩子们心想可以过点安静的日子了。可惜</span>父母们身子出了囚笼,心却还在囚笼,哪怕离婚多年都还未放下怨恨。</p><p class="ql-block">某女孩说母亲不许自己说父亲好话,常歇斯底里,说自己护着爸了,又哭又闹,父亲打电话来母亲就在电话中对父亲冷嘲热讽。动不动说你看我对你多好,你父亲怎么不管你,自己只能顺着母亲说,否则会挨骂,也只能偷偷与父亲联系。</p><p class="ql-block">一个孩子说自己已经很多年没见过母亲了。奶奶和父亲常在自己面前骂母亲,自己心底很想母亲,但现在母亲的样子都想不起来了,心里很受伤,不知道母亲是不是真的像奶奶和爸爸说的不爱自己不负责任。</p><p class="ql-block">这些拿孩子当武器报复配偶的父母只顾自己发泄,他们惩罚配偶的同时也在惩罚孩子。其实孩子与父母血缘纽带是割不断的,让孩子多一份父爱母爱不好吗?我们不能因为夫妻的恩怨让孩子的人生有缺失啊!</p> <p class="ql-block">有的重组家庭的孩子也好不到哪里去。</p><p class="ql-block">一个女孩说自己每次从亲妈处回来,继母就阴阳怪气说“你妈隔壁就是超市,也不给你多买点东西。”说多了自己好像也觉得母亲不爱自己。</p><p class="ql-block">继母跟亲爸吵架,继母抱怨父亲,父亲刚开始还哄她,后来继母说到父亲没房没车,自己瞎了眼才嫁给他,戳到亲爸痛处了,因为父亲的房离婚时被亲妈拿去了,亲爸就生气与她吵,吵着吵着他们看到我了,我就遭殃了,他们就一起开始骂我不孝顺,骂我成绩差,骂我没用,然后他们就和好了,我一个人躲房里哭半天。</p> <p class="ql-block">有个孩子说自己很迷茫,像行尸走肉,担心考不上高中,但怎么都静不下心读书。</p><p class="ql-block">继母离过两次婚,前面有两个小孩,动不动对父亲说“我的孩子是没花你的钱的。”骂自己“有人生没人养”“要死要活随你去”。继母生了弟弟只带弟弟玩,自己是个多余的人,自己胃病鼻炎父亲不带自己看,弟弟感冒他马上回来。<span style="font-size: 18px;">继母</span>说自己坏话,父亲骂自己,过后又说对不起。学校交的费用父亲答应了,可是继母反对,每次都要让老师讨很多次,弄得自己很不好意思,感觉继母就是想赶走自己。</p><p class="ql-block">自己有时跟父亲诉苦,父亲总要自己理解他,懂事一点,说自己辛苦,要我少想这些,把成绩搞好,可是我根本学不进去啊!</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学了心理学的好处是看到孩子们的现在我大致可以预测未来,而看到有的成人的模样我们可以揣测他的过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些创伤下长大的孩子,有些人在日后的生命里,自尊与自我价值感持续低落,认为自己不重要、不值得被爱,否则父母为什么当初不要我,不在乎我的感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另外,有些孩子,因为担心自己的感受再度被重要他人忽略,或是为避免重要他人的离开(就像当初自己的父母一样),再度经历被抛弃的失落与创伤,而沿用牺牲的策略,委屈求全的留在关系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他们有的对婚姻没有信心害怕走入婚姻;有的想赶快逃离没有温暖的家,会积极的找对象结婚,但是他们在原生家庭中没有习得好的处理亲密关系的方法,他们寻找幸福的路会更加艰难。</span></p> <p class="ql-block">遗憾的是我们知道过去与未来,我们也无法改变他们的命运,他们可能需要漫长的时间和机遇才能疗愈童年的伤痛,我们有时也只能眼睁睁看一切不幸发生,只能心怀悲悯的祝福他们。</p><p class="ql-block">孩子们到我这里来,只是我能静下心来听他们的心声,他们感觉被倾听被理解会舒服一点,但是我们都知道我们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只是暂时得到缓解而已。</p><p class="ql-block">有朋友说目前人心浮躁,离婚率这么高,不幸的家庭这么多,这些孩子你救得过来吗?别人向你倾倒多了垃圾你会不会自己出问题啊?我只能苦笑,我知道自己的责任也知道自己的能力局限。</p><p class="ql-block">有一个故事说一个小男孩在海边不停的将被潮水冲上岸的小鱼重新扔到海里。</p><p class="ql-block">有人说“这么多小鱼,你扔得过来吗?”</p><p class="ql-block">男孩说“我扔一条是一条”</p><p class="ql-block">问话的人说“谁在乎啊?”</p><p class="ql-block">男孩说“小鱼在乎”。</p><p class="ql-block">是的,我就像那个小男孩,我改变不了环境,改变不了海浪,而且我扔下去后海浪可能又会将他们冲上岸,我只能此时此刻扔一条是一条吧!就算其他人不在乎,毕竟小鱼在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