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萤何必去紫金,这里就有满天星 | 桦墅赏萤

虞人

饭毕,出门,消食,村子小,路也只有三两条,宁静夜色中的小路,再喜欢,走得多了,也腻了,没有路灯的路,是不怎么敢走的,毕竟这里是小动物的世界,他们的地盘我们做不了主,它们更不会为我们让路,然而,那天,我们还是挑了一条他们的路。我们在漆黑的夜色中,缓缓走过,担心小动物随时串出来的一声招呼,所以我们对路边的草丛也会格外留意一些,这一留意,不得了,竟然发现一个秘密新世界。<br><br>草丛中有一闪一闪的小亮光,亮一下,熄灭,然后在另外一个地方亮起,熄灭,有的还在漆黑的夜色中划过一小道光痕,这小亮光,无疑就是夏夜之光--萤火虫了。桦墅竟然有萤火虫,这太让我们激动了,而且那个路段萤火虫多的地方,更是星星点点,如同满天星辰,在草丛中不时闪烁,一颗两颗三颗..., 然后就数都数不过来了。<br><br>夜是黑的,草丛更漆黑,只有淡淡的剪影轮廓,这巨大的黑色背影,是让人多少有那么点担忧,那么点惶恐的,但是,在这巨大的漆黑中,有那么点点的亮光在闪烁,在照亮, 一只两只三只更多只萤火虫在空中飞舞,就把这个漆黑的夜点亮了,也把我们点亮了,俩个人,几乎兴奋得跳跃。<br><br>立马拍了个小视频,在我们的桦墅约玩群中分享,然而那种夜空中星辰闪烁的样子用手机是拍不出来的,只能自己亲眼观看,亲身感受。我确定一定以及肯定有人会喜欢。<br><br>因为,我们曾在去年的某个夏夜,相约赏萤,专程驱车去紫金山,去看萤火虫,然而那次运气很是不佳,走到腿软,都没见着梦想中那照亮夜空的星星点点,只看见了可怜的一两只,乘兴而去,撒兴而归。不曾想,在南京夏日赏萤圣地没见着的繁星点点,竟然在此遇见,怎能不激动万分!<br><br>所以,这个周末,相约桦墅赏萤。饭毕,出门,赏萤,大人,小孩,一大帮,浩浩荡荡朝那片神奇之地出发,这个秘密小基地,不仅没有让我们失望,而且,小亮点还更多更亮了,数不清的流萤,在草丛,在树下,在路边,一闪一闪,变为四散的流光,在无声寂静的夜里狂欢,此番景象,比之夜空中的寥落星辰,有过之而无不及。小朋友们在兴奋雀跃,我,虽不曾雀跃,但是我相信,那晚的失眠,多少都跟这星星点点脱不了干系。<br><br>原来,小时候司空见惯的萤火虫,还能让人失眠,也许应该不是小时候的萤火虫了吧,哈哈。既然睡不着,就顺便度娘了下下萤火虫的小知识。<br><br>这么浪漫的小虫子,古人对其取名自然也是相当浪漫的。古人不叫它们萤火虫,而叫夜光,也叫景天、光看名字就让人激动,让人睡不着觉,此外,还叫熠燿、夜照、流萤、宵烛、耀夜等,都这么准确,还这么诗意,叫萤火虫,真是low爆了。不过,现在人们还是喜欢叫它萤火虫。它们是一种小型甲虫,属鞘翅目萤科,因其尾部能发出荧光,故名萤火虫。它们喜欢生活在遮蔽度高,草本植被茂盛,相对湿度高地方,而且喜欢在夜间活动。夜色降临,它们,饭毕,出门,求偶,夜色朦胧,谈谈情说说爱,是很合适的;夜色朦胧,做点羞羞的事也是...打住打住!<br><br>桦墅水多,植被茂密,小精灵们在这里出现也是很自然的事,但是小萤火虫怕喧嚣,忌喧哗,所以灯火辉煌处找不到他们,他们都躲在寂寂无声处默默发光,悄悄辉煌。“ 万头攒动,火树银花之处不必找我。如欲相见,我在各种悲喜交集处”。没想到,木心的这个句子,竟然也适用萤火虫。萤火虫最佳观赏期也就3周左右,晚上八九点是萤火虫最活跃的时间段,就是现在,就在今夜,当然明天也许也可以,过期~~~那就再等一年。关注公众号,联系我们,告诉你在桦墅赏萤的绝佳地点。当然,你不关注,我也告诉你,就在开往第一锅停车场的那段漆黑的上坡路就有,如果你还敢往山里走,还会发现更多。不过,一定要注意脚下(你懂的)!<br><br>还有,切记,这种叫夜光景天的小虫虫,忌喧哗,忌闪光灯,请静静等待,好好珍惜,悄悄守护,静静等待与这些美丽精灵的不期而遇,好好珍惜他们用短暂生命发出的耀夜之光,也好好守护好自己心底的那份感动和喜悦,而且,我确定一定以及肯定你应该不会像我一样失眠的--好吧,我老实坦白交代一下,我失眠,是因为,茶喝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