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证背后的故事

花仙子

<h3> 这是爸爸妈妈的结婚证,颁发于1953年7月13日。而我是2019年7月才第一次见到它。 <br> 父母的相识跟那个时代的大部分人一样,是经人介绍的。那时空三师已从丹东浪头机场转场回到沈阳,父亲已是空三师副师长,师长是袁彬,跟八航校校长李发应很熟。李发应知道王海想找对象(我觉得是组织上认为王海该结婚了),就跟袁彬说,我们航校的绘图员孟华不错。开始只是袁彬跟王海说了此事,并没有告诉孟华。王海利用休息时间去了八航校绘图室,隔着窗户悄悄地看了看孟华,这一看,就相中了。接触了一段时间,领导看他们相处得还不错,就张罗结婚的事。很多年以后,妈妈告诉我,有一天领导告诉她,你今明天去办理结婚手续吧,于是妈妈第二天就到了单位,负责办理结婚手续的人上来就问,你是团员吗?妈妈回答说不是。办手续的人立马就说,不是团员不能结婚(那时候的规定,没有任何人有异议),妈妈听了,什么也没说,就回到单位继续上班。爸爸到了师政治部,左等右等不见妈妈的人影,很是奇怪,打电话一问,才知道妈妈为什么没来。放下电话,立刻给当时空三师参谋长梁璞打电话告知此事。参谋长毫不含糊,立刻给李发应打电话讲明此事,八航校立刻发展孟华为团员(为此妈妈单位的一些人还挺有意见。我觉得有意见也是正常的),这才使得爸爸妈妈得以在7月13日办理结婚手续,但婚礼却是在8月15日举行的。婚礼的前一天妈妈刚满20岁(妈妈是阴历七月初七的生日,妈妈曾经跟我说过,她根本不知道什么叫恋爱,因为那时候她一心想的就是听从组织安排,即使是婚姻大事,也由组织做主)。说是婚礼,其实就是大家在一起说说笑笑,喝茶,吃糖,磕瓜子,嚼花生。证婚人是当时的空三师政委高厚良,师领导和不值班的同事都参加了,很是热闹。前几天,刘飞保大哥(刘玉堤的儿子)跟我说,他母亲(贾肇泉,我们叫她小贾阿姨)还跟他说起当时的情景。那时飞保大哥才一岁多,分给我爸爸妈妈的婚房跟小贾阿姨他们家是对门。房子是当年日本人盖的平房,每户都是很小的一间屋子。作为老战友和过来人,小贾阿姨就帮忙张罗,还有岳天培的夫人王其洁阿姨,也作为娘家人一起帮忙招呼客人。婚后没几天,爸爸妈妈就各自回到单位继续上班了。<br> 后来妈妈怀孕了,师里才分给爸爸妈妈一间前面提到的那样的屋子。房间里除了一个桌子,一张床,一个柜子,还有一个大瘪立器(取暖用的大炉子),冬天生炉子的时候,屋里热得很。妈妈年轻,喜欢把屋子里仅有的几件家具挪来挪去,改放位置,但等妈妈下班回到家,家具都被警卫员放回到原来的位置,最后妈妈也就放弃了。休息的日子里,爸爸妈妈会去逛商场,逛公园。每次出去,警卫员都持枪跟着,让妈妈觉得很别扭,于是让爸爸跟警卫员说,逛街就不要跟着了,但什么时候妈妈回头看,警卫员都会远远地跟着,那会儿的人,对工作真是一丝不苟。<br> 爸爸那时年轻,才27岁。妈妈说爸爸爱吃冰激凌,一次可以吃八个起士林的冰激凌球。每个周六晚上,只要有时间,都去看李默然主演的话剧《曙光照耀莫斯科(?)》,吃冰激凌和看话剧,成为休息日的标配。我问妈妈,每次都看同样的话剧,不觉得腻吗?妈妈说不觉得,每次看,都觉得特好看。爸爸无师自通学会开车,一次开着吉普车,速度飞快(驾驶战机也是如此,一次爸爸的机械师来家里,还跟我说,爸爸每次起飞,几乎都是垂直拉升,看着吓人),但雪后路滑,一下开到沟里去了,所幸毫发无损,以后就再也不开了。<br> 再后来,空三师转场到嘉兴,袁彬,高厚良,林虎、刘玉堤、陈东山……很多老领导、老战友都调走了。<br>  从东北老航校到抗美援朝,再到后来工作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这些老战友见面的机会不多,但他们的友谊深重,终生不忘!<br>  2016年2月11日,亲爱的妈妈走了,2020年8月2日,亲爱的爸爸也走了。他们在天堂与他们的老领导、老战友相聚了,留给我们的是无限的思念!</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