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极具挑战性的主持

夏冬玲子

<p class="ql-block">  七月四日,一天都下着雨。</p><p class="ql-block"> 下午两点在石林光华茂我要主持一场由苏州公司与石林光华茂联合主办的《庆党百年华诞 颂歌献给党》文艺活动。</p><p class="ql-block"> 每次活动,我都让Z跟着我,因为Z心比较细,能够很好的保管我的主持服、文件夹和节目主持卡。我们十二点四十分到达演出现场,在主席台上和组织人巴山先生做最后一次交流,又有三个地方需要改动。一、增加了石林光华茂总监的讲话 二、15号团队缺席 三、11号团队节目由舞蹈《今天是个好日子》改为舞蹈《我家门前一枝花》。这些改动,对我来说都不是问题。我之前就在百度上搜索了石林光华茂的相关资料,大致了解了石林光华茂的服务宗旨,介绍起来得心应手。11号团队更换节目也没什么,根据现在的舞蹈重新写几句串词就成。15号缺席更不是问题,只要在我的串词卡册上将第15页撕掉就是了。我那巴掌大的串词册,每一页的页码对应着每一个团队,写着团队的名称和节目的串词,在报幕时起到提示作用。我迅速的在文件夹上和节目串词卡册上做了调整,提着装有化妆品和主持服的包去了化妆间。十分钟左右回到主席台,我头一下懵了:粉色文件夹在,那淡黄色的有着15个节目串词的卡册不在了。Z呢?Z在那里?串词卡册是不是在Z那儿?我立刻用手机联系Z,Z说没有拿串词卡册。这时分管签到和发节目单的团长见我上下在找东西,问我找什么,我如实的把情况告诉了她。她焦急的问:那怎么办?我看了一眼手机,离开场只有十八分钟了。我用力地吸了一口气,镇定地微笑着说:没事,我临场发挥。我默默地对自己说:蒋冬玲,今天这个舞台是你的,你就任意的主宰吧。一定要彻底忘掉那精心准备的16个串词卡册,一切从头开始。</p><p class="ql-block"> 我要尽快的离开了解事情的人,他们的神情会影响我的情绪。我拿了一张节节目单和粉色的文件夹(开场部分的讲话和结束部分的讲话都在那粉色的文件夹里),镇静的走到了舞台进口处,等待着两点的到来,等待着走上铺着红毯的舞台……</p><p class="ql-block"> 两点到了,巴山先生给了我一个手势,我面带笑容,收腹挺胸,走向舞台,开始了我一场极具挑战性的主持。</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第二个节目是走秀《荷花颂》,我要彻底忘掉第一个节目的名字和团队的称呼,迅速记住第二个节目的名字和团队的称呼,不能弄串,这是我最感到头痛的地方。串词的临时发挥对我来说真的不难,无外乎质量不尽我意。此时,我灵机一动,让节目串词的最后一句和节目名字接近,这样节目就容易记,那我只要记住什么团队就成。看着节目单上《荷花颂》三个字,我的脑子里出现了夏天玄武湖烟雨蒙蒙,荷叶连连的景致,串词有了:烟雨空朦的江南,水波潋滟的江南,一池青莲,一池美丽。请欣赏走秀《荷花颂》,不错顺利。</p> <p class="ql-block">  11号团队的节目是现场突然更换的,由原来的舞蹈《今天是个好日子</p><p class="ql-block">》改成舞蹈《我家门前一枝花》,我已经想好了串词。在10号团队演出时,我发现准备区的11号团队男女演员都穿着新疆服,我走过去问:你们是跳新疆舞吗?回答说是的,我微笑的点了一下头,心里却想怎么只说舞蹈,不说舞种呢,我现在的串词和新疆不搭边啊!10号团队的演出已要过半,我脑子快速的搜索着我知道的新疆,瞬时定格了四幅画面:茫茫戈壁、异域风情的女孩、美丽的拉拉提、玛纳斯的花海。接着,赶紧默念团队称呼。10号舞队翩翩下场了,我立刻进入状态,微笑着走向舞台。站在舞台上,一边回放着那四幅画面,一边缓缓的将话筒放在嘴边:新疆是个好地方,那里有广袤的土地,有美丽的姑娘,有美丽的拉拉提,还有美丽的花儿……呵呵,和新疆舞《我家门前一枝花》衔接上了。</p> <p class="ql-block">  没有节目串词卡册提示,仅凭一张演出表完成近两个小时的主持,这是第一次,对我来说是极大的挑战,我只能选择心无旁骛,全身心的投入。每报完一个节目,我就必须在四五分钟之内迅速的放空前面所有的一切,快速地走进下一个节目中,快速的记住演出单位,快熟的记住节目名字,快速的根据节目内容在腹中酝酿出串词。十五个节目我就这样面带着笑容,在老板丝毫没有觉察下,一个一个啃过。</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骨子里的不服输,每每在最艰难的时候都能体现的淋漓尽致。</span></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一边想词,一边还要想着怎样和节目衔接,语言和情感是不可能融合好的,有的地方咬字不准,有的地方语气的处理听着别扭。尽管有诸多问题,但这次是我表现最棒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p> <p class="ql-block">  演出结束了,各个舞队都忙着拍照留念,我赶紧跑到化妆间喝水换衣服。这时同学小聚的电话又响了,我的脑洞大开,突然想起了木兰辞,想起了木兰辞中的句子:军书十二卷,卷卷有爷名。哈哈哈,这是那和那啊。</p><p class="ql-block"> 去,和同学小聚去,这不是去打仗,是放松,好好的放松。</p> <p class="ql-block">文 蒋冬玲(网名夏冬玲子)</p><p class="ql-block">图片 手机拍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