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欧洲之法兰西(六)巴黎印象二

刘发军

现代化的巴黎夜景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巴黎风情</b><br data-filtered="filtered"><br data-filtered="filtered"><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塞纳河上那座著名的艺术桥,也被称为锁桥,桥面大约10米宽,全部用木板铺成,这座桥就是一座人行桥,桥的栏杆之间是用铁链链接,只见铁链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的锁,而且每个锁上都刻着不同的文字,也可以看到用中文刻字的锁,人称连心锁、同心锁、欧洲人又称这座桥为爱情桥;</span></div></h3> 锁桥也称爱情桥 2014年,这座桥终于承受不了数量巨大的同心锁的压力,部分栏杆垮塌,巴黎市政府终于下决心拆除了重达四十多吨的近百万把锁,将桥栏杆换成钢化玻璃的,虽说此举受到了众多年轻人的反对和不满,但它仍不失一座艺术风情十足的桥。 新修的桥上又有了新的锁 与巴黎圣母院隔河相邻的就是巴黎老城区,老城区街道都不宽,大多仍是石头铺就的路面,但是很干净,到了夜晚,整个街区灯火辉煌,各式店铺鳞次栉比,街头上也是人来人往很热闹。我告诉女儿,既然来到巴黎,一定要到老城区看一下,看看这里的建筑,看看法国人的生活模式。当然少不了要品尝一下著名的法国大餐。 巴黎老城区的街道 我们沿着弯弯曲曲的街道走着,两旁全是各式各样的小店,服装、化妆品、小百货、文化书籍、电子商店等等,并不都是餐饮店,女儿领着我们走进一家纯法式餐饮店。老板很热情的在门口迎客,看见我们一家过来,用不太熟练的中文说着“欢迎、欢迎”,一个伙计模样的法国小伙子带我们上了二楼。 市内街区 这家餐饮店不大,楼下店内就摆了几张小桌子,每张桌子就能做两个人。楼上也就摆了五六张桌子,餐厅内没有我们国内常见的圆桌,人多了就把几张小桌拼成一个长条桌,桌椅都使用纯实木做的,原木色,不加任何装饰,店内的设置也是很有法国乡村气息;女儿说这也是她前几天就预定好了的,要不到了晚上是找不到座位的。<br data-filtered="filtered"><br data-filtered="filtered"> 老城区的酒店 这家店的菜品并不是很多,但有几样我在以前的文学作品中常常看到,我就告诉女儿,就点他们店里那几道有名的菜品,法式焗蜗牛、鹅肝、芝士火锅,还有两道叫不上名字的甜品和汤。后来我又在法国吃过几次正式的西餐,了解到吃西餐基本上就是三道菜一个汤,先是开胃菜,再上主菜一到两道,然后就是汤,再就是甜品了。 法式焗蜗牛 原来以为法国大蜗牛很大,结果上来一看,一份法式焗蜗牛,就六个比大拇指大不了多少的白色蜗牛,味道还不错,就是太小了,我根本就没尝出味道来,就又要了一份。鹅肝很好吃,蘸点特有的调汁,吃在嘴了特别的滑嫩,但是分量也很小,一份也就二三十克,本来还想再要一份,一看价格三十几欧元,就没有再点。 红葡萄酒 芝士火锅和国内的火锅概念完全两回事,就是一个小小的钢精锅里面煮的带有很多调料的芝士汤,没有特定的菜品,就是把面包掰碎了蘸芝士吃,我又要了一杯红葡萄酒,一家三口算是吃了一顿法式大餐,一顿饭大约一百欧元。 法式芝士火锅 和我们相邻的一张桌上,有几个法国老年人聚会,我看他们的菜品更简单,每人两道菜,一道甜品,一杯啤酒,也是很热闹,席间他们也是很客气的向我们举杯祝酒,我也举杯向他们示意。女儿告诉我那是几个法国人,好像也是老同学聚会。欧洲人的聚会更讲究的是形式而不是内容。 法式烤鹅肝 我平时基本不喝葡萄酒,没有来法国之前对法国红葡萄酒不甚了解,看国内很多人追崇法国红葡萄酒,特别是一些所谓的上层名流,宴会必上法国红葡萄酒,而且一个个还有模有样的端着价格不菲的水晶酒具在细细的品酒,你说你只喝白酒,他对你就是另眼相看,不屑一顾,好像喝白酒的就是土包子一般。<br data-filtered="filtered"><br data-filtered="filtered"> 欧洲所有的酒店面包都是免费的 到了法国我才发现,法国虽然盛产红葡萄酒,但也和中国一样,酒的品类极其繁多,价格也是有高有低,大街上的红酒广告同样很多,除了一些拉菲、波尔多等名牌的专卖店,超市里普通品牌的葡萄酒也就一两个欧元,当然你要到酒店里去喝葡萄酒那价格又不一样了,女儿说法国人喝葡萄酒一点也不神秘,大多数法国人喝的葡萄酒也很廉价。法国人不明白为什么中国人那么推崇红葡萄酒,而且是中国人造就了法国红葡萄酒的奇迹。<br data-filtered="filtered"><br data-filtered="filtered"> 法式小点心很好吃 我在餐馆里吃饭,餐厅老板给我们推荐的葡萄酒也就是一杯三到五个欧元,其实和我们同一起在餐馆就餐的那些法国人喝的葡萄酒更廉价,就如同我们在国内老朋友在一起聚会来瓶二锅头一样。这也是我在整个欧洲旅游期间唯一的一次坐在酒店里正式的吃一次法国大餐,也算是了却了一个心愿吧。 高地小街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蒙马特高地</b></h3> 巴黎蒙马特高地 巴黎的蒙马特高地是一个充满了传奇和故事的地方,巴黎圣心大教堂就位于高地正中,在埃菲尔铁塔建成之前,这里就是巴黎的制高点。