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童年

虹钰

<p class="ql-block">也许是年纪大了,有时候会触景生情,回忆过去。最近碰到了坎,更加深刻地体会了父母的不容易。</p> <p class="ql-block">1981年3月,我出生了,但因我是个女孩,在那个年代,父母的观念里,并不能传宗接代,于是在1983年的时候,母亲怀上了二胎,可是政策不允许,一胎和二胎的间隔时间必须在7年以上,可是母亲不愿放弃,奶奶也是极力支持,于是母亲趁着村干部不注意的时候,直接在准备引产的医院,一个人逃到了无锡的亲戚家,而那时候是没有电话,也没有手机,人海茫茫,父亲和村干部四处寻找,没有一点消息。</p> <p class="ql-block">而另外一头:留守在家的我,并由爷爷奶奶以及姑妈带着,爷爷身体不太好,父母也都不在家,地里的农活只能由奶奶和姑妈去做,于是白天她们去地里干农活的时候,我又被寄养在隔壁邻居老奶奶家,那时候的我实在太小,村干部来我家找我爸妈,无果,便要搬走我家的家具,他们把抽屉里的所有东西都倒在了地上,而我,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从邻居老奶奶家走到自己家,发现地上都是东西,于是拿起心仪的鞋子往自己脚上套,可是怎么也穿不上,我便用方言嘴里念叨着:“井额船不上滴呐……”这时候姑妈回来了,心疼地抱起我,泪流满面。</p> <p class="ql-block">再后来,不仅家具被搬走,房子也被拆了,我们唯一的容身之地也没有了,于是奶奶奶和姑妈用塑料布临时搭建了一个棚子,夏天闷热潮湿,我的全身长满了疖,连耳朵上都是,后来外公舍不得我,来到我家照看我,然而我太贪玩,跑自家门前的河边去玩耍,看见小鱼游过,便伸手去抓,就在我伸出双手快要抓住小鱼的时候,我的整个人也滚到了河里,正在椅子上休息的外公听到了响声,连忙跑过来,我当时是怎么被外公救上岸的,已经完全忘记了,因为当时也就两周岁左右。</p> <p class="ql-block">差点丢了性命,但是我并不长记性,我家门前就是个“7”字形的河,房子的东边和南边都是河,真的是“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那一天,我和一个邻居大姐姐一起玩,仍旧是在河边的斜坡上,有东西掉下去了,我们用树枝去勾,可是越推越远,我们的身体也越来越前倾,没有防范意识的我,又一次滚到了河里……这时候刚好有个叔叔撑船经过,看见一个孩子掉进了河里,连忙扔掉手里的撑船工具,直接跳到河里救起了我,可是我还抱着那个叔叔的腿不肯放手,跟他要我的鞋子,因为鞋子也掉了。他说:“小丫头,你的命都是我救的,你还要鞋子,叔叔的手表都进水啦……”而我哭着说:“鞋子掉了,我奶奶要打我的。”(其实当时我并不能听懂这些,也不记得自己说了什么,这些都是大人和我说的)晚上,奶奶回来了,知道了事情的经过后,买了一些脆饼(糕点)去那位叔叔家道谢,没有他,我也就没了,因为我家(老房子)门前的河是很深的,而且很宽,是村里的水路交通要道。</p> <p class="ql-block">父亲四处寻找母亲的下落,可能是心灵感应,父亲也去无锡了,而且找到了母亲,他们住在亲戚安排好的旧房子里,那时候的亲戚都是真爱,在母亲顺利地生下弟弟后,亲戚也被邻居举报了,说他是村干部,家里藏了“躲养”的江北人,后来那个举报的邻居“赢”了,亲戚也被撤职处分。