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灵山遇见最美金莲花

早早

<p class="ql-block">摄影/逍遥客、飞剑、于🐟👀、江山如画、早早等队友</p><p class="ql-block">视频/逍遥客、江山如画、早早</p><p class="ql-block">领队/飞剑、逍遥客、遇见</p><p class="ql-block">文案、数据/早早</p> <p class="ql-block">西灵山位于河北张家口市涿鹿县境内卧佛寺乡南部,在北京西边与河北交界的区域。西与河北小五台山相临,东与北京东灵山相望,其主峰石城峰(驴友称为南灵山)海拔2420米,为河北第二高峰。西灵山系小五台山支脉,律属于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西灵山人迹罕至,自然资源丰富,风景原始秀丽,繁花异草布满山谷,是户外驴友徒步圣地。西灵山又名巫咸国、十巫山。其峰顶有古代不知名的建筑物,登顶主峰仍可见其遗迹。</p> <p class="ql-block">⬇️2021.07.02日22:20分,步悠户外13名队员从北京出发,目标为河北逐鹿县,夜袭西、南灵山,穿越路径为高家庄-西灵山-南灵山(西灵山主峰)-分水岭。</p> <p class="ql-block">⬇️幸运的是北京预报的大到暴雨没有如期而至,但小到中雨还是伴随一路。到达高家庄已是7.3日2点多,由于雨下个不停,为安全起见,领队决定车上待命。4:20分雨停了,昏睡中的我被叫醒,整理装备,马上出发。队友们紧张有序,乘夜袭击,衔枚疾走,迅速进入“阵地”。</p> <p class="ql-block">⬇️此时毛毛细雨飘在脸上,顿觉神清气爽。队友们先是沿着防火道疾速行进,我和笨牛紧随其后。十几个人的队伍,均为精兵强将,我俩鸭梨山大,忽然接到停止前进的指令,原来是前队说笑中错过登山口,此时我俩后队变前队,心里轻松了不少,此时已是5:55分。</p> <p class="ql-block">⬇️6:01分,由于西灵山尚未开发,鲜有人至,再加上今年雨量充沛,植物茂盛,找到上山切入点实属不易,领队愣在没有人迹的地方趟出一条血路。我猜测山坡上的小房子应该是以前守林员的岗亭。</p> <p class="ql-block">⬇️平明时分,碧空中的白云,如同大海中跳跃的浪花,甚为梦幻。</p> <p class="ql-block">⬇️狼毒化,草原上最美丽的花朵却偷偷吞噬着身边的草原。</p> <p class="ql-block">⬇️6:25分,站在山坡上回望刚刚走过的防火道,游龙戏绿海,远观茫茫云海,近看层层梯田,一抹鹅黄镶嵌其中,最真实的写生不过如此。</p> <p class="ql-block">⬇️最美写生。</p> <p class="ql-block">⬇️随着海拔的升高,映入眼帘的是姹紫嫣红的野花开满山坡。粉色的高山玫瑰,洁白的波叶地黄相映成趣,晶莹的露珠在花朵间玩耍嬉戏,又时时跳到我们的脸颊和唇边,浸润着我们肌肤,丝丝凉意,甜蜜浪漫,惬意无比。</p> <p class="ql-block">⬇️挂满露珠的黄花菜,又名萱草、忘忧草。</p> <p class="ql-block">⬇️莹润的野百合,绿意中的红宝石。</p> <p class="ql-block">⬇️不知名的紫色小花。</p> <p class="ql-block">⬇️6:52分,雨后爬升,70度左右陡坡,草湿地滑,时时是爬一步退半步。茂盛的植物高过双肩,植物上的露水扑簌簌钻进衣衫,身体里的的每一个细胞迸发出兴奋的信号,相拥自然,一场久违的心灵洗礼!</p> <p class="ql-block">⬇️凝眸远望,巨石突兀,青蛙海豚,任凭想象。</p> <p class="ql-block">⬇️当城市早已难觅丁香花的芳踪,西灵山的爆马丁香初始绽放,芬芳怡人,清新飘逸。</p> <p class="ql-block">⬇️7:17分,虽然错过日出,但美美的日晕洒下山坡,亦足以让万物生辉。</p> <p class="ql-block">⬇️不速之客的到来,引得海里的鱼儿跃出海面,小鱼你是在欢迎我们吗?</p> <p class="ql-block">⬇️西灵山巨石很有个性,孤立于山坡或山顶,形态迥异,偶有植被点缀,傲骨铮铮,颇具灵气,不愧为灵山之石。</p> <p class="ql-block">⬇️7:41分,近3小时的拔高爬升,腹中的胃已提出强烈抗议,巨石上抓紧用膳。</p> <p class="ql-block">⬇️登高眺远,不禁被壮观云海震撼到,诗仙诗句萦绕于耳,“脚著谢公屐,身登青云梯。半壁见海日,空中闻天鸡。”,瞻眺波澜壮阔的云海,不禁泪湿双眸。行进中时而听到山鸡扑打着翅膀从山林中飞过,是不是诗仙李白诗中的天鸡未曾可知。</p> <p class="ql-block">⬇️都云玩户外的人都很坚强,我则不然,回家整理照片时,时常感动得眼睛湿润,弄得家人以为我受伤了呢。外表坚强的我,内心需要一块儿种植柔美的自留地,它是我保持善良的沃土,亦是我人生豁达的根基。</p> <p class="ql-block">⬇️8:21分,我们时而穿梭在高山草甸,时而园林茂盛的松林。绿茵中五颜六色的小花儿随风摇曳、绿意径流。火红的胭脂花、紫色的五铃花和一些不知名的小花竞相绽放。