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优雅,我喜欢的烟斗

行者

<p class="ql-block">如果一个大男人问一个小男孩:“喜欢玩具的理由是什么呢?” 这个大男人一定会被小男孩看成白痴, 因为喜欢玩具的理由在小男孩看来是不证自明的 —— “好玩!” 而烟斗对于我来说也并不是一个烟具, 因为我不吸烟,而是一件玩具。因此, 喜欢烟斗的理由其实“好玩”两个字也就足够了。烟斗,宜集宜藏、宜玩宜赏。当然,目前仍未被多数藏家作为藏品收藏,价格相对便宜,重要的我认为还有一些附着于其烟斗上的文化特质和风雅故事,很美。</p> <p class="ql-block">宜集宜藏而言,烟斗的材料、设计和造型千变万化、琳琅满目,永远不必担心没有新的藏品。相比之下,卷烟和雪茄只是不同粗细长短的棍状物而已。烟斗的材料除了最古老的陶土和最常见的石楠木树根以外,还有众多的木材可以取料,如海柳木、樱桃木、枫木和紫檀等,只要满足质地坚密、不易燃烧的特点即可。玩家级的烟斗材料最有名的当属海泡石(Meerschaum)。这种材料的质地类似以前老太太用来磨脚底的浮石,原由火山喷发的熔岩包裹了无数的气体微沫而成,轻盈、透气、吸水。只不过老太太的磨脚石里通常混有较多的杂质,呈灰黑色,而世界上最纯净的海泡石产于地质史上多火山的土耳其地区,洁白无瑕、一尘不染。稍次一等的出产于非洲,质地不似土耳其海泡石般洁白,而接近亚麻布的本白,表面间或会有一点微小的杂质痕迹。我还是喜欢来自地中海沿岸国家的石楠木根瘤的烟斗,当然,纯粹的意大利英格兰或者北欧丹麦大师级别手工的石楠木烟斗我是没有条件搞到手里的,但目前一些二战时期的名人二手烟斗价格还不是接近天文数字,估计不久价格会成几何状飘升,现在玩儿上一两把还是可以的,来日赔钱不可能,只是挣多少的问题。</p> <p class="ql-block">称为烟斗中极品的大概要算产于南非的 Calabash 烟斗。其外壳用的是非洲的一种树果,在果实尚未完全成熟时,用器具箍在果实的外面,强迫其长成弯曲的形状(这个过程有点象日本人制作方形的西瓜),等果实成熟,外壳变硬后,掏空里面的果肉,塞进用海泡石制成的衬里,便成了著名的 Calabash,据称是福尔摩斯在他贝克街寓所中最喜欢使用的烟斗。我最后的那几张图就是这款,不过我收藏的是一把二手的,有点瑕疵,但曲线,品质都绝对刚刚的。</p> <p class="ql-block">至于可玩可赏,烟斗更是可圈可点。当然,这在相当的程度上已上升到唯美的层面,与实用性无关。既然是唯美,便无一定的标准,完全是见仁见智。唯一起作用的倒是经济学的价值规律 —— 物以稀为贵,只要是稀罕的,便是好的。直纹(Straight Grain)”或谓“火焰纹(Flame Grain)”为上品,因为这种花纹的木材最为难得,所以价格也最高。有砂眼的材质一般被认为较次,价格也较低廉。另外,手工制品尽管不如现代的机器制品在尺寸上那么精准,但价格往往较高。</p> <p class="ql-block">世界上爱好烟斗的男人,大概都是一些严肃、理性、的男人。他们乐意享受自己独处的时光,这时烟斗便成了手中最好的玩物越是如此,就更加显得这些爱好烟斗的男人从容淡定。越来越多的骚年,为了展现自己独特的魅力,拿起了庄重的烟斗,去亲自体验其中的最高境界——不温不火,恰到好处。能够让我们把玩不已,并且有一定实用价值的小东西除去腕表之外,烟斗也应该算是一个。它是男人最好的饰物兼玩物,在日夜把玩中,随着时间的日积月累,烟斗表面浮起油脂般细腻的包浆,更是韵味十足。在萨特的哲学著作《存在与虚无》里,他认为香烟是“虚无”的象征,是容易消失的物体;而烟斗则是“存在”的象征……“有烟斗的男人,也从来不缺故事。就像是名侦探福尔摩斯,烟斗是他独特的标志。还有爱因斯坦,烟斗也是他的最爱。林语堂曾说:”我最欣赏抽烟抖的人,他们似乎比较真诚、亲切、坦率,也比较善于谈话。最重要的,我觉得他喜欢我正如我喜欢他一样……“时至今日,虽然烟斗已经不是必需品,但是烟斗背后的精神与气质是无可替代的。千百种烟斗,千百种情调,此等雅物,不仅使用,更足以让人细细品味一生。</p> <p class="ql-block">烟斗中,木质烟斗拥有质地坚硬、色泽优雅、肌理华美的自然之美,显示着稳重踏实的气质,现今用来制作烟斗的石楠木绝大多数来自意大利、法国、希腊、科西嘉和西班牙。阿尔巴尼亚和阿尔及利亚曾被传为其他的石楠木来源国,但是当今的国际形势使得在这些地区种植石楠木变得不切实际,因为其危险无处不在。在各种石楠木材质中,西班牙摩洛哥石楠木硬度最低,因此也就最适合雕制成烟斗。希腊石楠木是其所有中最为坚硬的,在20世纪60年代,它是制作木纹精美的丹麦手绘烟斗最受欢迎的材料。</p> <p class="ql-block">我总觉得最大的“任性”就是不顾一切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只有这样,才可以说我这一生不虚此行。风尘仆仆地活在这个世界上60年,要为喜欢的自己而活着,用积极乐观的心态给生活多一些从容和真实。来人间一趟,不能只为了活着,喜欢不需要太多理由能这样从容走下去,余生,自己说了算。对吧?朋友!我喜欢烟斗,真的喜欢,来,跟我一起玩儿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