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车

情感小溪流

<p class="ql-block">  去了一趟市里,回来要路过一座立交桥。过了红绿灯路口,就要上桥了,老远地就看到这么一幕:</p><p class="ql-block"> 一个弯腰驼背的老爷爷吃力地推着一辆三轮车,车里坐着一个年老体弱的奶奶,奶奶看起来一步也走不成,车子走得那么艰难,她也没有要下来的意思,只是用手中的拐杖,用力地拄着地面,来帮助老爷爷。</p><p class="ql-block"> 见此情景,我连忙推着自行车紧走几步,追上了老人。</p><p class="ql-block"> 我右手推着自行车,腾出左手去推三轮车。我没有说话,只是在用力推着。奇怪的是那老奶奶并没有意识到,有人帮着推车,还是那样用拐杖一下一下地拄着地面。</p><p class="ql-block"> 难道她是个瞎子,耳朵也不方便?我感到疑惑起来。这时候,前面的老爷爷说话了:“老伴,你慢点,别太用力,我有劲哩,咱们能上去!”</p><p class="ql-block"> “是你在使劲吧,我一直这个样子啊!”老奶奶回了一句。看样子她确实是个瞎子,只是耳朵可能有点背。</p><p class="ql-block"> 老爷爷听老奶奶这么一说,把车子停了下来。他看到是我在推车,惊讶地笑了起来:“谢谢你啊,小伙子!”</p><p class="ql-block"> “大爷,搭把手的事!”我哈哈一笑,从自行车上取出两瓶水,给老爷爷一瓶,老奶奶一瓶。老爷爷一见连连摆手:“这怎么行啊?你帮我推车,还给我水喝!”</p><p class="ql-block"> 车上的老奶奶终于明白是怎么一回事了,“小伙子,快把水收起来。我们也快到家了。”</p><p class="ql-block"> 我看两个老人不喝,索性把瓶盖子拧开了。</p><p class="ql-block"> “大爷,你看我都打开了,你们不喝,我也喝不完啊!浪费了。”</p><p class="ql-block"> “哎呀,这怎么好意思呢。”大爷说着,无奈地接过两瓶水,一瓶递给了他的老伴,“喝吧老伴,别误会了人家的好心。”</p><p class="ql-block"> 看到他们喝了水,我心里觉得非常快活。这时候,老爷爷却突然问了我一句:“小伙子,你是党员吧?”</p><p class="ql-block"> “大爷,你怎么知道我是党员?”我太奇怪了,就顺口反问了他一句。</p><p class="ql-block"> “你看这里“学党史,办实事”,你这么好心,一定是党员啊!”</p><p class="ql-block"> 听他这么一说,我才注意到路边树立着一块红底金字的牌子,那是建党一百年的宣传牌。</p><p class="ql-block"> “大爷,我这是应该的,谁遇到都会帮你的。咱走吧,太晚了你家里人担心!”我没有否认,也没有肯定。我知道,像这样不值得一提的事情,也会让别人那么感激,可我做的实在是太少了啊!</p><p class="ql-block"> 车子又开始向前移动了。这一次,三轮车比之前快了许多。坐在车上的老奶奶,一边用拐杖用力地拄着,一边嘴里叨叨着,“共产党好啊,我们遇到好人了!”</p><p class="ql-block"> 我用力推着三轮车,心里却感到无比汗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