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境——河源

快乐渔民李沛立

<p class="ql-block">~6月20日至22日,应朋友之约,我们进行了一次别样的旅游,感受了自然的神奇,领略了四季的风光,用身心体验了行程中的惊险和行者的无畏。</p> <p class="ql-block">~6月20日下午,我们从伊宁市出发,来到了素有苹果之城美誉的阿里麻里—四师可克达拉市61团,入住在金泽大酒店。</p> <p class="ql-block">~21日早上,也许是因为即将步入老年的行列,6点多就醒了,从窗户向外望去,皑皑雪山映衬着蓝天,山脚下绿色的田野一望无际,再近点就是楼房和农家小院相互紧邻,仿佛城在村中,村在城里。</p> <p class="ql-block">~上午10点多,我们从金泽大酒店坐上了拉运给养和煤炭的皮卡车,向着我们的目的地—河源出发了。</p> <p class="ql-block">~经过2个多小时的颠簸,翻过果子沟,穿越赛里木湖,甩开温泉县一路向西,我们来到了一个叫小温泉的地方,拿出手机一看,信号消失了。</p> <p class="ql-block">~横亘在我们眼前的是连绵起伏的雪山,我们在山脚下蜗行,颠簸的蜗行,勇敢向前的蜗行。</p> <p class="ql-block">~突然,在一片白茫茫的雪山下,一汪碧蓝—更感觉是碧绿的湖水出现在我们眼前,不由得让我睁大了眼睛,张大了嘴,凝固了思维。雪山下的仙女湖!</p> <p class="ql-block">~终于走到了四周都是黑色的,裸露着脊梁骨的山沟里,我正奇异着,同车的朋友却喊了一声:看,沛立,北山羊!我循着他指的方向向山上望去,果然有大概7—8只北山羊,在铺满绿色的山坡上低着头悠闲的寻觅着。</p> <p class="ql-block">~但是却有一只站在一块凸出的石头上四处张望着,朋友说,那是一个男子汉,在为它的家人们站岗放哨,那几只吃草的都是它的妻儿。我不由得在心里为这只称职的丈夫和父亲点了个赞。点赞之余,我赶忙拿出相机咔嚓咔嚓咔嚓咔嚓,然后暗暗窃喜的回看起来,一看之下不由得想起了一位大师说的话: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哎,器不利,事难善啊!</p> <p class="ql-block">~继续向前颠簸着,大概3点钟我们来到了一个站点,此时的我,估计还有他、她,他们都已饥肠辘辘了,好在站点上提前知道今天要给他们送给养,我们一到就热情的招呼我们赶快吃饭。啊哈哈,大快朵颐开始了:大碗面条,大个油饼,大盘炒菜,短时间内一个肚儿圆。</p> <p class="ql-block">~又向前走去,翻过了海拔3680米的大阪,开始下坡了,这一次又体验了什么叫上山容易下山难,一路向下,有无数个转弯,给我的感觉是每一个转弯都是180度的,每到一个转弯车头似乎都已经悬空了。</p> <p class="ql-block">~下到了半山坡,朋友说咱们去看花吧,我心里嘀咕着,就这白雪覆盖之下还会有花?你说去咱们就去吧。爬上几道坡,转过几道弯,涉过几条沟,眼前,哇,山花烂漫!</p> <p class="ql-block">~和我们同去的一位美女,在花的海洋中消失了周身的疲劳,欢快的跳了起来。</p> <p class="ql-block">~男士们拿出了手机,以中国大爷的英姿把花的倩影留下了一朵又一朵,一束又一束,一片又一片。</p> <p class="ql-block">~日落时分我们来到了终点站,吃了晚饭,一天的惊喜伴随一日的疲劳让我感觉一双腿沉甸甸的,可是当朋友和朋友的朋友告诉我那个白云飘飘的地方就是北山羊的回家小道,不由得我又有了咔嚓的欲望,我便背着相机一路慢坡来到了北山羊们回家的路口,抹着汗吹着风等着羊,半个小时过去了,一个小时过去了汗没了,风劲了,羊却始终不见了。</p> <p class="ql-block">~只好拿着相机把眼前的无名花收入镜头,把那只不知道名字的小鸟收入镜头,把那个满山到处乱跑的小老鼠(山鼠)收入镜头,给自己一点点宽慰。</p> <p class="ql-block">~一觉醒来,又是一场大雪,各种花和白白的雪缠绕着,昨晚被困在山上的一辆拉设备的车也被接回来了,司机一脸惊恐的告诉我们,一头大棕熊昨天晚上就在他们的车前站立起来望着他们三个,什么时候走了他们也不知道。</p> <p class="ql-block">~22日早上11点钟,我们坐上了回程车,雪后路滑,车行缓慢,从白雪覆盖走向褐色石块裸露,从湿地溪流走向牛羊漫步,一次刻骨铭心的行程留在了记忆的深处!临下车,我问朋友,咱们去的地方为什么叫河源?朋友若有所思的告诉我:因为那里是霍尔果斯河的源头!是我们中国的领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