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曾祖父

任缘好

<p class="ql-block">我的曾祖父任讳万升公,生于清光绪十一年(公元1885年),逝于公元1978年,无疾而终,享年93岁。为我家族中最高寿者。曾祖父一生经历晚清,民国,伪满统治时期,解放初期,建国以后至70年代末。曾祖父青壮年至70岁左右为我家族中当家人,德高望众,带领我们家族历经数次时代变迁,风云变幻,我家族如今人丁兴旺,繁荣昌盛,曾祖父功高至伟!斯人己逝,幽思长存!……</p><p class="ql-block">我的童年故乡,是一个依山傍水,土地肥沃的古朴村庄。鸭绿江支流浑江经此流过,环绕此地,形成一葫芦型半岛,故俗称葫芦头。此地依山不高,平缓。山上长满柞树,适合放养柞蚕。江对岸是高山,自北向南再向西半环绕,因此我们这个小山村避风朝阳。我的曾祖父就出生在此地,依此推断,我们这支任氏家族居于此地至少是在清光绪初年,确切始迁祖与何时迁入此地还需考证。</p><p class="ql-block">随着年龄的增长,模糊的记忆反而逐渐清晰起来,一些封存在记忆中的童年往事,回忆起来不禁感慨万千。记忆中的曾祖父,中等身材,白须飘飘,慈祥和蔼。面容总是那么安祥恬静,在这古朴的村庄里,俨然一世外隐者。在我们家族中德高望重,无有不尊敬者。附近村落,识者也都敬重有加。</p><p class="ql-block">我的童年虽然很顽皮,但曾祖父却非常喜欢我,经常领着我放牧,那时候家中养的猪,驴等都在适合放牧时节赶到江边,山旁放养,家族中各小份养的猪,驴都集中放牧。</p><p class="ql-block">曾祖父家族观念很强,经常教我记山东老家地址及一套类似于家规的顺口溜,年久这套顺口溜只记得其中几句了。我读书识字以后,总想弄明白山东老家地址文字,纠结几十年,直到最近才搞清楚:登州府海阳县小滩九甲。我曾祖父口传就这十个字。</p><p class="ql-block">我们这支任氏家族,在解放以前家境殷实,有土地,有产业。我的曾祖父还被胡子(土匪)绑过票,胡子为了逼迫我曾祖父交出钱财,用子弹壳扣我曾祖父肋骨,致使落下病根,经常咳嗽。由此推断我们家族在解放以前实属大户人家,家境很好。临到解放初期,土地改革(俗称刮大风),我家却被划为下中农,家族未受到冲击。在那个特定的历史背景下,被划为地主,富农成分的人,为富不仁者遭受镇压,命丧棒下数不胜数。我家隶属宽甸县管辖,当时宽甸,桓仁,通化为一个大区,土改力度之强,坊间有语:通化轻,桓仁重,到了宽甸送了命。可想而知当时的宽甸地区土改之严历了。可我们家族却毫发无损。严格意义上讲,我们家族最低也是富农成分。究其原因,就是我们家族在曾祖父当家做主,管理家族时期以仁义道德处世,未剥削欺压过任何人,对雇佣过的长短工视如家人,积下了善果,使家族在历史变革中未遭 受重创,文革中有人翻旧帐,想批斗我们都未得逞。正应了那句古语:积功累仁,百年必报。我们家族在解放以前纯是勤劳致富,丰衣足食。虽未富甲一方,但也家业兴旺。不然胡子也不会绑票。如果为富不仁,心地不善,土改中必受重创,家族政治地位也可想而知。可见修德积善在现实生活中的意义了。</p><p class="ql-block">古云: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恶之家必有余殃。我们家族近代史,充分印证了这一传统思想。</p><p class="ql-block">葫芦头,浑江岸边一个古朴,秀丽的村庄,世居我们这支淳朴善良的任氏家族,宛如一世外桃园。春花烂漫时节,田园,房舍间各种果树花开争艳,红的,白的,粉的,点缀着草披房,一幅原生态田园景观。晨雾起时,炊烟袅袅,雄鸡鸣唱,犬吠声声。村庄在晨雾中若隐若现,祥和而静谧。这就是我记忆中的童年故乡。1979年,水电大坝蓄水发电,这一古朴美丽的小山村被淹没在一片碧水之中,成为永久的记忆了……</p><p class="ql-block">我们这支任氏家族,自此搬迁出世居百年以上之福址,如今分散居于宽甸及盘锦地区。</p><p class="ql-block">沧海桑田,时代变迁。随着历史进程,家族史已逐渐模糊不清。但曾祖高德仍记忆犹新,造福家族,流芳百世!</p><p class="ql-block">先祖已乘黄鹤去,</p><p class="ql-block">高德佑族福绵绵。</p><p class="ql-block">追宗思远勿忘本,</p><p class="ql-block">积德行善代代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