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墟

李绪廷

  <br>  <br>  每年春节,回家看母亲,顺便去村西,看一眼废墟。<br>  废墟,废于我出生之前。曾是一座寺庙。放羊割草的年纪,我还捡到过好看的碎瓦片。<br>  送走最后一个僧者,它便把门前的石狮子,放逐到南面的池塘。<br>  房屋倒塌,藏于房椽缝隙的众生纷纷逃匿。大者麻雀和蛇,小者蜘蛛、壁虎、苍蝇、蚊子……<br>  还有紫燕,彼时正在南方呢喃。老屋没有等它回来,搬走檐下精装数年的家。<br>  其实,世上的废墟并无二致,待尘埃落定,很多土著还会回来。比如,一条很粗的白蛇。村民坚持说,是几十年前飞走的那条。<br>  不是爬,是飞。<br>  房屋轰然倒塌,一条白光远去,丰富了村民粗俗的晚餐。<br>  很多人,包括我敬仰和厌恶的人,都相信这个故事。<br>  我去探寻,只看到一只壁虎飞快地消失,留下一截尾巴,将一棵芨芨草的根部,清扫得干干净净。<br>  那年,随壁虎消失的,还有村里的张奶奶、王爷爷、曹叔叔、周大哥……<br>  劳心者抑或劳力者,消失都如同演出话剧。<br>  此后,工匠、教师和农者都归于大致相同的木质“牌位”。<br>  而这,加速了村西废墟的扩张。<br>  那天,我在乡路回望村庄,一座老屋正在认真彩排废墟。<br>  尘土飞扬。惊飞的麻雀如撒满蓝色瓷碗的黑芝麻。<br>  【发表于《星星·散文诗》2021年第6期】<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