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令的情绪

十万年都不嫌短

<p class="ql-block">  时令总是来的有些让人猝不及防,在你喝一杯早茶的一瞬,它已真真切切的走入你的心海。</p><p class="ql-block"> 我并不是一直抚摸时令触手的人,对它们的记忆不似吃饭那样,清楚的挂在胸怀。可是,总有某个节气,忽然与你对视,不管你事先有没有准备,它的激情会吻上你的眉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今年的初暑,也是突然地拥住我。</p><p class="ql-block"> 我最近些日子有点儿特别,总想沉默,倒不是因为沉默是我的处世哲学,我只是想和自己独处而已。至于自己以外的别人,他们的话尽管和他们自己以外的别人去说,我是暂时打算少说话或甚至不说话,我只想静静地与时光相濡,让彼此在这种无言相对中慢慢地看透对方的心思。</p><p class="ql-block"> “我是人间惆怅客,知君何事泪纵横。”这样的情状竟和我也不像。大抵是时光具有特别的魔力,会时不时地变幻我的情绪,但具体要说准是什么样子,倒是很难,仿佛从远方而来的风,其中携着种种的味道,隐隐约约,含含糊糊,既熟悉又陌生。这个时候,我是很谨慎的,不敢轻易地将这种情绪清晰化、具体化。有点儿像初见生人的那种恐惧,也有点儿似对陌生的有意无意的防御。那么,选择沉默,不随便说话,便不会伤害这种情绪的朦胧或神秘。</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岁月中遗留的不爽,抱怨,都勿需找个人去攀扯,就让时光将它们变浅化淡。一生走过,未必非得留下什么痕迹。你想要的,他人不一定会领会,更不一定会给予。而你想馈予人的,兴许别人仅当一个可笑,根本换不来那个认同或赞词。所以说,还不如把心留给时光,选择几处简约的风景,默默地颔首低眉,表达自己的同情。这可以算做是和知己的一个开场,或可说起码是彼此的知己也可。你得记住,时光对你的评价,不用言语,更没有脸色和眼光,不会让你感到有任何异样的不适。</p> <p class="ql-block">  比如这个如火的夏日,每一个明亮的赤裸的地方,似乎人迹都不甚多,兴许是内心的装束与外界的安排格格不入之故。倒是那一片片滴绿的草地上,一棵棵滴绿的树荫下,总能见到熙熙攘攘绿色直扑眉宇的人群。看来人都是不愿意被一览无余的。只有那一江长水,波澜起伏,无边无界,一派空蒙,确是不藏隐情。可又有几个人愿意凭眺呢?反观那长荫下的一排排木椅上,可惯见安放着三三两两的身躯,斜倚其上,在微醺的小风中,不局不促,似睡非睡的。也不知是躲避季节的热烈,还是暂忘却自身于江湖?</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噫!时令与我,也不尽是一味的荒淡,也有好妙的时候。比如那一眉映在水中的弯月,像一叶扁舟,载着我,荡着我,教会我如何逛着愁着。或一穹临湖的桥,凭栏眺望,也颇有几分远情……</p><p class="ql-block"> “试问卷帘人,却知海棠依旧。知否?”与时令相遇,不携其透逸,不抚其衣褶,大约不是很古吧!</p><p class="ql-block"> 就与子执手,与子偕老吧。我心中的景象阔大了起来,我独立的时空更加开朗起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