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

清清玉儿

<p class="ql-block">  上午忙完学生的工作,午间静心看了会书。读到一个有趣的故事。 </p><p class="ql-block"> 《列子•黄帝》中有篇文章叫“好沤鸟者”,大意是说:海边有个喜欢鸥鸟的人,每天早上到海上去,跟鸥鸟玩耍,有时候他的身边会聚集起上百只海鸥。他与它们那么亲昵,彼此毫无戒心。</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他父亲说:“我听说鸥鸟都爱跟你游玩,你抓一只来我玩玩。” 第二天他来到海边,奇怪的一幕出现了:往日心无芥蒂的鸥鸟都在空中盘旋而不下来。再无往日亲密。</p><p class="ql-block"> 我想:若是鸥鸟可言,是不是会愤愤质问此人:“你怎么舍得对我们动此心机?” 而这人又该如何回答!</p><p class="ql-block"> 李白说“心静海鸥知”,既然海鸥窥得见你的“心静”,就定然窥得见你的“心动”,恶念一出,便将所有的友善碾为齑粉。 </p><p class="ql-block"> 昨天与一个家长聊天,谈到孩子纯净如水,单纯善良。我们同为孩子善良的天性而欣慰,又有些为未来隐约担心:社会终究不单单只是美好,看见了恶俗该怎样面对?读到今天的故事,我好像突然有了答案:“心静”与“心动”,海鸥知道,人更知道。若是如此,何不保持一颗“净心”,以“净眼”观“净事”?善恶一念间,还是让善多些天地。 </p><p class="ql-block"> 二十多年前,婆婆家农村的老房子有很多鸽子栖居。每次回去,它们都在家门口盘旋飞舞,煞是好看。突然有一天,一只鸽子不小心落入捕鼠的夹子失去了生命,其他的鸽子纷纷飞走,一只不剩没了踪迹。那时候我就很佩服鸽子的灵性,遇到危险它们坚决不险中求生。这和“洞悉人心”的海鸥是多么相像啊! </p><p class="ql-block"> 万物皆有灵性,心动不如心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