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帝国”创造记

一生何求

<p class="ql-block">观察者:黄娴雯</p> <p class="ql-block">  蚂蚁类型: 可爱大头蚁;分布于中国中部地区及南方大多地区,属于切叶蚁亚科-大头蚁属,小型蚂蚁品种。 无害,对人和家居环境不会造成危害,对自然也不会有物种入侵等危害。</p><p class="ql-block">蚁后长约8mm, 兵蚁长约5mm, 工蚁长约3mm.</p> <p class="ql-block">蚂蚁家族成员图</p> <p class="ql-block"> 7月3日 多云转晴 32°~25°C&nbsp;</p> <p class="ql-block">  今天晚上从淘宝订购的蚂蚁寄到家了,我激动的按说明书组装了起来。</p> <p class="ql-block">  然后我打开喂食区将蚂蚁快速的放进去,蚂蚁们就活动开来了!来到陌生的环境,部分蚂蚁的警惕性还是很高的,有相当一部分还是呆在试管里,可能是在保护蚁后和蚁卵。</p> <p class="ql-block"> 7月4日 晴 32°~26°C&nbsp;</p> <p class="ql-block">  清晨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我的蚂蚁朋友,经过一整夜,试管里的蚂蚁都已经转移了,蚂蚁们夜晚都不休息的吗?它们在白沙中正中间部位及侧面筑起了巢,井然有序的忙碌着,有的在帮蚁后将卵搬到幼儿房里,有的还在继续挖巢,有的在运输沙子,有的在清理死去的伙伴。蚂蚁会将过世的伙伴统一都集中在一个区域的角落里。我打开喂食口放了点食物进去,工蚁们讯速聚拢过来,它们的嗅觉可真灵敏。</p> <p class="ql-block"> 7月5日 多云转晴 33°~25°C&nbsp;</p> <p class="ql-block">  今天蚂蚁们还是在努力的建巢中,早上我在沙堡的底部我发现了一只兵蚁一直在拖拽一只工蚁,另外一只工蚁在用触角与兵蚁急切的交流着,原来工蚁被卡在缝隙里了,兵蚁正在施救,真替它们着急,我每隔一会儿去看一次,直到晚上7点多,我心中的焦虑总算消失了,工蚁和兵蚁都离开了,它们获救了,蚂蚁的互助和契而不舍的精神真让人敬佩!</p> <p class="ql-block">  7月6日 多云转晴,有时有雨26°~32°C&nbsp;</p> <p class="ql-block"> 蚂蚁们整日都不停歇的劳动着,今天有个疑问,不知道为什么蚂蚁们要把中间的一个黑点椭圆形的蚂蚁卵移来移去,还有它们好像分成了三个群体,喂食蚂蚁时把食物搬到了三个地方,后来我在部落中发现了不同区域都各自有一个蚁后,蚁后虽没有领导概念,也不是最高领导者,但似乎有领地意识,一个区域只有一个蚁后!今天给它们加了点糖水,蚂蚁们对着食盆围绕着就餐,场面也颇为有趣!</p> <p class="ql-block"> 7月7日 晴,26°~35°C&nbsp;</p> <p class="ql-block"> 蚂蚁好像不怎么长记性又卡到缝隙里了,从一只兵蚁拔它变为了两只兵蚁,今天蚂蚁的巢穴又扩大了一些,沙子被它们搬到了平台上,平台上已经堆成了一座小山坡,巢穴里小蚂蚁进进出出,平台上一些小蚂蚁一动不动,原来蚂蚁也是有休息的。1、通过查阅资料蚂蚁中工蚁、兵蚁、蚁后都是雌的,看来蚂蚁帝国是女性帝国。2、小蚂蚁每天休息2次,每次8分钟左右,蚂蚁的一生可真够忙碌的!</p> <p class="ql-block"> 7月8日 晴,26°~35°C&nbsp;</p> <p class="ql-block">  蚂蚁的巢穴较昨天又扩大了,从竖下来的一条路,变为左右的分叉路,而且容器边缘也开始被它们挖掘开了。它们似乎对巢穴的建造进行过规划,造起来胸有成竹,游刃有余!