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未央 〖夏荷之爱〗

一片栎叶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聚会】 </b>我们正在悄然靠近,他午睡了,我们的梦,会不会感到恐惧?这想法,袭击我的潜意识,我们将遇见。</p><p class="ql-block"> 两只猫,一只黑猫在树林里潜伏,我猜是山老狐,另一只黑中带白,从我们眼里跑出去,进入杂草中。</p><p class="ql-block"> 你是第三只,你来得真快,他,你,我们重新组合,我们的,组合的粘剂是诗歌,和酒,诗歌即诗人,诗人即诗歌。</p><p class="ql-block"> 让我说完:山后面还是山,酒后面还是酒,宇宙无虚相,我们的话语成为梦,我们的梦,已经逃离我们的话语,成为一二三四五……</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除夕】 </b>晨鸟鸣,什么欢乐触动了生命的仪式?花香浓,什么愿望一年又一年不转移?</p><p class="ql-block"> 诵心经,为万物感知真实不虚的深渊,去买菜,为生活发现一席之地的声色。</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焚香】 </b>从哪种寂静的角度,等待白色灰烬的孤独,自由坠落。</p><p class="ql-block"> 一缕垂直的妖烟,打量你的目光,也在等待。</p><p class="ql-block"> 世界因此而等待,忘记我,从燃烧开始吧!</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夏荷之爱】 </b>假如,凝固在夏荷烈焰上的爱。</p><p class="ql-block"> 可以轮回,我也要充盈今生,斩断雷霆。</p><p class="ql-block"> 哪怕碎骨,我也要种下堤坝,锁住命运的澄明。</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空阔】 </b>无边的旷野抒写绿,没有尽头的绿,等待空阔的绿。</p><p class="ql-block"> 秋色空阔,水鸟无倦意,穿蓝衣的野菊,睡在蓝里,一滩芦苇,替我爱上秋天,热爱秋天的白脚趾,涂上思想的红指甲。</p><p class="ql-block"> 它替我恨怨,河滩里的浅脚窝,那个收割秋天火焰的人。</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麦地与诗人·答复】 </b><b style="font-size: 15px;">//</b><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海子// </span>当我痛苦地站在你面前,你不能说我一无所有,你不能说我两手空空。</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黑夜献诗】</b><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海子// </span> 黑夜一无所有,为何给我安慰。</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秋日黄昏】 </b><span style="font-size: 15px;">//海子// </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从此再不提取过去,痛苦或幸福,生不带来,死不带去。</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秋】 </b><span style="font-size: 15px;">//海子// </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该得到的尚未得到,该丧失的早已丧失,</span></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37, 35, 8);">  我们在夏天相遇,又将各自走向自己的夏天。</i></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肋骨】 </b><span style="font-size: 15px;">//砚小鱼// </span><b style="font-size: 20px;"> </b>在被认领之前,骨头,流落于红尘,行走的姿态盛满硬气,叫嚣独立。</p><p class="ql-block"> 浓烈的夜色里,她走漏,藕色的孤独,骨节处兀自绽放一朵白莲,月色如流淌的湖水,填不满,莲藕的空虚。</p><p class="ql-block"> 命运席卷而至,铺天盖地的尘土和沙石,逐渐弯下的腰身,是为了长出弧度,以契合,一个确定的怀抱。</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i><u> 嘿,我是你的骨头,</u></i></b><span style="font-size: 18px;">你把手掌放在左边胸口,叫一声名字,我就酥软。</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等你,在雨中】</b><span style="font-size: 15px;">‖余光中‖ </span>等你在雨中,在造虹的雨中。