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对故乡的思念,是从舌尖开始的

午后闲聊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今天又是暴热的一天,最高气温34℃。在南方,没有空调是不能续命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这种天气,又让我馋起家乡的冷面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老家的冷面,和其它地方的面条不同,它是特制的朝族冷面,搭配各种配菜而成。</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这些配菜包括但不限于泡菜,牛肉,鸡蛋,火腿,黄瓜,西红柿,香菜等等,还有最重要的冰块和汤料,这是冷面的灵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的口水快流下来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现在物流发达了,想吃什么都能在网上买到。我想吃老家特产的时候,就去找网上的特产店,应有尽有。</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一个人对故乡的思念,是从舌尖开始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人的肉体和灵魂都可以改变,但是对饮食的偏好,是从幼年时多年积累而成,深深地烙在骨子里,一生都很难改变。</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的故乡在遥远的东北,我在年轻时就离开了那里,对故乡的印象越来越淡。记忆里,故乡给我印象最深就是东北美食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东北菜以它的重口味,尤其是咸香而名扬全国。东北特色菜太多了,数不胜数:锅包肉,熘肉段,雪衣豆沙,尖椒干豆腐,猪肉炖酸菜血肠,小鸡炖蘑菇……每一道都能让你吃得流连忘返。</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东北美食除了著名的东北菜,还有闻名遐迩的东北烧烤,生筋,熟筋,腰子,板筋,瘦肉……吃过正宗东北烧烤的人,基本上都会终生难忘。</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在深圳,有很多东北烧烤店,生意很好。对了,吃正宗烧烤必配一碗正宗的朝族冷面,那个酸爽,绝对让你大呼过瘾。</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东北的小吃也是我一生难忘的,煎粉,烤冷面,凉粉,牛肉馅饼,韭菜盒子,油炸糕,粘耗子……</span></p> <p class="ql-block">在深圳,我们和朋友吃的最多的是湖南菜,湖北菜,四川菜和广东菜,长期生活在南方的人,都适应了南方菜的口味。</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我在北方吃辣不多,到了南方,也变得无辣不欢。辣味很开胃下饭,尤其正宗的湘鄂川菜都是极美味的。</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渐渐地,我在家里烧菜,除了东北菜,也做麻辣香锅,水煮肉片,辣椒炒肉这些爆辣的菜,貌似家人也很喜欢吃。</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我想,人的味觉,也不过是个本能吧。</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就像我,偶尔还会怀念家乡菜的味道,怀念那种儿时的感觉。</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可是我的孩子,在南方北方中原都生活过,各种口味都适应了。将来,他会思念哪里的味道呢,抑或都没有思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公众号: 午后闲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