</p> <p class="ql-block"> 7月9日 晴,26°~34°C&nbsp;</p> <p class="ql-block">  蚂蚁的巢穴比昨天更加明显了,壁上的一些沙块都被搬掉了,可以清晰的看到蚂蚁们在活动,蚂蚁种类如:兵蚁、工蚁等,它们还是那么忙忙碌碌,隐约能看到卵的位置,但还是非常的隐蔽。晚上,我发现小蚂蚁们排着队把同伴的尸体搬入巢穴,具体位置我也不知道,应该是它们的停尸间。我打开手电筒想看清楚一些,但蚂蚁们变的狂躁起来,仿佛受到刺激一样,我突然意识到蚂蚁有感光能力。</p> <p class="ql-block"> 7月10日 晴,25°~35°C&nbsp;</p> <p class="ql-block">  今天观察时,蚂蚁的卵又变位置了,不过卵和蛹是放一起的,我看到几个蚂蚁抬着蛹,边上的还有几个蚂蚁叼着卵。我不小心触动了一下凳子,整个蚂蚁窝就警戒起来,外面的蚂蚁迅速的往窝里钻。据说蚂蚁们对震动非常的敏感,严重的时候还会吃掉蚂蚁卵,所以以后得非常小心呀,以免它们受到惊吓。中午喂食它们面包屑,小蚂蚁们都有秩序的接力往窝里一层层的拖,自己都顾不上吃。蚂蚁的团队意识及分工协作能力可真强。</p> <p class="ql-block"> 7月12日 晴,26°~35°C&nbsp;</p> <p class="ql-block">  今天发现了蚁后,有许多蚂蚁围在它身边抬着它走,它真的好胖,一摇一摇的好像随时都会摔倒。它似乎在视察一样,询问蚂蚁们巢穴建的怎么样了,何时给它一个固定的房间,哈哈!</p> <p class="ql-block"> 7月13日 晴,27°~33°C&nbsp;</p> <p class="ql-block">  这些天蚂蚁们把做巢挖出来的沙子都围在同伴的尸体周围,形状像一座小山,中间高两边弯下去,然后在又在两边挖了两条走道,这应该是蚂蚁家族的墓地了!</p> <p class="ql-block"> 7月15日 晴,25°~33°C&nbsp;</p> <p class="ql-block"> 中午的时候发现小蚂蚁们都围在水塔周围,看来由于天气炎热,蚂蚁的巢穴干燥起来了,它们急需补水。于是我拿起滴管在注水口处加了几滴水,慢慢地蚂蚁就散去了,看来蚂蚁们对湿度的反应还是比较敏感的。</p> <p class="ql-block"> 7月16日 晴,21°~31°C&nbsp;</p> <p class="ql-block"> 大家都说小蚂蚁爱吃很多东西,如面包、水果、糖果等,但我却不这么认为,它们也有会挑食的。今天我给它们放了一颗又酸又甜的葡萄,但它们只是过来用触角碰了碰并没有召集伙伴过来吃!</p> <p class="ql-block"> 7月17日 晴,26°~32°C&nbsp;</p> <p class="ql-block">  中午我给蚂蚁们放了一块鸭肉,一只蚂蚁发现后,蚂蚁群顿时沸腾起来,迅速聚拢过来,但鸭肉有点硬,工蚁试了试啃不动,与另外的工蚁触角交流后,工蚁返回窝中找来了兵蚁。兵蚁来后就开始负责切肉了,工蚁们则分工将鸭肉搬入窝中。我用放大镜看时不惊吓了一跳,兵蚁的上颚就像老虎钳一样撕起肉来游刃有余!</p> <p class="ql-block"> 7月18日 多云,26°~30°C&nbsp;</p> <p class="ql-block">  下午去外公楼顶花园玩的时候看到了野生蚂蚁,我想看看蚂蚁们遇到野生蚂蚁时会是什么反应,于是把它带回了家。晚上当我把野生蚂蚁放入家养蚂蚁巢穴后,蚂蚁们开始躁动不安起来,工蚁似乎觉察到了外敌入侵,开始进行疯狂的寻找模式,而野生蚂蚁进入别人的领地后感觉到了危机,吓的到处乱窜!当2种蚂蚁碰到一起时,野生蚂蚁像触电了一般撒腿开启狂跑模式,最后野生蚂蚁被拖入了巢穴,结局……</p> <p class="ql-block"> 7月19日 多云,26°~30°C&nbsp;</p> <p class="ql-block">  今天观察蚂蚁时,蚂蚁卵又换位置了,真不知蚂蚁为何要把卵移来移去。难道它们是为了安全考虑?