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最苦的人,莫过于父母

逝水年华

<p class="ql-block">  人生在世,活着已是不易,做父母就更不易,他们有苦自己扛,咬碎牙齿苦往肚里咽,从不在儿女面前倾诉。挺拔的身躯经过时间的洗礼,已经渐渐的佝偻,他们为儿女无偿付出,不求回报。</p> <p class="ql-block">  我小时候恶疾缠身,父母带我到相距150公里的亲戚家求医,他们家住在山顶,从山脚到山顶需要走一个小时一尺宽的山路才能到家,母亲每天的工作不仅要照顾两岁的我,还要洗衣做饭,喂猪。只要是活,基本都是母亲的,家里用的水是在离家半小时的山间挑回来的。</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母亲端着猪食去喂猪,突然绑着绳子的猫突然跑了出来,把母亲绊倒猪食倒了一地,给我看病的爷爷,便开口大骂。母亲趁着我睡着,去山间洗衣服,着急的洗了一下,就匆匆往回赶,怕我醒来没人看,自己跑到路边悬崖处,怕什么来什么,我醒来哭着找妈妈,跌跌撞撞的走到了悬崖边,母亲及时在后面抓住了我,在晚一点,我就跌到悬崖下了,母亲抱着我哭了。时间久了让亲戚厌烦的实在待不下去,我们只好回家。</p> <p class="ql-block">  我小时候母亲只打过一次,因为打我她都哭了。所以我告诉自己要努力学习,好回报爸妈为我吃过的苦,不然如何对得起他们的付出,可是事与愿违。自己怎么学也学不好,考不了好的成绩。长大后病还是时长发作,工作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害的他们奔六十的年龄还要外出打工。</p><p class="ql-block"> 我很想对父母说声对不起,如果不是因为我这个拖油瓶,你们本该安享晚年的年龄,还在为了这个家四处奔波。如果不是因为我,你们不用活的那么累。天下最苦的人,莫过于父母,他们有苦不能说,只能自己默默承受。在他们孤独无助的时候,也需要人理解安慰,需要人用爱去抚慰受伤的心。有事没事常回家看看,父母的要求并不高,只是想和孩子吃一次团圆饭唠唠家常,看看孩子。年纪越大越孤独,请珍惜和父母相处的时光,莫要到了子欲孝而亲不在,才懂得珍惜。愿天下所有父母健康长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