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烦了,总是为生活伤脑筋 作者:E.E.卡明斯

溪水淙淙

<p class="ql-block">你烦了,总是为生活伤脑筋</p><p class="ql-block">作者:E.E.卡明斯</p><p class="ql-block">撰文:三十</p><p class="ql-block">校对:西格玛</p><p class="ql-block">文摘:为你读诗</p><p class="ql-block">读者:溪水淙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烦了,</p><p class="ql-block">(我想)</p><p class="ql-block">总是为生活工作伤脑筋;</p><p class="ql-block">我也一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就跟我来,</p><p class="ql-block">我们把叫人头疼的事甩得远远——</p><p class="ql-block">(只有你和我,懂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玩过,</p><p class="ql-block">(我想)</p><p class="ql-block">玩坏了你曾最喜欢的玩具,</p><p class="ql-block">现在有一点烦;</p><p class="ql-block">烦那些搞坏了的东西——</p><p class="ql-block">就是烦。</p><p class="ql-block">我也一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是今夜我带着我眼里的梦来了,</p><p class="ql-block">我带着一朵玫瑰来敲你心中没有希望的</p><p class="ql-block">门——</p><p class="ql-block">为我打开吧!</p><p class="ql-block">我会给你看没人知道的地方,</p><p class="ql-block">只要你喜欢,</p><p class="ql-block">最美的入眠之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啊,跟我来!</p><p class="ql-block">我将为你吹圆那奇妙的泡泡,月亮,</p><p class="ql-block">它飘浮得永久又短暂;</p><p class="ql-block">我将为你唱起橙红宝石的歌,</p><p class="ql-block">奥妙的星星;</p><p class="ql-block">我将窥视没有惊醒的梦的脚步,</p><p class="ql-block">直到发现那唯一的花,</p><p class="ql-block">当月亮从大海升起,</p><p class="ql-block">(我想)它将留住你小小的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选自《卡明斯诗选》,上海译文出版社</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诗享</p><p class="ql-block"> 不同于其他诗人总给人深邃疏离的感觉,卡明斯像大家身边一位相处起来极为轻松自在的老友,亲切地关心你的生活,慷慨地分担你的烦恼。“你烦了,/(我想)/总是为生活工作伤脑筋;/我也一样。”从不批判,总是体恤。</p><p class="ql-block"> 诗人余光中极爱卡明斯:“他不是一个深刻的思想家,他的接触面颇有限制,他的分量也不够重,可是他那天真可喜的个人主义,他那多彩多姿的万花筒式的表现技巧,和他那种至精至纯的抒情风味,使他成为现代诗中一条美丽活泼的支流。”</p><p class="ql-block"> 打开你的心扉:</p><p class="ql-block"> 我会给你一件珍宝</p><p class="ql-block"> 一个袖珍的世界</p><p class="ql-block"> 一片永恒</p><p class="ql-block"> ——卡明斯《打开你的心扉》</p><p class="ql-block"> 似乎所有事情推演到中程时,总是最令人疲倦的,如每日的中午、每周的周三、每年的年中、和当你惊觉自己已至“总是为生活工作伤脑筋”的中年。</p><p class="ql-block"> 难免,在日光毒辣的正午时分,走在街上,仿佛被拖拽着往前走似的,似乎日头越灿烈一分,身上的负累便加重一分。突然,你受够了须时刻瞻前顾后的人生,对一切失去信心,感到厌烦。</p><p class="ql-block"> 你不需要有人为你指点迷津,对于生活,你已经有清醒的认知;对于工作,你亦有清晰的目标。你渴望的仅是烈日下一口冰西瓜、冰咖啡,一瞬单纯的喜悦与享受。</p><p class="ql-block"> 而卡明斯给予的,就是这样单纯的喜悦与享受。他轻轻卸下你背上的重担,不横加指责你的对与错、是与非(他明白你已受够了指责),告诉你,你值得享受片刻欢愉。</p><p class="ql-block"> 他“带着一朵玫瑰来敲你心中没有希望的门”,请你开门吧!</p><p class="ql-block"> 继续步入阳光朗朗的</p><p class="ql-block"> 阳光,这里有充实的白天</p><p class="ql-block"> ——卡明斯《起来步入寂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