正当我搜寻的时候竟发现了一只蚂蚁搬着的卵有所不同,是两颗连在一起的,难道蚂蚁也会产双包胎?难道是蚂蚁基因变异?难道是蚁后产一颗卵时受到惊吓导致卵产出来没来得及切断?</p> <p class="ql-block"> 7月20日 小雨 22°~33°C&nbsp;</p> <p class="ql-block">  经过10多天的挖掘,蚂蚁们的巢穴已经挖到了最底部,成了一条直线,在底部出略的数了一下,露出的大概有15颗左右,没有发现蚁后,只有许多工蚁在忙碌的照看着,这应该是蚂蚁的卵室了。</p> <p class="ql-block"> 7月21日 小雨 24°~30°C&nbsp;</p> <p class="ql-block">  蚂蚁们的巢穴又向上挖出了几条通道,挖的又细又短,没挖到顶,但特别的透。</p> <p class="ql-block"> 7月23日 多云25°~30°C&nbsp;</p> <p class="ql-block">  今天我观察到了不同种状态的蚂蚁卵,有中心黑色的、中心没色的、中间是黄色的,我想这应该是孵化不同阶段的不同状态吧。中间无色的可能是刚出生不久,黄色应该是一个变态过程,黑色应该是快孵出了。</p> <p class="ql-block"> 7月28日 阴22°~33°C&nbsp;</p> <p class="ql-block">  今天给蚂蚁投食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些中间一段比其他蚂蚁白许多的蚂蚁,它个头很小,也不出巢穴,我觉得它应该是刚蛹化不久的蚂蚁。</p> <p class="ql-block"> 8月5日 小雨26°~32°C&nbsp;</p> <p class="ql-block">  今日看蚂蚁窝时,正面透明范围也越来越大,放起响的音乐,发觉蚂蚁们爬行的速度也加快了许多,大头蚂蚁的兵蚁好像都聚集在这一块,应该是它们守卫的区域了吧,通过手机放大,看过去真的好大,好可爱。</p> <p class="ql-block"> 8月11日 小雨26°~34°C&nbsp;</p> <p class="ql-block">  今天发现蚂蚁窝的底部被清理的更加透明了,卵室拍起来有种放黄的感觉,在卵室的又侧看到了蚁后,周围围着几只工蚁,好像在送食物给她吃,这块区域应该就是蚁后的皇宫了。</p> <p class="ql-block"> 8月14日 小到中雨25°~33°C&nbsp;</p> <p class="ql-block">  今天又有一个新发现,家里拍死一只苍蝇,我就把它放到蚂蚁喂食区了,蚂蚁们对肉味还是比较喜欢的,蜂拥而至迅速往巢穴里拖。到晚上时我发现蚂蚁墓地上方堆了一团黑色的粉沫状,仔细一看原来是苍蝇的残渣,看来蚂蚁对食物的部位还是有要求的,并不是整个都食完的。</p> <p class="ql-block"> 8月23日 晴转暴雨25°~34°C&nbsp; </p> <p class="ql-block">  晚上觉得蚂蚁窝有些干燥,于是在注水口滴入了几滴水,工蚁快速聚集过来。起先我以为它们是口渴了,但并不是我想象的那样。底部的工蚁拖着卵爬到接近洞口的最高位,大概有几十只包围着蚂蚁卵,兵蚁则兵分几路,往蚂蚁巢穴深处寻察。我发现蚂蚁们有危机警戒能力,它们在遇到危机时的第一反应是保护后代,兵蚁则随时做好战斗的准备!</p> <p class="ql-block"> 8月24日 晴25°~34°C&nbsp;</p> <p class="ql-block">  今天的蚂蚁国给人一种守卫森严的感觉,蚂蚁入口处一直有三只兵蚁,兵蚁周边还围着一群工蚁,然后在入口下方位置一只兵蚁原地不动,在背面入口处又一只兵蚁潜伏不动,接下来在蚂蚁窝深处的卵室,三只兵蚁聚集在那里,工蚁则一直在忙碌着。难道是昨天水加多了,蚂蚁们以为有敌人入侵受到了威胁。经过40多天的挖掘,今天看蚂蚁窝时底部及四周壁面都已经挖空了。我有点好奇,蚂蚁窝怎么不会倒塌下来呢?蚂蚁真是天生的建筑工程师。