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荷

一叶孤舟

<p class="ql-block">  文中图片未加说明的均为本人所拍。</p> <p class="ql-block">▲图1,盛开的荷花。</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七月流火,荷花热闹的季节。上学的时候,因课本上一篇《爱莲说》使我爱上了荷花,为她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宋•周敦颐)所倾倒。荷花,不与牡丹夺冠,不与桃李争春,当春天来临,百花争艳,万紫千红之时,她却藏在水里,过着自己的清闲;荷花,乃君子之花,吃的是污泥,散的是芳香,吸的是炎热,吐的是清凉。</p><p class="ql-block"> 我爱家乡的荷花,更爱我种的荷花。一叶孤舟,漂泊上海,便希望在上海看到荷花的影子,因此就有了寻找荷花的念头。</p> <p class="ql-block">▲图2,上海古漪园。</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今年上海的荷花节在古猗园举办,我的思绪也早已飞到了荷花节上,想像着那碧叶连天,千姿百媚的花海。然而,因诸多原因,几经周折都未能成行,心里总是牵挂着。无奈,只好到就近的公园里去寻找荷花。</p> <p class="ql-block">▲图3,上海滨江森林公园。</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我们住的地方离滨江森林公园最近,步行十几分钟的路程,以前去过多次,都未能赶上荷花盛开的季节。</p><p class="ql-block"> 滨江森林公园乃上海的天然氧吧,从导游图上看,公园内有盈湖,湖中有荷香亭,睡莲亭,主莲榭等景观。心想:既然有荷香亭,肯定会有荷花。于是,我领着孙子,买了门票,直奔公园内的盈湖而去。</p> <p class="ql-block">▲图4,孙子在滨江森林公园。</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因为是工作日,加之天气炎热,公园里游客很少。去荷香亭的林荫道上,唯有我们祖孙二人,偶尔可以看到整理花草的园工。因游客少的缘故,公园里显得非常宁静、整洁。参天茂密的森林,绿毯一样的草坪,修剪整齐的花卉,形态各异的奇石,这一切都没能留住我急切地去看荷花的脚步。</p> <p class="ql-block">▲图5,滨江森林公园池塘。</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当我们来到盈湖边,漫步在木栈道上,一眼望去,若大的盈湖碧波荡漾,小巧的荷香亭古色古香。然而,除了湖里有几簇没有睡醒的睡莲外,却不见荷花的踪影。我有些诧异,沿着湖边的小道一路走去,终于在一处角落里发现了一株盛开的荷花。一叶孤舟面对一株荷花,心中升腾起同病相怜的凄凉。</p> <p class="ql-block">▲图6,在公园找到一株荷花。</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我久久地凝视着这株荷花:花朵像碗口一样大,淡淡的粉红色,花瓣厚实,且层次很多,和我家庭院里的荷花极为相似。那其她的荷花呢?我有些疑惑。听干活的花工讲:这里也曾有过荷花的繁荣,不知为什么这几年渐次减少。我想:也许是人为的因素,去了每年一度的荷花节吧。何止是荷花,我不也是如此,如果不是孙子缠着,此刻的我说不定也正在古猗园,观赏着那“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宋•杨万里)的景象,怎会眷顾这里的一枝独秀。</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世态炎凉,人们大都喜欢趋之若骛,繁华时人头攒动,没落时无人问津,可怜了这株荷花,烈日炎炎,吐着清凉,散着芳香,却很少有人欣赏。我动了恻隐之心,拿起手机,从荷花的各个角度进行拍摄,并与之合影,让她感受到自己存在的价值。</p> <p class="ql-block">▲图7,我老家院子里的荷花池(2015年10月拍摄于禹州老家)。</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孙子在草地上玩耍,我则坐在荷香亭的木椅上再次远眺那株荷花。凉风从森林的缝隙里流出,我的思绪也随着凉风来到了老家的庭院:因为我爱荷花,老家的院子里特意砌了一个直径约两米的水池,里面种了几株荷花,并养了几十条小鱼。每年的七八月份,都会有二三十朵荷花开出,有的含羞待放,有的盈盈舒展,清新粉嫩,亭亭玉立。</p><p class="ql-block"> 每天早晨,我都会看荷花盛开的样子,有时候,鱼儿撞击花茎,露珠从花上落下掉进水里,泛起小小的涟漪。下雨的时候,我会撑着雨伞,站在池边,看雨滴在荷叶上跳舞,赏荷花浴雨的笑容……</p> <p class="ql-block">▲图8,滨江森林公园荷香亭附近。</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爷爷,这儿有好多蜻蜓”,孙子的喊声把我从老家拉回到现实:哎!老家院子里的荷花也不知怎么样了。</p><p class="ql-block"> 蜻蜓飞的很低,一片乌云压来,怕是又要下雨了。我拉着孙子赶紧离开,不忍心地把那株孤独的荷花丢在了那里。</p> <p class="ql-block">▲图9,蜻蜓戏荷(图片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我们离开的时候,又有几个游客来到荷香亭。我愿他们在那里多呆一会儿,哪怕他们在那里避避雨也好,这样的话,那株荷花的心情会好一些。</p> <p class="ql-block">▲图10,人荷相映(图片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这正是:</p><p class="ql-block">人如花来花似人,花人寂寞奈何因。</p><p class="ql-block">滨江公园寻荷花,荷香亭边倍思亲。</p><p class="ql-block">一株独秀有谁怜,万般情素待我吟。</p><p class="ql-block">雨过天晴花更艳,久别故土情最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图片/文字/编辑:一叶孤舟</p><p class="ql-block">地点:上海浦东</p><p class="ql-block">时间:原文写于2016年7月11日</p><p class="ql-block"> 美篇制于2021年7月5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