</p><p class="ql-block"> 蝉声沉落,蛙声升起,一池的红莲如火焰,在雨中,你来不来都一样,竟感觉,每朵莲都像你。</p><p class="ql-block"> 尤其隔着黄昏,隔着这样的细雨。</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流逝】 </b><span style="font-size: 18px;">莲花开了,半合半开含着娇羞,蕊心的香,饱含时间的重量,让我再次深陷其中。</span></p><p class="ql-block"> 几只蝴蝶,一会绕着花,一会绕着我,飞来飞去。</p><p class="ql-block"> 这么多年了,无数的花瓣凋零,又有多少喜蓬怀抱晚风的温柔。</p><p class="ql-block"> 一直以为,是无声,是寂静,却全然不知,那些隔着真空的疼痛,有多少呼啸,和轰然。</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期待】 </b>一场大雪覆盖了沉睡着的光阴,道路一刻不停地延续着,昔日的繁华绚丽和凋谢的灰烬。</p><p class="ql-block"> 枯叶匍匐在风里,陈年的枝桠空落着慈悲与孤独,梦里的秋色在远方匀称的呼吸,长醉如斯的大地,依旧收拢着石板桥泛着青色的凄楚的美。</p><p class="ql-block"> 我在这里,读书,写字,爱不够明月指引的颂歌,如果,你能如约而至,我愿意燃烬最美的焰火,像风一样地自由飘过芬芳,弥盖悲悯,在那蜿蜒曲折的垛口上,把昨日的风声云起的承诺,就在今夜携手点燃璀璨的烟火。</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小暑】 </b>阳光兀自亮着,逼近任何一个角落,我与蟋蟀同处一个频道,面壁,疏理翅羽。</p><p class="ql-block"> 抖落潮湿与阴晦,打开毛孔,让阳光进入血液,象蝉,紧贴枝,在它小小的世界,纵横无度。</p><p class="ql-block"> 温风何妨,自有清凉之道,我体内的萤火虫早已翩翩起舞,提着灯笼探寻,你看,夜色中,有不屈的莲荷,饱含清苦,亭亭玉立。</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她在秋天过后也许会悄无声息地……】 </b><span style="font-size: 18px;">她在秋天过后也许会悄无声息地,凋落,清香被天上的风尘覆盖,在我们一天天走过,有一天蓦然回首时,泥土里,才能寻觅她遗迹里的埋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依然歌颂身边曾经沉醉的,往日花期,歌颂纯洁,也歌颂被践踏的,爱情,人世在她叶片的反光中变幻沧桑,我倾倒在她的枝头,愿她覆盖我,明年又是痛苦感染的花阴。</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疼在哪里,心就在哪里】 </b>空旷的身体,密布着所有的语感,每一个字头和字尾,都写着不同的遗撼。</p><p class="ql-block"> 奔突的河流,总有几个漩涡,暗藏笑脸,锋利的牙齿,闪烁着夜的光芒,天空下,还有多少流星,游走在命运的悬崖。</p><p class="ql-block"> 此刻,有风吹来,黎明的霞光,在远远升起,总有一双手臂在召唤,那些背弃的往事,那些疏远的身影。</p><p class="ql-block"> 绕过一个山坳,所有的山径,蜿蜒如蛇,这些消息,从颈后的火疖子喷吐而出,从膝盖后的软处入手,这毒辣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寸步难行的思维,爬在鼾声里,中年停顿是一个可以选择的章节。</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回眸处,依然有风】 </b>那些短暂的雨,留在时间的后面,已经干净白发里依然留着潮湿的记忆,只有纷杂的琐事,不停地涌来中年的光。</p><p class="ql-block"> 淡然的转身。在无法停止的岁月深处,亲情是一把双刃剑,闪烁着距离。</p><p class="ql-block"> 缓慢的理想在一片龟裂的土地上蜿蜒,或许那些卷起的袖口承载着疼痛,回眸处,依然是一路红尘,在跌荡的风里压迫一段段足迹。</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未来可期】 </b>熏风流于荒野,石头勒铭议事,苍穹在山路上飘泊,今夜,灯火抛锚山影,像父亲凝眸苦想,沧桑中,仍在守侯,这片皇天厚土。</p><p class="ql-block"> 凡尘故事,稻麦风香,渐次熟了一茬又是一茬,斗拱依然升起山梁,大地浸淫苍茫,一川云烟播种雀声鸟语,菊花曳香,问盏祝福,未来如是流年可期,人间福祉绵长。</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下雪了】 </b>草木低头静默,万物等待朝圣,连同站在枯叶上的时间,颔首默许这天外飞来的素蝶,从窗外的粉墙上曼舞。</p><p class="ql-block"> 又一个美丽故事,在昨夜。柔肠百结,情义动人,不然,那片云里会放飞,如此多的生灵,聚满辽阔大地。</p><p class="ql-block"> 等下一个春天草绿花开,那些素蝶不是站在花上,而是从草木的根须,给尘世,一片姹紫嫣红的惊喜。