今天还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蚂蚁墓地下面也镂空了,蚂蚁们搬着同伴的尸体从墓地到墓地对面又沿着绳子到巢穴入口平台角落,后来过来看时尸体又不见了,这到底是什么回事呢?难道蚂蚁死后还会为它举行告别仪式吗?</p> <p class="ql-block"> 8月26日 阴 25°~32°C&nbsp;</p> <p class="ql-block">  今日虽然是阴天,但蚂蚁们有好多只聚集在水塔处,我判断蚂蚁的巢穴又变的干燥起来了,于是我又往注水口加了几滴水。今天看蚂蚁墓地时,上方的垃圾都已经被蚂蚁们处理干净了,哈哈,蚂蚁填埋垃圾的本领还是不错的,但在墓地的对侧角落我看到了少量的垃圾,这是蚂蚁们的垃圾临时存放点吗?我又有些疑惑了!</p> <p class="ql-block"> 9月1日 晴 25°~32°C&nbsp;</p> <p class="ql-block">  昨天放学给我的荷兰猪拔草时抓了一条绿🐛虫,想着蚂蚁们可以饱餐一顿了,小心翼翼打开蚂蚁窝口,绿虫在窝中舞动起来,蚂蚁们聚集过来,开始了一场蚁虫之战,绿虫摇头摆尾,蚂蚁们死死咬住,期间还被绿虫压死了几只,最终绿虫还是战败而亡,蚂蚁们拖着它进入了巢穴。今天我看蚂蚁窝时,发现了洞口变成干尸的绿虫,蚂蚁们并没有把它四分五裂的吃掉,而是吸取了它的汁液,然后把剩下的躯壳给拖了出来。</p> <p class="ql-block"> 9月4日 晴 25°~34°C&nbsp;</p> <p class="ql-block">  随着时间的变化,蚂蚁生活的环境中垃圾也越来越多,之前的白沙,现在泛黄了许多,我看到蚂蚁们的垃圾填埋地也越来越高,它们将窝中挖掘出来的沙子,一颗颗的堆积在垃圾场以覆盖垃圾和蚂蚁尸体,而垃圾场的下部则形成了一条通道,这条通道越来越宽阔。</p> <p class="ql-block"> 9月9日 晴 局部多云24°~33°C&nbsp;</p> <p class="ql-block">  昨日看蚂蚁到“越狱”,今日又发现,不知道蚂蚁是怎么突破出来的。蚂蚁会认识回家的路,我决定不把它们抓回去,让它们逍遥逍遥,它们总会回家的,只可惜白天需要上课,只能等周末了。可是这两天为什么平凡“越狱”呢,我猜测蚂蚁估计在探索扩大空间,现在的窝清洁度下降了,另则它们有可能在寻找储备的食物,因为这几天没有给它们充足的食物😳!</p> <p class="ql-block"> 9月13日 小雨 25°~35°C </p> <p class="ql-block">  因台风放假一天,闲着没事,看蚂蚁“墓地”实在太脏了。于是我把底部的出沙口给打开了,并用棍子搅拌了一下,蚂蚁掩埋的垃圾随着沙子顺着出口而下,但蚂蚁也倒出来好多,<span style="font-size: 18px;">蚂蚁们在外面慌乱爬行,</span>我有点措手不及。啊!该怎么把蚂蚁们抓回去呢,询问淘宝客服,回复只能一只只的抓,没办法一下子引诱回去。突然,我想起小时候玩过的巧虎玩具小型吸尘器。打开开关后把它们一一的吸了进去,这方法果真不错,快且不伤蚂蚁。不过蚂蚁们好像受到了惊吓,整个蚂蚁窝混乱不堪,蚁后室也清空了!</p> <p class="ql-block"> 9月26日 晴 20°~32°C </p> <p class="ql-block">  最近一直没有留意蚂蚁,也没有给它们加水和食物,晚上瞟了一眼,蚂蚁们都聚集在水塔周围,水塔里的水也几乎干了,吸水海绵上有许多蚂蚁卵,并且看到了很多只新的小蚂蚁,在水塔的另一侧看到了许多蚂蚁尸体,而总的蚂蚁数量却明显少了很多,蚂蚁巢穴变的空荡荡。我意识到蚂蚁窝里已经非常干燥使得它们迁巢而出,且蚂蚁卵的孵化肯定需要一定的湿度条件,我马上抽起水塔去加水,不料碰到巢壁,蚁后迅速爬回了窝中躲到了最底部。加了水,又给它们加了食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