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8:想女成痴

张眼遇见 精华视点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拥有一妻一妾和7个孩子的马寅初先生是新中国最早提出“计划生育”主张的,其于1957年提出了“新人口论”,主要内容是:我国应控制人口增长,节制生育,实行计划生育,其中最重要的是实行普遍避孕。马寅初因这一理论被戴上“马尔萨斯主义”的帽子,遭到了当政者的严厉批判,被打成“右派”,吃尽了苦头。1979年9月14日,中共中央批准北京大学党委为马寅初彻底平反、恢复名誉的决定。15日,马寅初被任命为北京大学名誉校长。</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80年3月到5月,中共中央书记处委托中共中央办公厅,连续召开了5次人口座谈会。前两次讨论今后二十年和更长远一些时间的人口政策,提出“提倡一对夫妇生育一个孩子”,会遇到哪些问题,如何应对等。到第四次会议时,带有总结性质,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计划生育领导小组组长陈慕华,负有撰写座谈会向中央书记处的报告的使命。</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座谈会召开前一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陈云、李先念,先后提出要求一对夫妇最好只生一个孩子,并对生育一个孩子的实行鼓励,如优先安排工作等。 最后一次会议在中南海勤政殿举行,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委领导20多人出席,讨论报告稿并进一步修改。座谈会上发言的人,异口同声的说:“中国人口太多了,住房困难,生活必需品紧张……” </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80年9月25日发布《中共中央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到1982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的指示》,将计划生育定为基本国策。 为了争取在本世纪末把中国人口总数控制在十二亿以内,国务院已经向全国人民发出号召,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 </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经济调控可以关停并转,人口(调控)总不能让一部分人先死去。控制人口只能在出生率上做文章,提倡生育一个,是一个办法,但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这种决策的负面影响是什么?会不会引起智商下降?劳动力短缺?人口老龄化?人口性别比失衡?会不会出现四二一家庭结构?养老如何解决?超生罚款,牵牛,赶猪,扒粮,揭瓦 ,拆墙,锯梁 ,开除公职,喝药给瓶、上吊给绳,宁添一座坟,不增一个人等强制推行将产生一系列的社会问题。</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关键问题是独生子女政策施行多长时间。如果时间很短,搞三年五载,可以,但效果会被慢慢抹平;搞长了,五十年、八十年,甚至有人提出来中国搞一个“无婴年”,那真是不可思议。独生子女政策既非权宜之计,也非永久之招,而是有一定操作时空。就是控制一代人的生育率,二十五年左右,不超过三十年的时间。把这一代人控制住以后,下一代再做父母人口数量就下来了,这样一代一代下去就能起到很好的效果了。无奈,期间数易管理者,政策转型时间远超当初预定,后果日益显现。</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09年,时值计划生育政策实行30年,在人民日报一篇名为《中国人口政策回顾与展望》的文章,提醒决策者这一国策转型迫在眉睫。 其中在第三部分“当前的选择”中就提到:我们已经处于稳定低生育水平至人口零增长,同时注重人口素质提高和结构调整时期。为此,应制定包括人口自身变动、人口与经济在内的全面发展的人口政策,逐步实现由人口数量控制为主向数量控制与质量提高、结构调整并重转变,最终过渡到以质量提高和结构调整为主的人口政策。春风难度玉门关,直到2014年 ,单独二孩放开。 </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15年10月25日中午,我接到一个在中国军事科学院工作的弟子的电话,告知晚上新闻联播有重大信息发布。这天,我与夫人早早吃了晚饭候场,七点整打开CCTV: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宣布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我望着比我小5岁多的老婆深情地说: “老婆,俗话说:有儿有女方为好。现在机会来了,争取生个女儿吧,我做梦都想要个女儿!”“好啊,管他男孩女孩,来了我们家都是我们家的福气。”老婆,不亏是当年一见钟情缘定三生的老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周以后,老婆去宜春参加同学聚会。聚会结束,刚一回家我老婆就朝我喊:“你过来,过来!我问你:你今年多大了?”“你老公的年龄也记不住了?52! “52了,你女儿参加工作时你76!”“怎么76了?”我疑惑。“人搬进新买毛坯房里去,总要装修装修吧?”“从生儿子到现在,时隔20多年了。而今要生二胎,先去取环,再休息将养。如果走运,十月怀胎,如愿以偿顺利生个女儿。女儿很优秀:小学不留级,初中不重读,高中不补习,考上大学,本科毕业,要不要24年?”我默然。 “24+52是不是等于76?”“差不多吧。”我点点头。</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小情人大学一毕业就找到理想工作,领了第一个月工资就买了你喜欢吃的东西孝敬你。”“爸,这是你最喜欢吃的滕王阁的桃酥饼,给~~”我笑得心花怒放!“你76岁了,拄着拐杖:腰弯了、背驼了、眼花了、耳聋了、腿走不动了、牙齿也掉了,女儿把饼送到你口里,可是你却咬不动了。”我睁大双眼盯着老婆~~“你女儿赶紧端了杯开水来泡着饼给你吃。”听到这,我视力模糊了:眼泪都比开水多! </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虽然是爷老崽小,终生为奴。不过,这还算是走运了。过完年我就满46岁了。快奔五十的高龄产妇,万一不小心得了产后抑郁症,或者,不走运生了个智障儿怎么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现在生活的幸福可以触摸得到,而这些风险能不能避开,就象打麻将一样全靠手气!”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别说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右拳狠狠地砸在实木茶几上,茶杯都震掉了盖子。我知道,这尴尬的年龄,有精子没精力,有卵子没卵用,有想法没办法!(此处省略10000句国骂)我多想二胎生个女儿,让圣父之心泛滥成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硬,政府比你还硬。政府软,你比政府还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难堪的一切,谁之错?谁之过?谁之罪?</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百年遗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声叹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无可奈何生二胎,优秀传统妾归来?</p> <p class="ql-block">文中小精灵为网络视频截屏,如有侵权,告知删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