可他并没有责怪我的父母,而父母实在过意不去,带着内疚的心情,离开了无锡,虽然弟弟已经顺利出生,但是父母还是不敢回家,因为回家,是会遭到体罚和罚款的,体罚是要“站冷水桶的”,就是大冬天让你站在装满冷水的大水桶里,这种惩罚超生人员的行为在当时太常见了,而且当时的父母哪里拿得出巨额的罚款?于是他们决定:逃一天是一天,能不回去就不回去,可是还能去哪里?</p> <p class="ql-block">他们带着刚出生的弟弟,辗转去了盐城的姨妈家,于是姨父写信给我的舅舅们,向他们报喜,舅舅、舅妈带着喜讯来到我家,于是第二天我便跟随他们,去看望父母和弟弟,其实应该是父母也想我了,又不敢回来,于是想办法让舅舅们带着去。那段日子,应该是快乐的,我不仅来到了父母身边,还有了一个可爱的弟弟,姨妈家的鸡窝,是我天天光顾的地方,那里的蛋是我和妈妈的营养品,姨妈家的玉米🌽是我的零食,就这样,也不知道在姨妈家住了多久,我和弟弟也不知不觉地长大。父母在物质上虽然已经一无所有,但是还有我们一双儿女呀。后来父母带着我和弟弟,回到了家,说是家🏠,其实已经被拆,没有一砖一瓦,只是临时搭建的塑料棚,而迎接我们的除了亲朋好友,还有村干部,于是交罚款,站冷水桶🪣,该来的总是会来,父亲每天都被叫去站冷水桶,回来都不吭一声,只是会跟我母亲悄咪咪地说。而我也是不小心听到了。(太不容易了,那时候超生的人,在村干部眼里就跟犯罪分子一样。)父亲原本是造纸厂的正式工,也因为弟弟的出生,而被迫辞职了。再后来,我家又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建了新房,等到弟弟6岁的时候,还没有户口,超生的孩子是没有资格拥有户口的,可是没有户口怎么读书,于是为了给弟弟上户口,我家又被罚了一笔款,这真的是雪上加霜,我都不敢想象,当年父母是怎么熬过来的。</p> <p class="ql-block">时间转眼过去,我在幼儿班上学了,那时候的幼儿班,就是一个老师,带着一群孩子,整天关在一个教室里,哪有什么玩具、什么游乐设施,但是却能学到“a.o.e”,“1.2.3”这些浅显的知识。我学得很快,老师经常夸我,我也成了老师的助手,有一天午睡前,我让所有同学先去上个厕所,回来后趴桌子上午睡,然而,别的同学都开始午睡了,有一位女生,跟我说要上厕所,(大家说,这个时候我应该不应该让她去?)我拒绝了,没同意,结果,她尿裤子上了,她的奶奶知道后,跑到幼儿园里把我骂了一顿,又去老师那里告了状,可是老师却护着我的。(现在想想:我那时候胆子真大,人家爸爸可是派出所的民警👮‍♀️,怎么这么没有眼力见呢?)</p> <p class="ql-block">幼儿园的时光也是威风的,接下来要读小学了,那时候我已经虚岁7岁了,9月的一天,父亲在一个同村的亲戚家吃饭,中午喝了点酒,然后又带着我去小学报名,但是被拒收了,原因是我只有7岁,要虚岁8岁才能读一年级,可是比我小一岁的小朋友“雪梅”却可以读一年级,父亲急了,问校长为什么?校长说:“你们没有到年龄。”父亲说:“我女儿农历生日是2月份,虚岁7岁,现在9月份,已经满6周岁了,为什么还不能收我们?”再后来父亲明白了,因为雪梅的父亲是村干部,所以破例收了她。而我这个满6周岁的学生却不收。父亲便和校长吵了起来:“你要不拿张试卷来,让我女儿和别的同学一起考一考,谁高就收(录取)谁?”校长不肯,于是父亲借着酒劲,把校长给打了……</p> <p class="ql-block">那时候的我,并不能理解父亲,为什么要动手打人,甚至还有点恨他,“动粗”也太野蛮了吧?觉得太没面子了,以后我怎么在这所学校“混”呀!