</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秋天】 </b>她坐在秋天的长凳上,落叶像一支远征军一样正在撤退。</p><p class="ql-block"> 她看见一个身怀六甲的,少女,从落叶中赶来,那么干净。</p><p class="ql-block"> 她无法分辨是落叶的力量,还是,少女的力量,令从容的流水突然崩溃。</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季节之河】 </b>你来了,隆起的高原一天比一天沉重,太阳照旧的时光距你很近,零散的珍珠穿起来,依然完整。</p><p class="ql-block"> 套在你脖子上的风景,容不得半点委屈,你总是转身抚平河流的褶皱,而你背后彻骨的寒,正逼近一片无辜的花草。</p><p class="ql-block"> 风起。经幡上的禅语纷纷落地,我在浮沉中捡拾祈祷的词语,低语声自一堵墙的裂缝穿过。</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风吹动着树叶上的阳光】 </b>风吹动着树叶上的阳光,发出金黄的声响,一面湖水,像敲掉的一块天空,落入群山之中。</p><p class="ql-block"> 岩缝里流出结结巴巴的水,野菊花一路追问,跑了好久,才听清它说的深渊。</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嗅觉】 </b>探入萝藤,以无形之鼻翼,敏感于每一个墨块,纵使它并无碧玉靓丽,还好有清如雨滴的色斑,在一片片渲染。</p><p class="ql-block"> 如此探索,生涩地,也可能是极度精微地,浑然忘我,深吸一口气,老藤弯曲的虬角处的幽香,会跳出来。</p><p class="ql-block"> 通透,明净,温润,都有纯正的意趣。交错攀附的褶痕,是发自灵魂的另一回想,那一束束密布盛开的紫色,旁人无解的词汇,总要专注其中,才能嗅出风,嗅见晨露,嗅见蜜蜂收割清香。</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美,是凛然的东西,有拒绝的意思,好看,却是温和,厚道的,还有一点善解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 过眼的总是过眼的,人生本就是攒在手里的水,它总是在流逝,没什么千秋万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 虚无的不会真实,真实充斥着我们的日常,清闲不闲,春光乍泄,趣无限,乐享生活每一天〗。</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她们最好是蔷薇】 </b>泥下的根须,有幸存者,纵有被砍伐精光,也能有颗,不坏金刚之心,来年继续长芽开花。</p><p class="ql-block"> 她们,最好是蔷薇,爬满时间切片的廊道,开过比蝴蝶蜜蜂还多的花,同鹊鸟比欢欣,绽放春天里。</p><p class="ql-block"> 为我抱出黎明,东风,漾出秋水,寒露,再酿出一枚鲜嫩的月芽儿,跃上林中白马的眉心。</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大隐于世】 </b>拒马河越来越窄了,南关泉出七山下,穿过灌木丛然后转过弯,它们摸索着,攒动着,太古的时间,四平八稳的走,画着认知的镜像。</p><p class="ql-block"> 薄雾躺在牛蒡叶子上,蝴蝶选择落脚的草植,风摇晃着一座山,比大泽更忧伤。</p><p class="ql-block"> 在飞狐岭,它索性停滞了一下,麦穗的清香牧马人的哼唱,浮图峪的荨麻和野芹菜,在通往木吉村的路上,一滴水和一滴水相互聚合,拋下物种持久的赞美,那曾经的涛声,仿若尘土。</p><p class="ql-block"> 不远处,一棵柿子树在青草,山峦,流云中行走。</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抵达】 </b>无法和你并蒂的一朵莲花,就把自己隐匿成水,成镜,让美丽适得其所。</p><p class="ql-block"> 深潜在清白身上的淤泥,是我们深爱的罪证,见证,一世风流。</p><p class="ql-block"> 而那些荷叶上的露水,让黑夜和清晨的逗留,短暂得日复一日。</p><p class="ql-block"> 一些事物既来,一些事物既退,你一句:水是叫醒莲花的唯一语言,至今,我都没能上岸。</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山间叙】 </b>一想到山间那些烫手的历史,我们便开始谈论,萧瑟,像马上要下来的暗,黑沉沉,一大片。</p><p class="ql-block"> 危机,也往往让人始料未及,像枯枝上,几只斑翎啄木鸟,用唇噱,笃地一下,就封住了,槭树林落下的灰寂。</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谈及,岭上松涛深藏,从云南出发的大风,像脚起泡了,干脆就让那些变形的晚云,落到了四川。</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误生】 </b>多年来,我暗藏洁癖,以至于尘世这个词,都令我感到不安。</p><p class="ql-block"> 纵然羽翼尚未丰满,也决不容许,一根翎羽灰暗或凌乱,倘若白衬衫沾染墨迹,以血为线,把它绣成蝶。