高地上有著名的街头画家聚集的小丘广场,据说世界许多有名的画家都曾在这里做街头画家,当然不乏鱼目混珠街头混饭吃的;高地上还有闻名于世的红磨坊,夜夜笙歌,红磨坊附近的街道上充斥着色情与暧昧,也是巴黎市政府半官方默许的色情场所。<br data-filtered="filtered"><br data-filtered="filtered"> 风靡欧洲的红磨坊 慕名到蒙马特高地旅游的人很多,多数是奔着红磨坊的演出和圣心大教堂以及小丘广场来的,红磨坊的演出价格不菲,夜场演出120欧元一张门票,重点是公开的无上装演出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至于演出后附近街道上弥漫着的荷尔蒙气息,光怪陆离的灯光和半遮半掩的巴黎女郎,到处游荡者着的崩克青年、流浪汉、醉汉,会发生什么不得而知,所以这里也是巴黎各街区最不安全的地区之一。 红磨坊歌舞 白天到圣心大教堂,门前阶梯上坐满了休息的人们,由许多黑人青年手里拿着红色的丝带,见人就往你的手上拴,你还在莫名其妙的时候,黑人青年就开始伸手向你要钱,说是将幸福和幸运转到了你的手上,你要付钱给他,而且这些人成群结队,如果看你好欺骗就漫天要价,少则一二十欧元,多则数百欧元也可能,女儿告诉我,一定要躲开这些人,你要是严词拒绝,他们也不敢把你怎样,在巴黎这是违法的,但是巴黎的警察也是见怪不怪,你只要不去报警,警察就睁只眼闭只眼。<br data-filtered="filtered"><br data-filtered="filtered"> 教堂前玩球的人 站在圣心大教堂的门前台阶上,基本上可以看到大半个巴黎,教堂门前也有许多流浪艺人在表演,我看到一个黑人站在一个灯柱台阶上,娴熟的玩着足球,巴掌大的一块地方,只见他脚踢、头顶、胸部停球,单手倒立、玩儿着花式足球,博得游客们的一阵阵掌声,但他也不在乎游客们是否往他放在地上的帽子里投钱,接着玩他的足球。<br data-filtered="filtered"><br data-filtered="filtered"> 圣心教堂巨大的穹顶绘画 圣心大教堂建筑风格类似梵蒂冈的圣彼得大教堂,也是圆顶尖塔。教堂的穹顶高达55米,直径15米,这里有全世界最大的马赛克拼图,高高的穹顶之下,教堂显得宽阔明亮,教堂所有的玻璃均为彩色绘画构成,二战期间曾遭到严重破坏,但战后法国政府迅速按原图进行了修复。<br data-filtered="filtered"><br data-filtered="filtered"> 蒙马特高地的街头小酒馆 从圣心教堂的左侧门沿着一条小巷就走进了法国著名的小丘广场,这里云集了许多世界著名的画家、艺术家和作家,也有很多小型博物馆,这里的艺术家强烈的最求个人风格,据说位于北京的798广场就是来自于蒙马特高地的艺术灵感,来这里旅游的游客很多,也有许多人在这里给自己画一幅肖像,也许给你画像的画家某一天就会成为世界级艺术大师了呢。<br data-filtered="filtered"><br data-filtered="filtered"> 街头的艺术家们 巴黎的街头小巷里到处可见的咖啡、啤酒屋,休闲的法国人很会享受午后的阳光,一杯啤酒或者红酒,坐在街头的椅子上,悠闲的看着街上匆匆往来的游客,有时候你会看到一位年事已高的老人,年复一日的坐在同一家酒馆门前端着一杯红酒在沉思,或者默默的坐着,并不见他和谁打招呼,这里的酒馆老板从不会因为你仅仅点了一杯啤酒或红酒打发一下午的时光而感到不悦。 巴黎街头 我曾尝试着买一杯红酒也坐在这里学学法国人的悠闲和浪漫,但是就像成都人在茶馆喝茶摆龙门阵,那真的是需要点功夫的,一杯红酒我最多五分钟就让它见底了,没有酒还坐在那里耗时间好像和这里的氛围有点格格不入。 也是一种广场艺术 在巴黎市内无目的的闲逛也是一种乐趣,有一次我对街边上一个奇特的设施感到新奇,就问女儿这是什么,女儿看了半天也不知道,有点像古老的邮筒,但又没有投递口,中间好像还有一个管子好像出水口,研究了一会,还是女儿问了一个路过的法国老人,他告诉我们这是自动饮水机,立在这里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了,现在有一些还能用,这是我不得不叹服法国这些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其实很早就在改善民生上做了许多工作。<br data-filtered="filtered"><br data-filtered="filtered"><br data-filtered="filtered"> 古老的饮水机 还有一次,在一个街区外面,看到一群老年人围成一个大圈子,中间放着一个音响设备,播放着一些听不懂的歌曲,老人们在围着圈子慢慢的走动着,看样子不像是在做体育锻炼,这是干什么呢?我很好奇,站在旁边看着他们,有几个老人身后还背着一纸板做的牌子,上面用法文写着什么,女儿过来告诉我这是老人们在进行和平抗议活动,身后背的牌子上就是写的他们的诉求,但我看这里没有任何政府机构,也没有人管他们,抗议给谁看的?女儿告诉我,这就是法国人,你有任何不满都可以举行类似的小型抗议活动,但是不能扰民,至于这些抗议活动能达到什么目的,不得而知。 巴黎街头抗议的老人们 巴黎市政厅大楼外墙上的雕塑,这座楼也有百年以上的历史了 未完待续 本文是作者根据自己亲身经历所作,个别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告知必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