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哈巴—一首慵懒的田园牧歌

见山就晕

<p class="ql-block">位于哈巴河县铁热克拉乡的白哈巴,是北疆三个图瓦人村中保存最完整的原始村落。它坐落在阿尔泰山脉的山谷平地上,距喀纳斯湖31公里,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的界河—哈巴河缓缓地在村旁流过。同禾木相比,白哈巴保存了更多的图瓦村原始风貌和生活习俗,民风也更淳朴。记得那年秋天到白哈巴,跟着一位摄友去牧民家吃令她念念不忘的酸奶。素不相识的女主人招呼我们坐下后,从里屋拎出一个木桶,桶里装着半桶稠稠的牛奶似的东西。主人拿来一只大碗,满满的盛了一碗,又往里面加了几勺白糖,塞在我的手中。原本我是不太喜欢酸奶的,半信半疑的一勺入口,那种酸酸甜甜的香醇立即唤醒了我舌尖上的所有味蕾,要不是女主人不肯收钱,我还会再吃一碗。从此,就这样爱上了酸奶。从路边的小村落一路吃到了乌鲁木齐的大巴扎。回来后尝遍了市场上许多叫得上口的品牌酸奶,却再也没有吃到过味道如此浓郁、醇厚的酸奶了,直到那年去了南疆,尝到了正宗的老酸奶……</p> <p class="ql-block">每年秋风起时,白哈巴四周的山上层林尽染、五彩缤纷;图瓦人的小木屋旁堆满了过冬用的草料;牛儿慢吞吞地外出觅食,也没人看管,它吃饱了自然找得到回家的路。清晨,爬上边防哨所前的小山坡,拍拍白哈巴的日出,然后悠闲地游荡在村子里的角角落落,喝喝奶茶,尝尝哈萨克人自制的干奶酪,和当地人鸡同鸭讲的聊聊天(我中华家地域太广,同是普通话也各有不同)白哈巴的日子宁静而祥和,慢节奏的生活和浓烈的秋色,使这个边境小村犹如一首慵懒的田园牧歌,令人不知不觉的沉醉在其中。</p> <p class="ql-block">在白哈巴周边的山路上,时常可以碰到转场的队伍。</p> <p class="ql-block">转场的规模虽比不上萨尔布拉特,但有时尘沙突起,黄尘滚滚,场面也非常壮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