</p><p class="ql-block"> 真爱纯白,誓言制成书签,以为,就不会变,不能容忍一根断发,刺破谎言,不能容忍一顶帽子,掩盖真相,不能容忍欲望,在胸口肆意生长。</p><p class="ql-block"> 谁料,我所想要扼杀的,回首间,已蓬勃成森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题序等你回】 </b><span style="font-size: 18px;">清风和明月都在,麦穗足够饱满,我在广阔的金色语句里等你,我在积攒了一生的修辞里,等你褪去一身的风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在弥漫着黄土气息的狂野里,我在沸腾的六月奔涌的期盼里,我在远离风暴蹂躏的宁静里,我捧着一地的澄明,看满天星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一点点覆盖着,你用来躲雨的荷叶,蛙鸣和虚妄之事,以及浮尘落尽的后半生。</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爱这个男人的红唇,欲滴】 </b><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个男人的红唇欲滴,我爱,眼睛发亮,让我甘拜下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身上的残垣断墙,布满了他的手指,有几根扭曲,有几根又从血泊中长出,生机勃勃,奋不顾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这个男人怀爱不遇,我爱,光凭感觉,就能得知我是中意于他,还是惦记别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但凡我有一丁点风吹草动,他都会歇斯底里,咆哮我有为何用,谎言骗取玫瑰花的缤纷。</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马头琴音】 </b>如果说草有记忆,春风吹又生,那么,时隔多年,马蹄走过的蜿蜓,就会记得一个恋旧之人,孩童气里渐长的气息和衷肠。</p><p class="ql-block"> 马头琴的弦音,宏阔空灵,生命的草场,在莺飞燕舞中开花结籽,马语呢喃,久行的人,自送鸿雁渐远。</p><p class="ql-block"> 旷野里万物轮回,生生不息,想起一句话,一个是木头,一个是马尾,情深则如斯。</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梦话】 </b>梦里,他喊了我,我回应了他,真正醒来,反而,不记得各自说过什么。还是梦里好,或者,紧贴梦的边缘,进退自如,这样我就不像一个遗弃的孤儿,有了完整的身世与经历。</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推拿】 </b>对面走过来一个人,你撞上去了,那是爱情,对面开过来一辆车,你撞上去了,是车祸。</p><p class="ql-block"> 但是呢,车和车总是撞,人和人总是让。</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悬在竹杆上孤独的八哥】 </b>悬在竹杆上孤独的八哥,它在悲伤的哭泣,哭啊,微弱的声息,引燃了我幼稚的瞳仁,一睹流莹幽深的路径。</p><p class="ql-block"> 虚空的竹梢,抖落着露珠,蹦跳出,到处游荡的灵魂,猩红的叶唇,嚼着道德,人性,和伦理的面包,碎屑中,发出饥饿尖细的舌音。</p><p class="ql-block"> 我们这里依傍着喧嚣的集镇,夜来香在平缓地散发着清香,但渐渐地,文明的疾病也在感染,小镇的南坡建成了文体广场,有射灯的楼宇各自在丛簇的竹林中掩映,爱好舞蹈的俊男俏女,大爷大妈不嫌事多,歌舞交替乐至夜半,来瓶啤酒,一盘花生或油焖大虾,唠嗑到天明,醒来的八哥兀自独立栖竹上。</p><p class="ql-block"> 按摩女邀约洗发妹,在早晨款款而出,清新的空气,似乎一扫倦容。</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辛丑年读林徽因】 </b><span style="font-size: 18px;">在云的缝隙里,我又听见她细柔的歌声,她釆集桃花的花瓣,坐在三月的田埂,愁容满面,把期望变幻成远方的山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在心中安排草的宁静,她在幻影中坐在花蕊,在池塘枯叶里收集时间,在秋天播洒春天的梦,红叶的身躯中尽是鲜血,在新月中种植孩子的微笑,在钟声的神圣里收获荒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面对湖泊,她说自己还不够美,却美遍了偌大半个华夏。</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野村】 </b>雪停了的时候出门,我没有去看晚夜里的幻象,这立在冰水上的房子,被气候拉长了去。</p><p class="ql-block"> 淡褐色的羽扇豆丛中,一次被打散的蝴蝶结,让我看见一些大大小小的山雀,不情愿的重返柔光。</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影子】 </b>那些飞速消逝的事物,桃枝上的雾凇,母亲的青春,以及,你眼睛里的火焰。