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浅的日子

金豆 何

五月 <p class="ql-block">日子在下雨和天晴交替中平淡着,生活也一地鸡毛一丝温馨地颠簸着,人生似乎就是由好消息坏消息,好心情坏心情胡搅蛮缠折腾着。看着新绿变嫩绿前庭后院,长袖变短衫的匆匆人群,目送各色郁金香、水仙等早春花凋零谢幕,惊喜芍药的含苞,玫瑰的偷偷绽放,更有紫色的悄然妖艳。诸多元素如同调色板一样彩绘着新英格兰地区舒适的初夏时节,也如大厨的调味盒的神奇,调制着初夏的怡然美味。</p> <p class="ql-block">这些天忙忙碌碌为工作,连周末都没得清闲。都是新冠惹的祸,手上的抗新冠项目这几周一直如同头顶悬着一个地雷,上周末终于最后一只靴子落地:临床数据终于正式出炉了!我的一个周末也就没早没晚地奉献给资本家了,直到新周第一天中午才得时间放松自己片刻。顺着午间阳光的牵引、嫩绿的诱惑,我舒展着双腿小憩在孩童的长椅之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初夏的微风轻摇着悬挂在头顶的风铃,那从阿拉斯带来的金属风铃,宛如来自远古来的使者轻轻地低诵着古老的歌谣。阳光、绿叶、碎花和鸟鸣陪伴着我慵懒的心身。一种阳光静好的感觉杳然从心底抬头,想起刚向国内同学新学的一词:躺平!如此佛系的初夏时光,我也想躺平这世道!呵呵,好在不会有人也高声对我高尚地教训出言:认命可以,“躺平”却不行!我目前的生活里估计也就老婆会这样严禁我躺平,日子毕竟还要继续往好处过😀。</p> <p class="ql-block">生活没法躺平思想可以偶尔躺平,目光随意地注意到了那两盆三月份买的月季花,美国人通通称之为玫瑰,我觉得象月季。其中一盆已经出现了一花苞,出乎意料的是来自那盆我并不看好的。刚买来时室外还是冰天雪地,我把它们安置室内面对后院的靠落地门一处,依附阳光守望春雪。没多久其中一盆就开始不断发出新芽,那新的生命力总是让我欣喜。另一盆半死不活一点动静都没有,让着实失望,大有让我花两盆的钱种一盆的花的节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直到被移到室外,那盆半死不活的经过两周的雨露才唤醒了生命力。而且一发不可收拾,没多久新叶嫩枝就超越了另一盆,这不还抢先一步开了花。这也许就是生活的趣味所在,有些人就如同这盆花是属于厚积薄发。这里,我对薄发是不同的理解,我认为“薄”应该是“喷薄”的意思而非“缓慢”的意思。学者考据这词是来自苏轼的“博观而约取, 厚积而薄发”,按苏轼那豪迈的个性怎么可能理解为那么婉约含蓄?如果换一个没争议的词就可以通俗为蓄势而发,或扮猪吃老虎。</p> <p class="ql-block">有些事真不能过早催熟,比如孩子学钢琴我就有点后悔自己让孩子过早开始。孩子四岁就表现出了对音乐的兴趣,而且真的学得又快又好。乐理知识掌握起来远超过同龄孩子,加上耳聪的天生辨音天赋,以及当时的钢琴老师由随孩子自己对乐理的兴趣,让他和大孩子一起上乐理课和作曲课,到了八岁就和初中生一样考过伊州的音乐十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随年龄的增长和因搬家换老师,虽然新老师同样非常喜欢他,可孩子对单纯的练琴兴趣明显在逐渐消退。我有时反思会不会是因为过早地满足了他对音乐的那种好奇?外加孩子属于那种心思晚熟的人,小时弹琴无论多难的技巧都能学会,可弹出的曲子往往技巧多于情感,但音乐偏偏是一种非常需要情绪表达的东西,这一两年孩子感情丰富,兴趣却没了。外加孩子估计属于学术型而非表演型性格,各种原因之下,我也就彻底放弃监督他练琴,每周能练一到两次还只是为了周日上课不要被老师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是我心中真的有些惋惜,因为我已经能听出他的音乐已经可以开始揉进自己情感,有时听起来非常美,可惜不愿花时间打磨更精致些!我还能咋办?吐槽至此也算自己陪伴孩子音乐成长过程的一种交代吧!</p> 六月 <p class="ql-block">六月初的傍晚窗外,尽显出新英格兰地区已经由初夏转仲夏了。绿色青嫩的消褪如同孩童进入teenage时脸上娃娃气随同成长岁月消去一样,都是向成熟期缓步迈进。那一刻的窗外,加上晚饭一杯美酒后的小憩心情,让我难得浮现出一丝忙碌后的美感。看着太阳静悄悄地在西边酝酿着夕阳绚丽时遗漏的窗外余光,感叹着残阳余晖林中疏影自成的风景,我忍不住用手中的手机对着窗外留下那瞬间的心情。窗外总是比墙外美丽,那是因为它比墙外更具有透明和开放的胸怀。想起最近看到的一个新词“墙国”,心中淡淡地摇摇自己无奈的头,默默祝愿太平洋彼岸的高墙多些窗外“自然”风景,少些墙内“造神”布景。也许墙那边的人不屑我的多情,也只能渐行渐远!</p> <p class="ql-block">看着窗外,那越显浓密的草坪绿色让我更加心愉,因为这是自己三个来月对癞痢头般的草坪改造的结果,似乎辛苦并没白付。由于忙绿于草坪也就没心情种别的,只是在几个旧花盆撒了一把四季豆的种子,摆在外面任其自生自灭。