</p> <p class="ql-block">⬇️西灵山的针叶松苍翠繁茂,树冠极大,我想这与它的高山气候不无关系,许多时候我们要弯腰钻过去。</p> <p class="ql-block">⬇️金色的野罂粟。</p> <p class="ql-block">⬇️阳光透过芳草,身披盛装的小草美妙无比。</p> <p class="ql-block">⬇️当看到禁种毒品警示标志,就快登顶西灵山,海拔2401米。实际上它不是西灵山主峰,而西灵山主峰实际上是驴友们定义的南灵山,即石城峰,海拔2420米。</p> <p class="ql-block">⬇️西灵山顶峰主要标志是3座玛尼堆,呈三角形码放,另有部分古迹遗存。</p> <p class="ql-block">⬇️据百度百科介绍,唐朝时,在西灵山的古庙基上又建起一座“ 雪峰寺”,寺庙有两座巨大的铁铸大钟,天旱之时,当地民众会焚香撞钟,跪拜上苍求雨。钟鸣之时,方圆数十里皆清晰可闻。明清之时,雪峰寺依然香火繁盛。1900年,因寺中藏了一位 义和团首领,后被洋鬼子在一个大雾天凌晨包围了寺院,放火烧了寺庙。这位义和团首领在砍死几个洋鬼子后,血染灵峰。如今,在西灵山顶峰一百多平方米的平地上,四处散落着碎石砖块,寺庙墙基清晰可辨。——来源于百度百科。</p> <p class="ql-block">⬇️石碑上像是个功德碑石刻,上面有名字和性别。</p> <p class="ql-block">⬇️“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p> <p class="ql-block">来不及考证古迹遗址详情,有待考古工作者去揭秘。</p> <p class="ql-block">8:43分,在去往西灵山主峰的路上,遇到最美的云海。西灵山海拔低的地方云海慵懒、平静。随着海拔的升高,云海变幻莫测,时而如万马奔腾,扬沙疆场;时而如脱缰的野马,桀骜不驯;时而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时而以排江倒海之势,瞬间吞没几座高山;时而又像身披白纱的少女,跳着古典优美的水袖舞,如行云流水一般。思维又奔逸了,赶快回到现实,追赶队友去吧。</p> <p class="ql-block">⬇️当翻腾的云海撞见金色的鲜花,有没有心动的感觉?人间仙境,莫过如此!</p> <p class="ql-block">⬇️俯下身躯,轻吻花香,倾心自然,无问东西,我都是大山最可爱的女儿。</p> <p class="ql-block">⬇️人世间最浪漫的事情就是我和你一起去爬山。</p> <p class="ql-block">⬇️9:06分,去往西灵山主峰(石城峰)要经过的山路,高山草甸、针叶松林穿插而行。</p> <p class="ql-block">⬇️途中惊喜不断,你会被绿意盎然的植物中突然跃出的怪物惊到,正好似“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p> <p class="ql-block">⬇️鲜花簇拥着白云,美若仙境。</p> <p class="ql-block">⬇️9:32分,穿过一片松树林,终于见到我心心念念的金莲花。每年一到七月我就想起几百公里外的小五台,想起南北坨梁,想念那漫山遍野的金莲花。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要看西灵山的金莲花。</p> <p class="ql-block">⬇️无论是铁骨铮铮的汉子,还是职场女强人,见到如此美丽的金莲花,都变得柔情似水,笑意写满脸庞,如此惜花、爱花的人心中一定充满阳光。</p> <p class="ql-block">⬇️西灵山律属于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严格,所以这里的金莲花保护得完好如初。记得小五台和南北坨梁都有山民上山采摘金莲花,据说今年南北坨梁凡是开着的金莲花都被山民采光,真是令人痛惜!希望广大驴友惜花、爱花、护花,留下的是脚印,带走的是照片。</p> <p class="ql-block">⬇️9:47分,领队逍遥客巨石上延时拍摄云海。</p> <p class="ql-block">⬇️逍遥客延时拍摄云海。</p> <p class="ql-block">⬇️坐观云卷云舒。</p> <p class="ql-block">录制此视频时我激动的道出心声“此生无憾!”</p> <p class="ql-block">⬇️这只白色的小羊来到您的面前,您怎么忍心不理呢?</p> <p class="ql-block">⬇️蓝天白云触手可得。</p> <p class="ql-block">⬇️9:51分,又遇最美金莲花。</p> <p class="ql-block">⬇️金莲花在清风中洋溢,与远山的缭绕雾气遥相呼应,是西灵山一道最美丽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10:08分,终于登顶西灵山主峰(石城峰),驴友们命名为南灵山,海拔2420米,登顶主峰的喜悦溢于言表。</p> <p class="ql-block">⬇️云海铺天盖地,迅速吞没一座山峰。</p> <p class="ql-block">⬇️站在西灵山主峰,向西便是河北第一高峰小五台。地理知识欠缺的我却分不出东南西北。