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万立///状元阁处文状元

人民中国

<p class="ql-block">状元阁处文状元——吴兴华</p><p class="ql-block">文/张万立</p><p class="ql-block">2021年7月8日</p><p class="ql-block"> 钟灵毓秀这个成语,新华词典解释是:指聚天地灵气的美好自然环境产生优秀的人物(毓:养育);方城县四里店镇四里店村老沟组,地处大山余脉,这里耸立着巍峨壮观的状元阁,向人们证实着广为流传的一句话:“四里店出人才”、“山沟里跃出千里马”。今天我让“用事实说话”之名言落地生根。</p><p class="ql-block"> 四里店人才多,今天先介绍一位出自四里店镇四里店村“文状元”——吴兴华。</p><p class="ql-block"> 吴兴华,曾用名吴金,1967年生,河南省方城县四里店镇人,大学文凭,中共党员,著名电影人、影视剧编剧、作家,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南阳市影视家协会副主席</p><p class="ql-block">主要作品有:</p><p class="ql-block">电影文学剧本《万里同风》、《重阳寺》、《情定法海寺》、《编外雷锋团》、《少年冯友兰》、《爸爸你在哪里》、《草芦情》、《渠首女孩》、《编剧和歌星》、《月季》、《遇见不烦》;</p><p class="ql-block">电视连续剧《情系我心》(八集);《我要飞》(四集);</p><p class="ql-block">《奶奶妈》(三集);</p><p class="ql-block">《喋血英魂》(八集);</p><p class="ql-block">《白河有你》(20集);</p><p class="ql-block">《此情无计》(30集)等。</p><p class="ql-block">其《情》、《我》、《喋》三部剧均获河南省“五个一工程”奖,并在中央一套、八套,河南卫视等多家电视台播出。《情》剧为其处女作,另获河南省首届“五四文艺金奖”。</p><p class="ql-block">1997年为开展东西方文化交流,被河南省委外宣办翻译成英文,代表河南代表中国赴美国等西方国家播出。</p><p class="ql-block">事实说话了,我还用再说吗,故文状元吴兴华名副其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