那一年,我还是没能上小学,直到第二年,我虚岁8岁了(7周岁)才读了小学,后来,等我成家后,有了自己的孩子,我也越来越能理解父亲的做法了,为了子女,他已经顾不了那么多了。子女不能和其他孩子一样被公平对待,是一个父亲没法接受的,也没法容忍的。现在想起来,我会感动到哭。</p> <p class="ql-block">小学一年级的第一个学期,我考了双一百💯,可是第二个学期,我的成绩单上却是语文44,数学45,八几年的时候,我们期末考试已经统一在镇里批卷了,分数也是统一抄回来,再发给学生,可是老师看到我成绩的时候,马上就说:“不可能”于是,第二天她便去镇里查试卷,最后发现我的分数是98、100,但是44分、45分的成绩单已经在当天就发给我了,而且也没有奖状,那天我垂头丧气走在回家的路上,周围同学的嘲笑声让我觉得非常委屈,后来我才知道:成绩单上出现的分数是另一位同学的,她的名字和我的名字,中间的字不一样,那个抄分数的老师抄错了,那个同学的分数抄在了我的名字旁边,也抄在了她本人名字旁边,就是这么一个乌龙,让我真的好难受。父亲还狠狠地教训了我一顿,我真的太冤屈了。</p> <p class="ql-block">是金子总会发光,在后来的数年里,我更加努力学习,时光没有负我,读初中的时候,居然有一次考了一个海河区第一名。这让我的老师很激动,觉得好光荣,我更加有了信心。在这样的节奏中,1997年初中毕业时,我考进了卫校,那时候的卫校分数线是很高的,我们学校八个班,才考进了两个人。跟现在的重高前三所,有的一拼吧。</p> <p class="ql-block">接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父亲高兴得像个孩子,说:“早知道我女儿这么有出息,我就不应该生二胎……”其实在那个年代,生两个孩子的也是很多见,只要第一胎是个女孩,他们宁愿被罚,怎么样都想生个二胎的,也许爷爷奶奶对孙子会更好一点,对孙女不太待见,但是在我家,至少父母亲也是一直公平对待两个孩子的,虽然我是女孩,甚至有时候我觉得父亲更偏向于我,因为我更乖,成绩更好,还有就是在他的内心深处,也许是一直觉得亏欠我吧:在我很小的时候,聚少离多,因没人照顾,两次掉进河里……所有的种种都化成了对我的爱护有加。</p> <p class="ql-block">卫校三年,学费是最大的问题,而我们入学时,三年的学杂费,接近一万,是要一次性交清的,这对于一个刚刚造过新房子,超生又罚过款的我家来说,更是一笔巨款。舅舅说:“女孩子家,初中毕业够了,家里又不富裕,卫校就别上了吧?”但是父亲却坚定地说:“不行,我砸锅卖铁也要给我女儿继续读下去。”就这样,在亲戚朋友的东拼西凑下,攒够了学费,拿着录取通知书,父亲和姑妈送我去了读卫校。幸亏我有一位有远见的父亲,让我比我的同龄人幸运,也让我比我的几个表姐幸运,因为她们几乎都没读过书。</p> <p class="ql-block">时过境迁,如今我和弟弟分别在不同的城市打拼,有了自己的小家,时常回去看看父母,他们的身体也还不错,我的弟媳妇也很好,孝敬双亲又贤惠,尽心尽力培养两个孩子,我呢,有一份稳定的工作,顾家的老公,可爱的且勤奋的儿子,这便是我们简单的幸福,我的孩子,只要他健康开心快乐就好。(你好,李焕英的台词被我借来了,好像有点俗)</p> <p class="ql-block">童年里发生的事,有的记忆犹新,有的已经忘记,有的刻骨铭心,有的不愿提起……但总有那么些时候,让我想起来的时候,时而热泪盈眶、时而破涕而笑……也许这就是生活,这就是生活的常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