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乒乓球台上的兵法启蒙老师一一刘佐将军

子武

<p class="ql-block">怀念乒乓球台上的兵法启蒙老师一一刘佐将军 </p><p class="ql-block"> 文/盛林国 </p><p class="ql-block"> 今年农历五月初十,是我敬佩的老首长刘佐将军诞辰100周年。虽然他离开我们已经14年了,但他那魁梧的身材,睿智的目光,慈祥的面容,时常浮现在我的眼前。特别是刘佐将军(时任济南军区内长山要塞区副司令员)在乒乓球台前给我传授兵法的画面,至今历历在目,难以忘怀。 五十一年前,我是内长山要塞区警卫连的一名战士,所以能经常见到首长们。业余时间,刘佐将军喜欢打乒乓球,我是他的主要对手,入伍前,我是烟台市乒乓球少年队队员,也许这是首长选我打球的重要原因。虽然首长的球技不太专业,但打球的思路清晰,战术运用娴熟。每盘球打完后,首长随即讲评,从兵法的角度分析打球的优劣。 </p><p class="ql-block"> 首长说:“打球如同打仗,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要想战胜对方,就要了解、熟悉对方的特点,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赛前,要认真研究对手,制定方案并有预案。”他结合战例讲述了他当营长时,在沂源石桥战斗中,击败了日军第54旅团,击毙日寇少将旅团长吉川资及其属下200余人和伪军400余人的战绩,来论证谋略的重要性。那是我初次聆听我军战胜日军的战例,也是首次体会到乒乓球中有谋略,更是我接触兵法的启蒙教育,印象深刻。之后,凡在重大赛事前,我都会认真研究对手,并尽可能提前到现场,观看对手打球的球路,分析其优劣,以做好赛前的“腹案”。回想我参加济南军区两次运动会,均获得乒乓球男子单打前八名,这与首长的教诲是分不开的。 </p><p class="ql-block"> 首长说:“在乒乓球台上也要运用声东击西,以奇制胜。发球要长短结合,以旋转的变化,令对手误判、失误。可采用拉(弧旋球)打结合,大角度变线,轻重交替,令对手失控,营造机会球,出奇制胜。” </p><p class="ql-block"> 首长说:“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一支善战的部队,定能攻必克、守必固。打乒乓球也如此,要想战胜对方,就要技高一筹。要练就攻防兼备扎实的基本功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只有防得住,才能为进攻创造条件。不能被动防,要积极的防,压制对手,创造机会球,主动进攻。要向庄则栋那样,以快制胜;向徐寅生那样,以智获胜。要形成自己的打球风格,你是左推右攻打法,要向李富荣学习,推球可采用切下旋、控制球的落点,以调动对手跑起来,打乱其步伐,令其失误,为自己正手攻球创造机会,以己之长击对手之短。” </p><p class="ql-block"> 首长说:“斗气与斗法是取得战争胜利的关键。赛场上要战胜对手,必须树立雄心壮志,敢拼才能赢。要坚定敢打必胜的信心,要坚持、坚持再坚持;争取、争取再争取;斗志顽强,球球必争,胜利往往是再坚持的那一刻。坚定的信念、必胜的信心、过硬的本领是靠平时点滴培养的。”他讲述了抗美援朝战争中,率兵与友邻部队冒着零下40度的严寒,凭借血肉之躯和落后的武器装备与美王牌部队陆战第一师在长津湖进行了殊死搏斗,重创敌军。靠的就是不畏强敌,浴血奋战,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 </p><p class="ql-block"> 首长虽然没当过球队教练员,但通过与他打球、听他的乒乓谋略,句句切中要害,让我入脑入心,令人敬佩! </p><p class="ql-block"> 首长不仅教我兵法谋略,还教我怎样做人、怎样当好兵。 他说:“海岛虽然艰苦,但能锻炼人,苦中有乐,苦中励志,苦中受益。不经风吹浪打,哪能闲庭信步?”他还赠我《孙子兵法》一书,让我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每次打乒乓球前,他都要提问孙子兵法中的一段话,并要解释其意。之后他点评,并奖励一些水果给我。每次聆听他的教诲,都会被他那智深勇沉,大将风范所感染;被他那爱兵如子般的慈祥所感动。</p><p class="ql-block"> 我与首长的次子刘军,年龄相差不大,他仍然称我为叔叔,我们经常一起打乒乓球,他也时常陪着我站岗。从他身上可以看到首长家教很严,懂礼貌有爱心。后来,刘军成为当时海军最年轻的导弹驱逐舰舰长,解放军报专题报道过他的事迹,非常优秀。我们经常交流谈心,有一次见面时,他说:"我妈听说你任副师职8年多了,又是军区多次表彰的军事优等指挥员,她让我转告你,越在这个时候越要沉住气,行得正,素质好,就是金牌,党组织不会忘记。搞歪门邪道的人,总要垮台!”翟阿姨的这番话,深深感染着我,顿时肃然起敬,给刘军敬了个礼,我说,你妈不愧是经过战争风雨考验的老革命、老兵、老党员,这个军礼是敬翟阿姨的。正如翟阿姨所言,第二年我就到泰安军分区任司令员了。</p><p class="ql-block"> 首长一家对长岛很有感情,他们1954年进岛,1973年首长离开海岛去26军任副军长,守岛戍边20年,首长任内长山要塞区参谋长、副司令员期间,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敬业,作风扎实,走遍了所有的18个岛,深入到每个连队,为建好、守好京津的门户做出了突出贡献!听刘军说,他爸在病重期间,还牵挂着长岛,亲笔写下了“蓬莱长山老铁山,东西一线穿,建设要塞,捍卫京津”。这是一位战功卓著的老将军对京津门户的牵挂!对长岛军民的嘱托!</p><p class="ql-block"> 是小小的银球结下了这段将军与士兵的缘分。</p><p class="ql-block"> 首长的谆谆教导,是我前进道路上的不懈动力,我们成了忘年之交。1990年我在海防团任团长时,已经离职休养的老首长和老伴翟阿姨专程到团里看望我和战友们,我们还在乒乓球台前挥拍击球,切磋球艺,回想起当年在长岛打乒乓球的往事,感慨万千,当年若没有首长在乒乓球台前的兵法启蒙教育,就没有我的今天。临行前,首长嘱咐我:“要带好兵、带好部队,做到平时能应急,战时能应战。树立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信心。职责所在,不可懈怠。”</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在泰山的南天门景区看到了北京大学知名学者、美学家杨辛的诗词《泰山颂》刻石:高而可登,雄而可亲。松石为骨,清泉为心。呼吸宇宙,吐纳风云。海天之怀,华夏之魂。 这首荡气回肠的诗句,不正是像刘佐将军这样一批为了国家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以及人民安居乐业而奋斗不息的英雄们的真实写照吗! </p><p class="ql-block">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向为党的事业、为共和国的建立和建设,做出贡献的革命先烈、英雄和共产党员们致敬!</p><p class="ql-block"> 二零二一年七月一日于烟台</p> <p class="ql-block">中央电视台采访首长的长子刘敬、次子刘军的现场。</p> <p class="ql-block">首长在病重时留下的字迹。</p> <p class="ql-block">首长的老伴</p> <p class="ql-block">首长与老伴</p> <p class="ql-block">长岛部队首长的住宅</p> <p class="ql-block">1990年烟台守备四团合影</p> <p class="ql-block">1990年首长和老伴到团队看望我和战友们</p> <p class="ql-block">1974年军区乒乓球比赛现场</p> <p class="ql-block">警卫连战士</p> <p class="ql-block">2019年10月书法展满江红作品前留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