</p> <p class="ql-block">⬇️队友们纷纷在西灵山主峰(石城峰)打卡留念,我和笨牛本着笨鸟先飞的选择,选择下撤。</p> <p class="ql-block">⬇️主峰上的太阳能板可能是用作发电的。</p> <p class="ql-block">⬇️我们身后即为小五台山脉,对面则是东灵山。</p> <p class="ql-block">⬇️10:17分,在海拔2420米的主峰上逗留一会儿,迅速下撤。</p> <p class="ql-block">⬇️此时迷雾向我们袭来,有时能见度不足5米,领队怕我们迷路,又担心下雨,让大家跟紧队伍,距离不能拉得太长。</p> <p class="ql-block">⬇️只有走过迷雾,才知道什么叫迷雾重重,此时既要看脚下,又要寻找队友,真是雾锁山峦,心情紧张。</p> <p class="ql-block">⬇️下撤的路并不好走,大都在布满乱石的山脊上行走。</p> <p class="ql-block">⬇️本来是笨鸟先飞,行不多久,就被队友超过,倏忽不见。</p> <p class="ql-block">⬇️10:27分,山坡上野花遍布,来不及构思拍照,因为要追赶队友。</p> <p class="ql-block">⬇️10:52分,红华林坡陡、路滑稍不留神就会跌跤,刚跌跤的笨牛傻傻的乐个不停。</p> <p class="ql-block">⬇️11:06分,岔路口领队逍遥客等我们。</p> <p class="ql-block">⬇️11:43分,出松树林再走山脊,如此反复切换,走的我精疲力尽。</p> <p class="ql-block">⬇️拍拍花草,给自己一点缓冲时间。</p> <p class="ql-block">⬇️12:02分,一处陡坡处,莫名其妙的来个大马趴,我自知是体力透支,技术变形。幸好是趴在草上才没破相,队友笨牛来不及多想,迈过我,上我的下边接着我,怕我继续滚下山坡,关键时刻,战友情深。趴在草上,我居然嗅到青草的芳香,居然想多趴一会儿,搞得队友们以为我受伤起不来了呢。</p><p class="ql-block">2021.07.12日10:40分补记:刚看过群聊天记录,燕巴虎🐯说“尤其是草甸子容易被水冲出看不清的坑,造成崴脚”,我想起7.2日下了一夜雨,早上爬山时就发现草根下面有新土痕迹,还以为是动物刨的坑呢,可是草颗儿下面的坑特别多,队友们都有摔跤,我下山坡时莫名其妙的摔跤,可能就是踩到草下面的被雨水冲出的坑了,所以爬山必须穿登山鞋,要不那天非得崴脚不可。三人行必有我师,又长知识了。</p> <p class="ql-block">⬇️12:11分,简单囫囵几口午餐,继续追赶队友。看到队友们远去的背影,心里不免有些着急,但还是嘱咐自己控制好节奏,安全下山才是硬道理。</p> <p class="ql-block">⬇️深情相拥的海豚夫妇,海豚宝宝在它们身后尽情的玩耍,多么温馨的画面。</p> <p class="ql-block">⬇️高耸入云的高压线塔。</p> <p class="ql-block">⬇️13:20分,手台里传出飞剑领队的声音,告诉后队到小五台国家自然保护区界牌处,就可以给司机师傅打电话接我们了,哎呀!我们就要出山了。</p> <p class="ql-block">⬇️胜利在望有点喜形于色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下降途中遇到3块标有“小五台山国家级保护区内”的界牌,这是最后一块。陪伴我们的逍遥客终于要完成任务了。</p> <p class="ql-block">⬇️14:02分,到达徒步终点-分水岭,圆满完成高家庄-西灵山-西灵山主峰-分水岭穿越。累计爬升1200米,累计下降1287米,行程15.7公里,耗时9小时26分,由于我的两步路迟开10分钟左右,数据略有偏差。</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时隔4年,终于圆梦西灵山,至此依次实现东灵山、北灵山、西灵山、南灵山四灵山穿越,感谢领队西灵山路线的完美设计,感谢队友们的一路鼓励,特别感谢逍遥客领队的一路陪伴,感谢队友们的精彩摄影和视频,衷心的感谢你们的无私奉献!</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由13名队友组成的西灵山小分队,除了我和笨牛,个个都是精兵强将,</span><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队伍中只有2名女兵,我是其中之一,</span><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为队友们喝彩,为我和笨牛点赞,更为我们两位女兵点赞!👍</span></p> <p class="ql-block">谢谢您的关注!</p><p class="ql-block">早早于2021.07.07日9:06分编辑完稿</p><p class="ql-block">今天是“七七卢沟桥事变”84周年,让我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吾辈自强。</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