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次西藏行

苏仁

<h3>西藏原本是和我最有缘的。父亲生前就在西藏驻京办事处工作。但是由于身体的缘故,他也只有一次进藏经历。即便如此,结果到达拉萨一天后,就被担架抬上了返京的飞机。目睹他的经历,从此我就打消了到拉萨街头走一走的念头。我最早动了到西藏的念头,那还是1973年,中国科学院组织一批科学家到阿里进行综合考察。此行需要有通信电台相随,所以单位派了一位身体强壮的老报务员去了。为此我遗憾了好久。我那个时候不满二十岁,正是个不知死活的年龄。根本不知道阿里有多高,只知道就在喜马拉雅山脚下。幻想着蓝天白云,满地野花,马儿轻跑,鸟儿欢叫。野炊露营,肉味飘香。三个月很快就过去了。等那个老报务员从西藏回来,大伙问起西藏见闻时,他总是无精打采地应付着,一点也不兴奋。只是简单的告诉我们,那里是无人区,什么也没有。我那时对无人区没有一丝体验,所以根本不信。望文生义的猜测,无人区就是没人住呗!花花草草,苍鹰饿狼总是有的吧!怎么可能什么都没有呢?是他一点诗情画意都没有,才会说这话。这个机会给他真是白瞎了。等有机会老子也去一趟,肯定不是这样的。</h3> <h3>一眨眼就十一年过去了,进入1984年春天,我们大学毕业去青海实习。当时我们计划是到祁连山和玉树果洛考察。但是,当我们谈出我们的计划后。遭到青海省民委同志的一致反对。说我们这些大学生根本不知道什么叫高原反应,什么叫大雪封山,也根本不知道道路塌方危险。想法太浪漫,这种地方搞不好就会死人的。为此他们只容许我们在青海湖周围转转。上山?想都别想。从他们的斩钉切铁否决态度上,我们一下子感到了高原的危险性。为了不让他们为难,我们从此再也不提到这些地方考察的话。但是青藏高原有相当大的危险却深深刻在了心里。</h3> <h3>改革开放以后,尤其是近十年,去西藏的人越来越多,各种各样的说法也就越来越多。有的人回来说,没啥反应。有的人则说难受死了。有的人说即便站在了珠峰大本营,也没感觉到高原反应,有的人则说,每年有多少人死在了西藏的高反上了。综合起来看,大部分去西藏的人,回来都会说自己有头疼的反应 。西藏高原究竟敢不敢去?特别是对于有三高征兆的人。我也真有些含糊了。</h3> <h3>一切转机来源于2017年的西北自驾游。那一次当我们翻越扁都口,进入祁连山后被沿途白雪皑皑的景色迷住了。特别是翻越4220米的大冬树垭口时,我们车在雪墙之间行走,第一次在夏季登上雪峰的兴奋,简直无以言表。当我们在山顶又跳又叫的欢呼后,高反的感觉出现了,心有些慌,出气有些急促。当我们放慢了行动节奏后,一会儿那种难受的感觉就消失了。其实前一夜住在祁连县,吃饭喝酒时也出现过这种现象。我们立刻停止喝酒,回屋里睡觉后,也就都消失了。这就是高反。只有经历过高反的人才知道怎么去对付它。大冬树垭口的海拔比拉萨还高了将近700米。有了这个经历后,我可以确定的一件事就是,即便像我这样的身体,到拉萨走一趟,也不至于有太大问题。这个结论对我增强去西藏的信心简直太重要了。</h3> <h3>说来也巧,回到北京不久就启程了第一次西藏之行。这次西藏之行除了祁连山给予的激励,还有一个因素就是此行的一位大姐,在做完癌症切除手术后,特别希望能到西藏拉萨走一趟。听说我们刚从四千多米的祁连山回来,就邀我同行。而我此刻对于刚刚建立的信心正急待检验,所以,第一次西藏之行就立刻一蹴而就。由于他们也是第一次到西藏,并且做过手术。所以他们选择先飞西宁,在那里住几天,然后再飞拉萨。而我则信心满满,从北京直飞拉萨,相约拉萨汇合。</h3> <h3>在首都机场托运行李时,一位藏族女干部模样的人走过来问道,您能帮我带点行李吗?我超重了。我打量了她一眼,慈眉善目的,就答应了。排队过程中她告诉我,不要怕高反,到西藏谁都会有点高反。即便像她们这样的藏民,到北京学习几个月,再回拉萨也会有高反,只要你在两三天之内,不要跑,不要喝酒,不要洗澡,不要拎重物,熬过去以后就啥事也没有了。真的吗?就这么简单?我有点不太相信似的问着。</h3> <h3>到了拉萨已经很晚了,机场大巴车把我们卸在了布达拉宫广场。布达拉宫五光十色的夜景让我兴奋。禁不住的拿起相机就照。此后就打了一辆人力三轮车到酒店。人力三轮车是拉萨的一道交通风景线。许多出租不方便去的地方,人力三轮车都能到。到拉萨的新鲜感,坐人力三轮车的复旧感,早就让我兴奋不已了。到了酒店拎着行李就上了三楼,行李很轻,门童本说一会儿他们都给拎上去,但我觉得行李很轻就拒绝了。这时由于很兴奋,早把藏族女干部的劝告抛到脑后了。一阵急促的上楼,进入房间就觉得气短胸闷,扔下行李就躺在床上休息了二十多分钟后才缓过来。这时候才想起藏民女干部的劝告,第一天一定要慢,别太兴奋。然而对于第一次到西藏的人来说,要做到不兴奋可太难了。面对你从未见过的,碧空蓝天,连绵雪山,金顶红墙,虔诚善良,要做到不兴奋,就如同迎面过来一位纤细美女,竟然要求你熟视无睹?这的需要多大的道行啊。</h3> <h3>所以,实际上从到西藏第一天起,你就必须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这也许就是佛教能在西藏发扬光大的天时地利吧!初到西藏的前两天,都会出现长夜难熬的高反。头晕,头疼,浑身似乎还有些发烧的感觉。这是谁都不可避免的。其严重程度取决于你这两天的兴奋程度和活动程度。科学知识告诉我们,海拔对谁都是平等的。人与人对高反的感觉之所以不同,就在于来西藏的心态和经验。世界上的真理就是四个字,熟能生巧。</h3> <h3>经过两天难熬的夜晚,我们和青海的队友们终于汇合了。他们在青海玩了一周后,直接飞到拉萨,竟然没有出现像我们那样难受的高反。据在林芝玩过后,驾车到拉萨的朋说,他们之前到云南香格里拉都出现高反,然而从林芝过来后,竟然也没有出现高反。循序渐进看起来是不错的选择。队员们汇齐后,我们就开启了西藏之行。此后在西藏转了十多天。却再也没有出现高反。拉萨高反竟然成为了我们首次西藏旅行的难忘记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