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旅行(一)

冰比冰水冰

<p class="ql-block">最近压力有点大,一个人、一台车开启一段毫无计划说走就走的旅行</p> <p class="ql-block">6.29号,就像抽盲盒一样我选中了飞往成都的机票。不犹豫收拾行囊出发,飞机抵达成都是晚上22:30分,打车到预定的酒店。因为身份证的发证地缘故,办理入住手续浪费了一些时间。有些累、速度入睡。</p> <p class="ql-block">生物钟准时叫醒了我,想着距离锦鲤、武侯祠就几步路。走过去溜达一下顺便吃个早餐,研究下何去何从🤪</p> <p class="ql-block">清晨的锦鲤,稀稀松松的游人,漫步在青石板的路上,耳畔响起赵雷那首小酒馆的故事,偶然看见这些玩偶,很想认真研究一番。可惜老板估计还在酣睡......</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在成都吃龙抄手,汤里的味精味道太浓,吃了两口放弃了。看看时间差不多9:00,出发川西,第一站理县。去看看我心心惦念的浮云牧场😋</p> <p class="ql-block">从成都出发理县,途径汶川想去汶川博物馆看看,结果高速口错过了,那就继续向前——桃坪羌寨:位于理县杂谷脑河畔桃坪乡。羌寨距离理县城区40公里,汶川城区16公里,成都139公里,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九黄线旅游圈的重要景区。</p><p class="ql-block">桃坪羌寨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尚有人居住的碉楼与民居融为一体建筑群,享有“天然空调”美名。其完善的地下水网、四通八达的通道和碉楼合一的迷宫式建筑艺术,被中外学者誉为“羌族建筑艺术活化石”、“神秘的东方古堡”。</p> <p class="ql-block">从桃坪羌寨出来,沿着317继续西行抵达甘堡藏寨:甘堡藏寨是四川省理县甘堡乡的一个藏族村寨。 甘堡藏寨位于理县至马尔康百里藏羌文化走廊的中心地段,甘堡藏寨位于国道317路旁,距成都市192公里,距理县县城8公里,是一个典型的嘉绒藏族聚居的大寨子。它倚山傍河而建,故得名甘堡,藏语意为“坡上的村落”。在整个藏区自古就将甘堡为甘堡甲穹,意为百户大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心心惦念的浮云牧场接待处就设在桃坪羌寨门口,可惜一房难求。天气阴沉沉的视野也不会太好,开上山的路弯弯曲曲也不太好走。此行是无缘了</p> <p class="ql-block">寨子里很多美味😍遗憾的是都还没有成熟。路边很多老人家卖李子,但是我又不爱吃李子。</p> <p class="ql-block">继续西行至毕棚沟:毕棚沟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朴头乡梭罗沟境内,是国内非常知名的红叶观赏圣地。世界自然遗产、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四川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p><p class="ql-block">看看时间,看看景区图,突然感觉一个人似乎有些孤寂......果断放弃,等有一个愿意陪我来的人的时候我再来</p><p class="ql-block">时间尚早,不想返回理县县城住宿,看了一下路线距离马尔康高速也就一个半小时,那就继续向前出发。在距离高速口不到五百米的地方出现了严重的堵车,原因是通往马尔康的国道因为泥石流中断,所有货车全部调头走高速。交警现场指挥......500米我用了两个小时😭😭😭幸亏车上粮草充足我才不至于无聊🥱</p> <p class="ql-block">夜宿马尔康,马尔康海拔2650,可以睡个好觉。清晨暴雨如注,我默默的看着窗外马路上的流水,不知道是一种什么心境。朋友推荐我去昌列寺、卓克基、察柯寺......也许我与寺院无缘,去昌列寺的路上遇上了泥石流道路被阻断,何时能通不清楚,而且我不太敢相信我的技术可以一个走这种随时遇到滑坡的路。调头去卓克基土司官寨:</p><p class="ql-block">卓克基土司官寨,位于距马尔康县城7公里的卓克基镇西索村。寨始建于1718年清朝乾隆年间,为四层碉房,1936年毁于大火,1938年-1940年,土司索观赢组织人力进行重建。1935年7月,毛泽东同志及中央机关长征途中曾在官寨住宿一周。1988年,卓克基官寨被国务院列为第三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卓克基土司官寨有着重要的历史文化以及丰富的旅游资源。</p><p class="ql-block">百闻不如一见,我特别推荐有时间的你去感受一下曾经的辉煌</p> <p class="ql-block">无缘昌列寺,告别了土司官寨,跟着导航雨中我准备去探访察柯寺,百度、高德带着我转圈圈,可是我就是找不到察柯寺在哪里,停车的位置一边是山一边是河,就这样我转了几圈......也许这就是佛缘吧☹️突然我就没有了继续西行的欲望,观音桥在整修、色达各大佛学院封闭、年保玉则没有开放(仙女湖、妖女湖)......佛缘未到,莫强求</p> <p class="ql-block">从马尔康出发红原方向,雨下下停停、停停下下,一路与我作伴。路上的车三三两两不算多,我喜欢蓝天白云碧草的草原,可是这天气让我原本就又些躁乱的心情更添加了一笔压抑。随遇而安,我是如此的安慰着自己。这个时节应该是花开的时候,俄么塘花海闭园,一个人又不太敢去太偏僻的地方,,沿着大路继续像红原县城出发</p> <p class="ql-block">距离红原县城越来越近,天空也开始放晴。红原县城海拔3504,为了安全,我决定饱餐一顿休息。为了明天可以更好的Happy,保证睡眠。</p> <p class="ql-block">红原县为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下辖县。1960年,周恩来总理为红原县命名,意为红军长征走过的大草原。</p><p class="ql-block">这牛肉火锅还挺有特色,贪吃的我把一天的饭集中在这一餐了,虽然是牦牛肉火锅,但是口感上还是很不错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