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党旗下的誓言,我的军旅生涯(3)

李树梓

<p class="ql-block">  我自豪,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骄傲,我从军23年,一路践行党旗下的誓言。</p><p class="ql-block"> 怎能忘记,1983年10月22日,我的入党申请在38503部队一大队支部党员大会上得到通过,成为<span style="font-size: 18px;">1981年同年入伍的81名战友中,第一人跨入党组织大门。</span>时隔一周,部队党委批准我为预备党员,当天下午大队党支部组织了入党宣誓。那是最令人激动最让人难忘的时刻,我们3名预备党员在鲜红的党旗前举起拳头向党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p> <p class="ql-block">  那种庄严、神圣、激动、光荣的感觉深深地烙在我内心深处。</p><p class="ql-block"> 从那一刻起,不!从新兵训练结束分到一大队任文书起,那时,虽然不是党员,但我已经开始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p><p class="ql-block"> 担任文书后,我从保管的图书资料中找到《党章》反复学习,对党员义务、入党誓词等内容,不仅背的很熟,并在实际工作中时时处处用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经手收发、登记、保管文件、图书、资料上万件,从未出过差错。为配合通信各专业训练和考核,几乎每天伏案刻钢板,刻完校对,接着油印、装订,一年用蜡纸七、八百张,油印训练资料和试题三、四万张。海司联合工作组到部队检查工作时,看到我为官兵刻、印、装订成册的一套套训练资料,给予较高评价。年终,我唯一被部队表彰为学雷锋积极分子。</p> <p class="ql-block">  来年,大队领导认为我文化功底厚实,调整我到专业技术性强的通信调配岗位,我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整天以讲议为友,与图纸相伴,和庞大的通信设备结下不解之缘,当年破例独自上岗值班,比规定时间整整缩短了一年。10月份在战备执勤中,我完成任务出色,受到嘉奖,年底被部队表彰为精神文明先进个人。</p><p class="ql-block"> 入党时,我在大队军人委员会负责文体工作,积极组织官兵开展适合青年特点的活动,在部队组织的各种比赛中,大队几乎包揽了全部冠军,被誉为“冠军大队”。我的工作得到领导认可,1984年6月,被破格选送海军司令部干部教导大队预提班学习,并以优异成绩完成学业,年底被任命一大队一分队长。</p> <p class="ql-block">  1985年初,我当选为大队党支部委员和团支部书记,坚持用模范行为感召,用灵活的方法疏通,用严格的制度管理,使分队官兵和广大团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起使,整个分队和团支部工作红红火火。</p><p class="ql-block"> 我和支部“一班人”紧密团结、齐心协力,急、难、险、重任务一马当先,带领大队全体官兵一次又一次出色完成战备训练任务。当年,我带的分队受到集体嘉奖,大队团支部和我分别被表彰为先进及优秀团支部书记。</p> <p class="ql-block">  正当工作得心应手时,1985年5月初,我被调到政治处任宣传干事,強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让我当即为自己设立并力争早日达到: 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走下去能帮,领导放心,基层满意的目标,尽快改变宣传工作不力局面。</p><p class="ql-block"> 节假日,我跑到30公里远的市里,转遍所有书店,自费购买了大量有关政治工作理论、方法、技巧和宣传工作手册、新闻写作、摄影、暗室制作等书籍及照相机,业余时间全用在读书学习上,并把学以致用。</p><p class="ql-block"> 很快宣传工作有了起色,我的一篇篇新闻稿件陆续见报,撰写的两篇经验材料被海司转发,部队先进典型亮了起来,新闻报道工作热了起来,文化工作火了起来,我个人当年达到了上级对政治处干事“六会”要求,并被海司表彰为优秀报道员,所负责的宣传部门被表彰为新闻报道先进单位。</p> <p class="ql-block">  1990年11月,我被调到海军航空兵某团政治处任宣传干事,刚到一周,组织部门两名干事几乎同时,一人调走,一人长期病休,团第九次党代会筹备工作迫在眉睫。处领导找我征求意见,能否先到组织部门解燃眉之急。我心里非常清楚组织部门的处境,抛开党代会筹备工作不说,就平时材料多、任务重、工作量大让不少人望而却步。但我没有忘记在党旗下的誓言,作为共产党员就要把理想和誓言体现在艰苦的工作中,践行在党和组织最需要的岗位。当即表态:我去添补这个“空缺”、做急等做的工作。</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我这个“新人”独自撑起了组织部门这个滩子。</p><p class="ql-block"> 短短一周内,我从通信兵部队到飞行部队,从宣传干事到组织干事,工作及特点差异很大,任务异常繁重,可谓困难重重,我不断用誓言激励和鞭策自己,知难而进。