豆秧倒是和豆芽一样长出不少,却不幸成了野兔的时令美食。多数豆秧被啃噬后干枯离世,留下十来株豆秧自我抹平了伤疤,继续顽强地生长着。今天中午休息时踱步后院,俯身一看:这些青豆在连续几天的雨水中爬藤攀附着同盆的大葱努力往上,都已经开花结果可以收获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令不欺人,北美新英格兰地区端午过后便是仲夏的开始,今年对端午节的到来感到一丝突然和意外。记得那个周末刚开始时,在美篇里读到一些朋友已经写端午的文字,我心中暗道:这些人太容易伤感了,端午还没到就….谁知周日傍晚陪孩子买球鞋时看到朋友圈“端午安康”的祝福语满屏,才意识到太平洋彼岸此刻已是端午佳节了,意味北美的端午就在眼前了。回家途中我决然把车绕道附近的韩亚龙超市,告诉儿子明天是端午节,粽子是不可少的仪式,我要到超市以最快速度购买明天包粽子的食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句实话,我真对商店或餐馆买的粽子喜欢不起来,以前孩子妈尝试过不同地方购买,我却十分挑剔地认为都过于花里胡哨,口感压根不是我心中喜欢的那种。也许我对粽子的认同和蜜桔一样是种童年的味道,只认简单的碱水或碱水肉粽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孩子说:我在车里等,给你计时!结果等我返回车中,儿子惊讶得以为我是打劫了食材:从下车到购物再到回车里,全过程只花了6分钟!岂止是购物,咱包粽子的速度也来越神速。去年宅家时刚琢磨出怎么包粽子,时隔一年包扎第一个粽子时有点忘了,手忙脚乱,结果不得不用绳子结结实实捆了数圈。第二个开始,记忆就被唤醒了,一个小时不到完成四五十个粽子的包煮!虽然样子比较五大三粗,可味道真不错!谢谢大娇当年传授我这配方!</p> <p class="ql-block">季节进入夏天,一年也就恍去一半了,北美的各种节假日似乎比较集中在这季节,估计是方便大家take a break 后再打起精神认真过好下半年。当父亲节的周末到来时,孩子已经放假一周了,周末的活动也相对减少。如此,周日的早晨便是懒觉的好时光,在家人的鼾声中,我依旧习惯性地到点醒来,下楼为自己煮一杯壶咖啡,开了一袋孩子们的snack——花生酱饼干。热乎乎的咖啡浓郁醇厚,满嘴的花生酱美味生香。咖啡仪式结束后就照例室外走走,视察院中的花草变化。院中前一阵热闹非凡的芍药花瓣已经凋零干枯,取而代之的是那深红色的百合花,頂着火热的夏天烈日尽情地微笑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新英格兰的夏天真的相对比较easy,很少那种热得让人喘不气的节奏。慢慢的我越来越喜欢这片土地,一年四季的变化缓慢而有节奏,虽然冬天相对比较长些,算上冬天的雪花一年四季都是花的世界。我带着花香和夏晨的气息回到室内,孩子们也起床,父亲节的问候也随脚步声而至,收到孩子送的贺卡让我感受到他们的成长中伴随着的mature。</p> <p class="ql-block">看着两个成长中的小伙子,我突然冒出一个念头,我们父子三人今天应该合一个影,Mark一下彼此的高度。我自然不会早长高了,而且能不变得越矮就是阿弥陀佛了。孩子此刻正是变化期,来年再对比一下该多有趣,他们母亲可是急切地盼望着孩子们超越我的高度!我记忆中有一年的父亲节我们父子三也拍过一次,想想哪天应该把它找出来归类存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和孩子们一起长大,有人说是变老,其实我更喜欢长大一词。长大意味和孩子一起学新东西,吸收新潮流,跟上新节奏,也不至于人到来一定年龄生活节奏慢下来时就精力过剩而找生活的麻烦。生活有了目标和追求,变老某种程度就不关年龄何事了。这感慨不但是来自自己跟着大儿郎学会欣赏音乐,跟着小儿郎体会运动每天跑四公里,练习打网球,而且也是有感于周围的所见所闻。</p> <p class="ql-block">比如,有一次陪儿子参加周末的USTA积分赛,其中一个和我家孩子比赛的就是一位五六十岁的男子。和他老婆闲聊了解到,他们孩子小时也是父亲常陪孩子去各种网球活动,平时旁观时的耳熟目染让自己兴趣不断膨胀。而今看到孩子们已经是高手,决定自己下海博浪。业余爱好便投身于网球运动,并决定参加全美网球积分赛。这是一种不限年龄和性别的比赛,积分从0⃣️开始,这种大人对打小孩也就常见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种陪孩子一起成长中培养出的兴趣爱好无形中改变和修正了父母的业余生活,大有提升生活质量的效果。所以想说难道陪孩子一起成长自己一定就意味“变老”了吗?难道某种程度不可以说陪孩子长大让自己越活越有味、越活越年轻的感觉吗?和年轻相处心境也越发年轻,想想好象我这辈子什么事都总比同龄人晚那么几个节拍,结果自己周围的人也总比我年轻。有时就有一种错觉,感觉自己是同龄人的后生,😄😄😄这种感觉似乎不错。</p> 浅浅之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