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夜

无极

<p class="ql-block">一楼那夫妻俩总为满院的花花草草感到得意,尤其到了夏天,丝瓜顺着花架爬的满满的,有一枝爬上了我的阳台。毛茸茸的嫩叶,淡黄的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书房喝茶看书,窗外风雨飘摇,蝉发出低调的歌唱,在风雨中时断时续。灯光下,我惊喜发现那爬上阳台的丝瓜藤,伸手把它拉入阳台内,一抹绿色,一盏浅黄映入眼帘,带着雨珠的叶与花,摇摇地坠下水珠,让人心生爱怜。</p> <p class="ql-block">故乡二伯家的老屋,那院子比这大许多,好多丝瓜从各个角落爬上墙头,爬上竹架,爬上屋顶,有星月的夜晚是这老屋小院最美的时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绿叶黄花沐浴在星光月色里,长长的丝瓜挂在藤架上,河塘里的蛙声随风入耳,蝉在房前房后的树不厌其烦地唱歌着,一家人在小院纳凉。二伯的长烟枪在夜色里闪着猩红的暗火,他常讲乡下土地精贵,房前房后,院里院外种的都是能产出的作物,极少有用来栽花。</p> <p class="ql-block">这让怀念起故乡的夏夜。故乡无山,平原上除田埂上、村庄里、河畔边种有树木,连花儿也不多,不会有城市里的奇花异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平原的田地都用来种庄稼了,这时节田地里麦穗熟了,田垅上野草迷离。夕阳逐渐地沉下去,田里忙碌的乡亲停下了手中的活计,孩童骑着水牛慢慢悠悠的从河边回村了,缕缕饮烟升起。在夏日夜晚里,一切色彩都显得柔和而清澈,田野就像置身于蒸笼里一样燥热。只有阵阵河面飘来的风会吹散蓄起的热气,空气中飘荡着麦子成熟的气味,割下的麦茬泛出的青涩味。这种风和日丽的天气,是庄稼人企盼收获的好天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每年这个时候总会带我回故乡,放暑假了,故乡便是我向往的乐土。父亲打开从城里带来的酒,在二伯家小院的丝瓜架下和他那帮兄弟聊着收成。我匆忙扒了几口饭,便拉上大我十多岁的堂哥到河边玩去了。</p> <p class="ql-block">此时故乡村头那条河欢乐的流淌着,月光像是把甜蜜洒下,河水漾着幸福的浅柑色的波,河上沒有一只船儿,把船儿泊在了岸边垂柳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眺望远方,在天地相连之处,还能模糊地看出树木长长的黑影。晴朗的夜空高悬在头顶,庄严肃穆,气势磅礴而又雄浑壮观。呼吸着这种奇异而醉人的丰收气息,这是家乡夏夜所独有的气息,今人神清气爽,多么美好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四周一切都酣然入梦,万籁俱寂。河流中传来大鱼跃出水面浪花飞溅的声响,垂到水中的柳枝被涌动的波浪轻轻地冲击着,瑟瑟作响。光腚的儿童在河水中游游,把河水搅动,把月光击成破碎磷光。不会游泳的我,只能做个看客。</p> <p class="ql-block">打谷场一棵老榆树下,二伯的早烟枪闪着碎火,场上四角边竹杆上电灯把打谷场照的白昼一样。光着膀子的老乡赶着牛拉着大石碾子,在麦穗上碾来碾去,把谷子从穗子上剥离下来,小媳妇把剥离下的谷子扬上天空,把麦壳与谷子分离,蜻蜓在打谷场看热闹,萤火虫在暗处飞来飞去,流星一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大瓷缸老粗茶,一只大西瓜,一条大草席,这是要在打谷场上纳凉过夜的阵势。我缠着二伯讲故事,他把鬼事故讲的绘声绘色,黑夜眨着鬼魅一样的眼睛,仿佛女鬼在打谷场游荡,吓的年少的我紧靠着堂哥。我只觉得这个世界很神秘,这个世界之外似乎还有一方天地,有一种三生三世原来自有姻缘的感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夜色深沉,像软布幔一样笼罩着沉睡的田野。老榆树上蝉声响起,远外蛙声起伏,月亮露出了姣洁的面容,无数星星好像一双双顽皮孩子晶莹的眼睛,眨动着、闪烁着。</p> <p class="ql-block">夜晚随大人们在场地上乘凉的孩子们,看萤火虫忽隐忽现,和我一样听大人们讲遥远的故事,月华如水般的流泻着,星河在夜空中闪闪如钻。有时赶上放电影,附近的乡亲自带板登把场子围的密密实实,那是农闲时乡村盛大的节日了,儿时的乐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阵清风吹过我的脸庞,我睁开双眼,天已破晓。虽然明丽的朝霞还未露出嫣红的脸庞,但是东方已经现出鱼肚白。</p> <p class="ql-block">就这样在故乡度过一个美丽的夏夜。我的身体在晨风中苏醒,从一片麦田到另一片麦田,露珠闪亮,朝霞染红了老榆树的华冠,村庄映照在明媚的晨光之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家乡名不见经传,在县地图最靠东的县界河边,也不过只是一个小点儿,一望无际的两淮平原上的一个极为普通的村庄。家乡无乡邦文献可矜,也无名人可借重,却让我不时的想起。一枝丝瓜藤爬上了我的阳台,一朵小黄花开在了心田,故乡夏夜花架上的丝瓜秧,千丝万缕地在心中丛生、攀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