几天时间,我购买和借来大量的《基层组织工作手册》、《基层党支部工作细则》、《组织工作程序》等书籍,翻阅了建团以来历年党委工作总结和前八次团党代会工作报告及团史,找干过的“老组织”请教取经,很快工作有了头绪和套路,对团党委、基层党委和基层支部建设状况有了底数,开始加班加点撰写团第八届党委、纪委两个工作报告,做有关召开团第九次党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经过紧张而认真的准备,91年5月8日,团第九次党代表大会,按期顺利召开,与会的各级领导和党代表,对两个报告及会议的组织都给予很高评价。</p> <p class="ql-block">  做一名称职的组织干事,不仅要有较强的组织和文字能力,还要有下基层“帮”的功夫。</p><p class="ql-block"> 91年下半年,我和政治处主任到一个被称为“老大难”的机务三中队,通过认真调查了解和分析,查找病因所在,给中队党支部和领导班子提出十多条合理化建议,使影响班子合力、骨干队伍建设和管理松散等问题一一得到解决。</p><p class="ql-block"> 年底,该中队大龄未婚的指导员休假,我去代理指导员工作时,正面临干部转业、老兵退伍工作,官兵思想非常活跃,我与官兵同吃、同住、同工作、同学习,没有一点“代理”思想和临时观念,协助军事主管做工作,坚持察实情,办实事,对问题苗头,一抓到底,不解决不撒手,确保干部转业、老兵退伍工作中走者愉快、留者安心。通过先后两次三个多月的帮带,第二年这个中队便甩掉了落后帽子,一跃跨入先进行列,并连续多年保持先进。</p> <p class="ql-block">  1994年6月,团政治处增加了股的编制,我被任命为组织干部股股长,内心除了喜悦,更多的是责任与担当。</p><p class="ql-block"> 回忆践行诺言留下的印迹,从内心感到自豪和骄傲:</p><p class="ql-block"> 一是设身处地搞好传帮带。当时,干事新手多,业务生疏,我通过面对面讲授,手把手传教,交任务、压担子等,带出一批行家里手,先后有3名干事当上股长和大队教导员,一名走上团领导岗位;</p><p class="ql-block"> 二是协助党委和机关狠抓了基层党委和支部建设。每月下到基层党委和支部一起分析研究建设情况,为其传方法,送经验,为新上岗的成员进行党务工作培训,督促党组织七项制度的落实,使我部所有基层连队摘掉“三类支部”帽子;</p> <p class="ql-block">  三是协助党委发现、培养、宣传了一批过硬的典型。充分发挥搞新闻的优长,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整理、撰写先进人物事迹和新闻稿件,使我团从集体到个人,从领导到士兵,不同层次,不同类型都有过得硬的典型。其中,飞行三大队党支部先后被海军、总部和中组部表彰为先进党支部,飞行大队长龚永波被海军表彰为优秀飞行员和海军十佳杰出青年,副团长隋洪地被海军表彰为功勋飞行员等等。这期间,我采写和拍摄的新闻照片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省市级报台和军队报刊采用稿件上百篇,我个人连年被上级评为新闻工作一等奖和优秀报道员。</p><p class="ql-block"> 四是坚持原则,当好“四员”。在党员发展、干部调整、公章使用上,做到一严、二细,从不徇私情。被广大官兵赞誉为优秀的党员发展的“守门员”、干部使用的“调配员”、党委和政治机关公章使用的“保管员”和党委政治机关的“保密员”,自己多次被上级表彰为优秀机关干部和党务工作者。</p> <p class="ql-block">  1996年初,我到飞行一大队任政治教导员和党支部书记。以前,这个大队各项工作都很一般。上任前,我对支部班子和每位飞行员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发展潜力等详细进行了解和分析,从领导班子到普通飞行员,从飞行时间 、机种、技术到家庭状况等都做到了熟知。上任第一天,在看望飞行员时,和他们聊起来很是投机,一下拉近了我与大家的距离,就这样我进入了角色。</p><p class="ql-block"> 为调动官兵全面建设和飞行训练的积极性,我在虚心听取大家意见的基础上,拟草:<span style="font-size: 18px;">当尖兵、争第一、破纪录、扛红旗、创先进“五句话”作为大队建设指导思想和</span>“每月评选飞行训练一星”两个提议,拿到支委会上讨论,大家充分发表意见,最后一致通过。这样,我很快取得了班子成员和飞行员们的信认和支持,为在支部团结、融洽、协调、默契开展工作、做合格“党代表”迈出了第一步。</p> <p class="ql-block">  作为党支部书记,我抓住支部班子这个大队建设的“火车头”,把建设坚强的战斗堡垒作为第一位政治责任,把增强理论素质作为提高领导水平的根本途径,每周组织“一班人”半天理论学习雷打不动。同时,注重用形象感召、行为引导,一班人团结、廉洁、勤奋,个个事业心、责任感强。当年,大队就在师团军事比武和基层建设评比中获得八个第一,并收到师集体嘉奖,第二年就率领大队跨入先进行列。部队上下普遍反应飞行一大队所以能成为响当当的单位,是因为有一个响当当的支部班子和“党代表”。任职期间,我先后被师表彰为优秀党支部书记和树为“立起支部书记一面旗帜”。</p> <p class="ql-block">  此外,组织上对我爱岗敬业、发挥模范作用、用行动履行党旗下的誓言给予充分肯定,先后四次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三次出席团、两次出席师党代会代表,三次荣立三等功。</p><p class="ql-block"> 荣誉,只能说明过去。我虽已退出现役,但仍一如既往地践行自己的誓言,并时刻准备着听从党召唤,若有战,召必回,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