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着坦克环游西藏(下)

美娟

<p class="ql-block">6月10日纳木措的圣象天门。</p> <p class="ql-block">11日色林措。</p> <p class="ql-block">进入阿里,高原上那是一措再措,蓝得有点意外,而我却是不敢动,话不能说多,连倒杯水都得喘上几口气,那里宾馆很少有电梯,拎着物品爬一层楼那得喘上好一会儿,气管都被喘伤出血了。老公高反症状就是心里难受,头疼嗜睡,我是在边上随时注意海拔,过垭口时就得多逮机会送上氧气瓶让老公吸几口缓解一下。有时半夜也会因缺氧被憋醒也得吸几口,这次带去8瓶,用掉了6瓶。</p><p class="ql-block"> 艰难时刻才能体验到什么是同舟共济、彼此成全、相依为命。</p> <p class="ql-block">13日,这是物玛措,这两天我们碰到部队换防,一直混在军车队伍里不停地超车,子弟兵看到我们像是见到久别的亲人,热情地挥手致意,弄得我们热泪盈眶像似检阅部队的首长了;现在的部队装备真的气派,只是想想这高原,我们说多话就喘,他们还得进行超强度训练,那得是怎样的喘啊?</p> <p class="ql-block">14日,来到此行程最远的班公湖,湖水蓝得超乎想象,湖面风更是大得让人无法站稳,老公的这顶帽子留在湖里了,我的帽子被我长脚追上踩住了。</p> <p class="ql-block">15日,翻越重重山梁来到了扎达土林,行驶在峡谷中,好像身处外星球;发挥你的想象力,进入梦幻世界。就去这景点来回翻山越岭行驶了425公里(手机信号时断时续)。住宿也很差,大多是通铺,我们一路找到失望又一次住车上了。</p> <p class="ql-block">16日,进入阿里地区这几天,不超过五千的垭口已不再当回事,有时车已到了峡谷,想歇歇,一看海拔五千左右,还得继续往下开。阿里南线条件差,难得老公说以后不会来了,好在今晚就出阿里了。</p> <p class="ql-block">17日,今天从帕羊出发去拉孜,这天像是一场与高反的决战,早上吃下散利痛,上车后红牛准备在旁,我手握氧气罐察言观色。到了中午我已经想到叫拖车了,老公头疼、嗜睡开不了车,可人又不能停在高原太久,否则高反症状会更严重,只有请人拖了,可老公不肯,坚持着开。我的那个心啊就一直悬在嗓子眼,忙着看路看人,总算平安地到了拉孜,海拔四千左右了,人感觉好多了。回头想想这段路竟然出现了沙化,氧气肯定更稀薄。</p> <p class="ql-block">18日,萨迦寺。这里正在山坡上大兴土木,不久会有一个佛学院建成,是否会是又一个色达?</p> <p class="ql-block">19日,今天的阳光像麦芒,我得包严实点,寺里没阳光的地方又感觉冷,还得裹严实点。扎什伦布寺里的辩经场面,那是一种自我展现,一种升迁途径。晚上去了布达拉宫看夜景,都半夜了还熙熙攘攘。</p> <p class="ql-block">这次自驾西藏,去世界的屋脊,对我这个残肺的人是个考验,不知是否能最后成功,心里没有底,也就没在拍照这方面多花心思准备,没想到我的高原反应还可以,有点后悔没准备漂亮的服饰了。今天到了八廓街,到处是影楼,正逢父亲节,老公自告奋勇也要弄一套扎西的行头来配合我卓玛拍照,花了五百弥补了缺憾。</p> <p class="ql-block">以上是老公拍的。</p> <p class="ql-block">以上是摄影师拍的。</p> <p class="ql-block">上面两张照片对比,5年前老公不玩相机,一直是手机帮我拍;5年后,会拍照了,路上能被拍的也多了,他忙着拍别人去了。</p><p class="ql-block"> 晚上住日多泡温泉,我是看这水脏没去泡,一夜像在火焰山上烤,还没干净水用。第二天一早用了车上带的水草草洗漱一下马上由林拉公路到了林芝住下了。</p> <p class="ql-block">22日,来到了波密,鲁朗的绿色世界,给生命注入生机,艰难困苦,终会过去。</p> <p class="ql-block">23日,又路过了然乌湖,怎么像个水库那样平常?唉!踩在哪个点上看很重要啊。</p> <p class="ql-block">24日,今天风和日丽,在天路72拐上被拐得惊诧不已,反复问自己,确定3日那天走过这里?最后确定是来过,只是那天云雾缭绕,我们只看到车前一小段路,稀里糊涂地拐过去了。晚住昌都左贡。</p> <p class="ql-block">25日,今天走的山路都很险峻,且路边也很少有护栏。就要入川了,可这一带都在修路,昨天堵了近一小时我们排第二;今天堵了三小时,我们排第四。我的天啊!</p> <p class="ql-block">27日,昨天没想到在海拔四千的高原草地上兜兜转转大半天,最后急降到海拔 两千五的雅江。今天以为新都桥会多美,现实令人失望。在康定上了高速晚上在成都吃上了。现在什么都不想看了,只想快快回家躺着。</p> <p class="ql-block">坦克300很适宜西藏那样的环境,在西藏它很红,那里人无论年纪、工种都想了解它,还会与车来个合影,离开西藏,它失宠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