</p><p class="ql-block"> 它们惊鸿地来过,又被辽阔的水域卷走,腾起的浪花只能抱紧一线回忆。</p><p class="ql-block"> 与时间捉迷藏,我总是输的那一方,就连锁在大地上的气息,也越来起模糊。</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飞瀑】 </b>你的话语,撞击我的形式,伤感与飘移,你反向我的目光停泊何处?</p><p class="ql-block"> 大地上,垂崖似深渊,脚底似深潭,倒影如钟声,我们驱体,不介意你的内心深陷我的归途。</p><p class="ql-block"> 你为夏天而来,而我,成为飞瀑就不会流连孤寂徘徊时光,你也如此玉炼壮观,在成为人之前?</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茶】 </b>茶无言,可倾听,弦外之音:千里之外还有千古?</p><p class="ql-block"> 饮当下,祭流年,春雷与春蕾,唠叨我的舌尖,长出一个世界吧。</p><p class="ql-block"> 此地他乡,你是它的他年之缘,外面已是花季,未花之心,就是想给你点颜色看看。</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前海】 </b>落潮下夕阳,彩霞满天,好神奇,向后退,而不是向前冲,让世界只剩下你这一张脸,你的眼神也已忘掉你自己。</p><p class="ql-block"> 弦月拉勾的事物太过庞大,还有什么不会被遗忘而感染自由与陌生?</p><p class="ql-block"> 鸟是影子在飞翔,风声打印灵魂,却被脸色识别为魅魉,正负对撞的浪花反复吟唱大海的沉默。</p><p class="ql-block"> 你夸张云朵,驱动它们变幻莫测的天性,跳上礁石却暴露了真相,黑下去,才是你的复活之路,所以你贪婪,狂怒,急切地燃烧所有冒头的灯火,但仿佛你只是测量自己的宽容与大度,生死非无常,人世自有内乾坤。</p><p class="ql-block"> 我交替返回内心的澉情与失落,我获得了一天还是失去了一天?</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樱花】 </b>你的话语撞击我的形式,伤感与飘落,你反向我的目光停泊何处?</p><p class="ql-block"> 大地上,倒影如钟声,我的花粉,不介意你的内心深陷我的归途。</p><p class="ql-block"> 你为春天而来,而我,成为樱花就不会流连芬芳徘徊时光,你也如此盛开过,在成为人之前?</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悬崖之上】 </b><span style="font-size: 18px;">悬崖之上,是我的影子,仿佛一株,站立秋天的丁香,默默的聆听,来自内心的话语,聆听那无数摇曳的枝叶,正在风雨中,呼唤它远逝的芬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那些时光,拥有迷人的光泽,闪烁在,彼此对视的目光里,一个美丽的早晨,无关乎身在何处,常在心中回响,犹如一只白灵,飞临悬空的周围歌唱。</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提包】 </b><span style="font-size: 18px;">提包的款式是南方来的,你也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经年在遥远的北方走动,期望能怀抱温暖的事物,我喜悦的不是提包,而是包里装着看不到的踏实和神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一个从南方带来的礼物,在雨水将至时节,实在而珍贵。</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心瘦】 </b>舍不得,风吹弯了柳,舍不得,雨打湿了袖,舍不得,看不到你的笑颜依旧,舍不得,把爱说露。</p><p class="ql-block"> 一行浅浅的脚印会牵着心,几句亲昵的问候会泪流,总是把,最真最真的藏在心底,总是把,最爱最爱的留在最后。</p><p class="ql-block"> 问,情是何物,会叫,心瘦。</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所以】 </b>我沿街漫步的脚尖还是碰到了,一茎小小的杂草,泥土碾压,但依稀漾出绿影。</p><p class="ql-block"> 人间熙攘,浩荡而苍凉,夜星闪越,旋即迷失,晨鸟飞临,正从屋顶上掠走,人涌来涌去,茫然忘却了挽留。</p><p class="ql-block"> 幸而瞥见这绿意茸茸的小草,我对要去的路,疑惧减弱,到过那里的人,一定身怀希翼。</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越来越胆大】 </b>越来越胆大,能将心事和盘托出,能与漫漫长夜,和平共处,努力找出心爱的事物,并为它们加冕。</p><p class="ql-block"> 晚风,细雨,车鸣,还有昏黄的灯光,被晚归的人扯掉了一根肩带,都是孤独,都是大梦初醒,都是无计可施,都是悲从中来。</p><p class="ql-block"> 越来越胆大,每天都在想象怎么,和活着的心意相遇。</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樱花凋落了】 </b>一到春天,这些尚未婚配的妙龄女子,便约好了似的,踏上返乡之路。