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了,泥胡菜……

拾花君

<p class="ql-block">  题记:</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南国有佳人</p><p class="ql-block">南国有佳人,皎皎冰雪姿。</p><p class="ql-block">恒恐污洁白,胭粉弗敢施。</p><p class="ql-block">奉身事君子,服勤忘燕私。</p><p class="ql-block">一朝成远别,千里长相思。</p><p class="ql-block"> ——明·于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上次说对泥胡菜失敬,主要是很多年一直把它当蒲公英了,不知道它的用处,除了上次说过的是清火败毒的药材、焯水凉拌的下酒菜外,其实它的用处没说完,给大家完整的科普一下:</p><p class="ql-block"> 泥胡菜:一种春季短期饲用牧草。另外,全草可入药,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功效,可治疗乳腺炎,疔疮、颈淋巴炎、痈肿,牙痛、牙龈炎等病症。</p><p class="ql-block"> 开花前的嫩叶,又名糯米菜。泥胡菜嫩叶每百克含蛋白质2.6克,脂肪1克,纤维素7.3克,钙400毫克,磷60毫克,还含有多种维生素等。泥胡菜性味苦凉,具有清热解毒、消肿祛瘀的功效。</p><p class="ql-block"> 中文别名:剪刀草、石灰菜、绒球、花苦荬菜、苦郎头。</p><p class="ql-block"> 花语:谨慎,严谨,稳重,默默的爱。</p> <p class="ql-block">  今早去兰山看望我的杏子,在路边又见泥胡菜,开了花的,没开花的,那就拍吧。咱是手机拍,比不得人家树枝、喜乐、霁平老师和丁子,人家是专业摄影器材,专业的各种镜头,拍花的,拍人的,拍狮子老虎的,打鸟的,打蝴蝶的,打蜻蜓,打豆娘的,武装到牙齿、牙齿上镶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咱就将就着拍吧,想象着丁子和树枝拍照时的做派,我也使劲装的让自己看着像个人五人六的!拍拍拍,各种拍,在回看照片的时候,我突然看见了让人惊艳的一幕:我在泥胡菜的花朵下面看见了一个五角星!这是什么状况?赶紧的近距拍,微距拍,拍拍拍,终于看清楚了,那个五角星是它的花瓣!花瓣里还有一根花蕊!</p><p class="ql-block"> 太精致了吧!太太那个了吧!</p><p class="ql-block">泥胡菜,你又一次惊艳了我!</p> <p class="ql-block">补记:</p><p class="ql-block">那株生在山野间的泥胡菜何其有幸!前有拾花君青眼有加,后有知秋老师有感而发,写出了下面大段的文字,我知道这样感情深厚的文字,必定不是无病呻吟,确定都是心里想说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她叫泥胡菜,“桃色蒲公英”,但她却不是蒲公英。她的手指如此纤细,看似清丽出尘的紫色,因内心炽热而薰发的香气,渐如生烟的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同样轻盈的身姿,你与蒲公英的宿命大相径庭,我看不清你的纠葛,已几世几轮回。执笔苍穹,你是恰好落在我眉心的雪。莫论流水更无情,抑或落花更薄幸。将言而未语,琵琶弦上,一阙婉曲柔软了心扉。就像你眼中的似水柔情,融融暖意化了我的冰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你的指纹里写满了颠沛流离的风尘,眼神依旧清澈天真。若无纠缠,方得轻松。若无相欠,方得明朗。此时,灯半昏,月半明,花半开,心半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的视线总是倾注于霓裳繁华,以至于让那些不起眼的暗香从你眼角漏网。不需要你的刻意回眸,我独自在角落静静地绽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七月的你,犹如有一种青黄不接的犹豫,让心也跟随着没有了着落。呆呆地立在原地,不知道是留恋春花的绚丽,还是渴望仲夏的壮美。就在这样的彳彳亍亍中潆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p><p class="ql-block">自上次花君携你来到眼前,我的梦里满眼都是你在微风里晃动,是准备启程吗?你也眷恋过根吗?漂泊或许就是你的宿命吧。梦里,我的心就是你吧?无论在高原还是在空谷,随风放逐。以舞蹈的姿态飞扬,不问归宿。可惜我的睡意轻的如你的飞舞,瞬间又醒。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我知道你是矛盾的,想静静伫立,却无法抗拒风的纷扰,身不由己;欲纵览美景,又害怕旅泛无归依,漂泊无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四)、</p><p class="ql-block"> ​我走过时,你的笑容略显慌张,羞涩在眉弯里暗藏,即便仓促也美丽。展望人生,颇为矛盾,以吾性格,极恨虚伪、不公,却又不得不接受命运安排落入俗套。唯在心里笔耕月华万顷,种下清风,修篱扶花。成长有时颇突然,在一场雨中大病一场,然后脱胎换骨。万箭穿心未必不幸,若能幸存,必得仙骨。你深谙上苍不会如斯浅薄,花容月貌不过是掩饰,赐予你钢铁的身躯,你就必须经得起熔炉的砺炼,方得修来一颗优等的心,与日月同辉。</p><p class="ql-block"> ——知秋</p> <p class="ql-block">图文:拾花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