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回忆:童年篇《终于回家了》(五)原创

采薇

<p class="ql-block">我在成都军区保育院生活了整3年。第一次与妈妈相认、第一次有了想回家的愿望、第一次想念一个月未见的哥哥、第一次后悔没有认爸爸、第一次怕妈妈生气、第一次睡觉要抓住妈妈的手,害怕醒来又没有了妈妈,一切都是记事以来的第一次。</p><p class="ql-block">我和妈妈坐上从成都到凉山军分区的军车,翻山越岭、一路颠簸。我离开成都时,是穿着裙子进山的,走了一半的路后,开始换成毛衣。</p><p class="ql-block">汽车窗户外的两边是森林,随处可见熊瞎子、大灰狼、天上的老鹰盘旋的飞着,野兔子、野鸭子满地跑,把我看傻了。我把这些野生动物当成动画片,吵闹着要下车,去森林采蘑菇。车上的解放军叔叔都有枪,他们还真想打兔子。</p><p class="ql-block">车停了,妈妈把我带在公路边上,看叔叔们打猎。妈妈在路边采了小野花编成花篮给我带上,我采的蘑菇很漂亮,妈妈笑着告诉我,那是毒蘑菇。叔叔们给我2只野兔。现在回想起来,这一路,真辛苦,也真幸福。现在,哪里有这样的旅游景点呢?那时的大凉山还在原始森林和崇山峻岭中。</p><p class="ql-block">多年后,四川开发的各种旅游景点,妈妈说,我才不去呢,现在花钱去看别人修的景,过去,我进大凉山看的都是自然景。</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在路上,妈妈把我当成小大人一样,不停的给我讲她在大凉山剿匪、工作、生活的故事。我虽然很多都听不懂,但我认真的看着妈妈,瞪着双眼,不敢睡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到了军分区,解放军叔叔下车了,爸爸早早的就在叉路口,领着哥哥接我们。我到现在都后悔,当爸爸伸开双手,笑咪咪的叫我:来!丫头,让爸爸抱你回家。可我不叫爸爸也就算了,哭闹着,依旧叫叔叔。多年后,我问爸爸,您当时生气吗?爸爸总是笑着说,你那时小,爸爸心疼,你记住,爸爸是真心疼你。</span></p> <p class="ql-block">回家后,我们院子的机关枪撤了,警卫排的大房子空着,里面只住着8个警卫战士,负责院子的前门和后门的站岗放哨。通讯排的大房子也改成住房,搬来了两家人。记得贺竹松家就住那排平房。</p><p class="ql-block">凉山州委修建了小学、幼儿园,军分区也办了幼儿园,高阿姨是园长。我是八月回的凉山,同年九月,哥哥去州委小学读一年级,我去军分区幼儿园继续当小朋友。没几天我就坚决不上幼儿园了。凉山的幼儿园条件怎么能和大军区保育院比呢?</p><p class="ql-block">爸爸和妈妈只好定下来,给我请个保姆,可连续被我气走3个保姆后,妈妈就只有同意让我去州委小学,跟着哥哥在一年级一起读书。早上,有妈妈给我洗脸梳小辫。吃完早饭,爸爸妈妈上班,哥哥牵着我,背起书包上学校;中午,在妈妈的单位吃午饭,午休后,下午又去学校上课;下午放学,我和哥哥先去州医院找妈妈,等妈妈下班后,我们一起回家。妈妈拎的包里,永远都有好吃的点心和水果。晚上,写完作业,听爸爸讲战斗故事。爸爸不在家,就听妈妈讲童画故事。</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那些日子,深刻体会到,有妈妈就是宝、有爸爸就是好。至今,回亿起来都觉得那是我童年最幸福、最有限的10个月。弥足珍贵!不久!我和哥哥又离开了爸爸妈妈,这一次是4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原创:采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图片:采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音乐:妈妈的吻</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