</p><p class="ql-block"> 它们占领山头,被春光簇拥的样子真像个王。</p><p class="ql-block"> 但和我去年看到的一样,风再用力吹些,它们悬在半空中的心,又乱了,纷纷散落,到各地。</p><p class="ql-block"> 它们不想在一棵树上吊死。</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自然规律】 </b>你每时每刻都跟我在一起,有时以颜色的形式,有时以味道的形式,有时以声音的形式,有时以无形。</p><p class="ql-block"> 我的心碰到什么,就碰到你。</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行走】 </b>我们走在街上,一个瞎子,一个聋子,我们手挽着手,传递暗语。</p><p class="ql-block"> 他们在看我们,我们不看自己,甚至,也不看路,不看方向,不看风景,不看天。</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乡村诊所】 </b>风从四方擦去我的泪水,妈妈,旧日又来,往事卷着沙尘暴敲我屋檐。</p><p class="ql-block"> 我抓紧你给我缝制的小马,度过戈壁飘摇的夜晚,风在那里推窗,梦在那里开门。</p><p class="ql-block"> 你捧着月光,走进来了。</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收获季结束】 </b><span style="font-size: 18px;">季节轮换如飞,百花凋谢,叶子落,在地上,听,收割者,歌声悲戚:“玉米,成熟了”,像鸟儿,穿飞于林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一年突然,结束,狂风怒号,上了轨的一切,都中断,天气恶劣,一样从森林里,取来的火棍,似硬实,又似松软,畏缩在门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最长的生命,也会很快溜走,事业折卷,美貌,随之褪色,春花开残了,夏天也走到尽头,我们匆匆而来,去木屋里过冬。</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冬天里的一棵树】 </b><span style="font-size: 18px;">冷嗖嗖,握不住的风,你说,是从树上看到的,褪去了碧绿,繁华,风在北方伶仃的树枝,无处落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像要说的一句话,一直徘徊在旷野,纸张空白着,文字还在流浪,冬天,一棵风中的树,等待着,风的安慰。</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苍茫在逼近】 </b>苍茫在逼近,河面上的人,用一瞬间,完成了远行。</p><p class="ql-block"> 一缕缕晾风像渡轮下的乱码,开始只是轻微的抚弄,当浓雾变成隐痛,黄河滩头是危险的美。</p><p class="ql-block"> 路过黄河,我越来越寒凉,那剧痛者和受害者身份,遇到天下水,惊现的回旋,习惯了浩荡。</p><p class="ql-block"> 如同我习惯各色人等,习惯于暗波汹涌,瞬间生成,脱缰的野马,在拥挤的河槽,咆哮跌宕。</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写给闪电的信笺】 </b>你以蛇的形象磅礴无限,用接吻的形式与大地连接,白光,绿光,红光,大地开始痉挛,包括我,这只林间的小雀,夜晚,闪电在大地肆意燃烧,把曾经的大房子烧成火柴盒。</p><p class="ql-block"> 雷声无限,闪电穿梭,一场时间与空间的赛跑,橄榄树下的少年摇曳成老者,水鸭子沉溺在石头之间,我无力握笔给你写信,习惯把文字沉进地底。</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只有平庸的生活在闪光】 </b>白天,凭借一身力气,在田里耕作,等待植物慢慢生长。</p><p class="ql-block"> 夜晚,拉过身边的女人,在星空之下,行男女之事,然后酣睡去,虫鸣唧唧,抱冰度夏,在一种厌世的风格里,时光如此,周而复始。</p><p class="ql-block"> 周而复始,如盲人行在,盲道之上,无所作为,亦无所损耗,尘归尘,土归土,光荣与伟大都付诸历史,只有平庸的生活在闪光。</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致牵牛花】 </b>无法克制向上的欲望,在枯藤上生事,再萌生几瓣嫩绿,刚调试的粉彩,早已落上几只蝴蝶,策应一缕秋风,将热浪逼退在晴窗之外,你的媚色,只有一帘月色能懂。</p><p class="ql-block"> 紫色清凉,初染月白,此时,该发声,在吹来细雨之前,灌一口西风,一吐为快,七月七立在牛背上翩翩起舞,你的笑,你的媚眼,在禾香的田野揉进浮云的影子。</p><p class="ql-block"> 是时候把窗户打开,身影摇曳,伸手,便能拥入久违的丽人,何须攀越篱墙,娓娓道出一些柔情蜜意,嘘,不必惊扰,你一口气吹出的月色,说不准,有一粒露珠,恰是,那千年的一次回眸。</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