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偶遇

浩南【原创作者】

<p class="ql-block"><b>  早晨,去广场跑步,遇见三位老人聚在运动场一角闲聊。看看他们个个精神矍铄,我带着浓厚的兴趣,微笑着凑近,以便选择时机加入群聊。渐渐的,我知道了大概。三位老者来自不同的区域却以兄弟相称。</b></p> <p class="ql-block"><b>  老小85岁,十年前动过手术,走路脚步蹒跚,但精神很好。每天早锻炼后,去广场南面的“老台门”吃两个包子,一碗豆浆。</b></p><p class="ql-block"><b> 老二90岁,戴着一副玳瑁眼镜,斯斯文文,正说话间,他从挂在树上的塑料袋里,拿出一个煮鸡蛋,细细剥去蛋壳,开始补充营养。点点饥后,一会再回家吃早饭。</b></p><p class="ql-block"><b> 老大94岁,踏着一辆三轮车,从三里路外赶来的。三轮车上放着一根粗粗的废旧自来水管,口齿清晰的回答:“一会儿卖给废旧物资回收站去。”看起来,老大最厉害啦,94岁还骑着三轮车,过大街穿小巷,家里的儿女还是挺放心的。</b></p> <p class="ql-block"><b>  带着浓厚的兴趣,我和老大聊开啦。原来,老大农民出身,幼小家境贫寒。20多岁时候,由于,太劳累,慢慢学会了抽烟,烟瘾很大。那时候,一包“大红鹰”1角3分,一包“经济牌”(白雪包)8分。家里没钱,就用一只鸡蛋换一包经济牌烟,没鸡蛋的时候,摸摸袋角,硬硬的,只有一分钱。于是,一分钱买来两支香烟(小店习惯按支卖)。</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我问最近生活怎么样?他说现在条件好啦,每天抽半包“利群”。我开玩笑说:“您70年的烟龄,烧了两套房子很过瘾吧?😊😊😊”目前,他们老两口生活自理,中饭用大灶(绍兴旧时候,自家砌建的土灶,占地约3到4平米,现“鲁迅故居”内能见到)烧一镬香喷喷的米饭,两斤米管老两口早中晚三餐。中饭炒几只菜,一大碗米饭下肚,味道最好啦!早饭和晚饭吃剩下的饭,一大碗冷饭,开水泡泡,放两勺白沙糖,味道也很不错。我问,现在养老金每月领多少?他说2000多元,和老伴加起来近4000元,最近刚加过。“现在靠政府吃饭”老大补充说。此时,老小搭话:“共产党不错,我每月2000多,年纪大生活足够了。10年前手术动了,失去睾丸啦!要是过去的话,人老早变泥土了!”</b></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听了三位老人的一席话,我深深陷入了沉思——</b></p><p class="ql-block"><b> 对那些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的人,如何理性客观评价当前所处的社会?</b></p><p class="ql-block"><b> 由于,社会的进步,生活质量的提高,医疗服务的完善,人的平均寿命大大延长,这是天大的好事情。但随着老龄化社会进程的加快,我们准备好了吗?</b></p><p class="ql-block"><b> 什么样的生活才算得上真正的 “养生”?我们要通过科学的长期的研究,总结出普遍性的具有指导意义的规律。现在报刊书籍网络有好多健康知识介绍,有的哗众取宠,有的功利驱动,反而误导民众。当然,也要求我们读者有选择的吸取,能分清良莠。</b></p><p class="ql-block"> 2021.7.7.</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