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够自信和做家务有关》

爱自然生命力体系

<p class="ql-block">第390篇日精进</p><p class="ql-block">2021-7-9周五</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自信来自于孩子一点点的做到,不断积累的成就感,孩子就会越来越觉得“我能行”“我可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这点在我学习和生活实践中,感觉做家务太重要了,也是前天听完《团体咨询课》后感觉很焦虑而我们亲子关系相处当中做的不够好的一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和自己对话“能看到新的成长方向已经很好了”,“没有完美的育娃方式”,“至少自己已经比以前进步多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先处理心情,再处理事情,先把自己的情绪调整到“淡定”再处理事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今天终于能静下心来梳理点文字,而且女儿最近两天会表达“我觉得自己没用”这样的语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听了很沮丧也很难过,前两天我能量不够就会选择抱抱她或者肯定她一番已会做的事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今天早上她又在表达这句话时,我马上淡定又有力地找到了回应的方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宝贝,只要是人就肯定有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你当下只是鞋子穿不进去,你之前都会穿的,你是有这个能力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两天鞋子穿不进是比较受挫的,可能是穿的方法上出了什么问题,一会我们一起看看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好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孩子慢慢恢复多了,我这几天开始刻意锻炼孩子更多做家务,而且感觉自己“更需要被照顾多了”,感觉好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在老妈家里,还一起动员老妈邀请孩子做家务,老妈也发现孩子会自己用更高效的方式“择豆芽”,孩子干活很积极!她做到了后我和老妈都及时给予肯定,我们三个人还一起击掌说yes!</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今天晚饭时我们在外面吃饭,刚开始孩子不愿意帮外婆拿洗过的碗,我说:“家庭每一个成员都有创造价值的,你必须做家务,我也不想再听你说自己没有用的话。你拿碗的机会已经没有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孩子看我这么淡定又坚决,也在反思不说话,后来她马上找到了改进方式,她选择自己去民宿阿姨家盛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又帮我从一箱未拆封的汽水里挖出一瓶汽水,我说“有女儿就是好,女儿拿的汽水是世界上最好喝的”,她也很开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吃饭间隙,宝贝说:“妈妈,我感觉我自己的没有用已经飘走了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哇,太好了,恭喜你哦!我就知道你是很能干的!”我开心又淡定地说,也没有什么期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宝贝:“我感觉那个没有用已经从那座山尖上飘走了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那太好了,我们一起和她说再见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宝贝淡定地挥舞着小手边说:“bye bye ”~~然后津津有味地吃起饭来~~</p> <p class="ql-block">  老妈也很开心,这顿饭吃得很有意义,过程不能超越,经历不可替代,我相信宝贝能做的事会越来越多的,她生而为人,就是如此能干!</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