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株洲

大柱写事

<p class="ql-block">重游毛主席故居留影</p> <p class="ql-block">  那还是60年代的事,怀着崇敬的心情人们渴望能够访问红太阳升起的地方,毛主席的故乡-湖南韶山冲。当时我还是个十几岁的热血少年,从上海偷偷搭乘货运火车先到杭州,经过上饶到达株洲,目标是几十公里外的韶山。</p> <p class="ql-block">  我们住在株洲工人文化宫招待所。已经是11月下旬,北风开始南下,天气骤变。我下楼取热水,性急所致,一脚踩空,重重摔下楼梯。幸亏年纪轻在学校练过排球,身体本能一个滚地,伤势不重。但是左脚一阵刺骨的疼痛,脚脖子崴了,倒在地上不能行走。</p><p class="ql-block"> 响声招来了所里的工作人员,他也只有30几岁,身材中等,瘦瘦的个子,关心的低下身子问怎么啦?</p><p class="ql-block"> 我疼痛得说不出话语,他扶我起来,找了张椅子让我坐下,我谢了他,接着他就走开了。我以为他去忙别的事了,没想到他找了一部板车,停放在门口,要带我去医院看脚。</p><p class="ql-block"> 见我无法行走,只能“金鸡独立”,他把我背起来,一级一级的走下高高的台阶。我1,74米的个子,120斤的体重,而他看上去最多1,65米,体重也比我要轻,不过看得出来中年人身体结实,步履稳健。</p><p class="ql-block"> 他把我放在车上,推着板车出了招待所的大门。太阳出来了,马路上车来人往。我第一次来株洲,两眼一抹黑,不知道东南西北。这是我头一回也是唯有的一回坐在板车上游览市容。低头一看脚脖子红肿起来,心想这次韶山之行算是泡汤了,懊丧不已。</p> <p class="ql-block">  也不知道转了几个弯,走了多少路,到了株洲市中医院。他把我背到门诊部,在骨伤科挂号排队等候。</p><p class="ql-block"> 一个面目慈祥的老中医看了我的脚伤,马上开了方子,却不叫我离开,让护士即刻去拿药,然后包在纱布里蒸煮加热,亲手用纱布把药包扎在崴伤的地方。我只感到脚脖子一阵热乎,疼痛减少了许多,医生这才让我离开。</p><p class="ql-block"> 那个素不相识的人,背我出来,推着板车把我送回招待所,安顿在床上休息,他才离开。</p><p class="ql-block"> 一觉醒来,脚伤已经不那么疼痛了,红肿也消失了很多。我喜出望外,赶忙去找背我去看脚的好心人,服务员告诉我他已经下班回家。</p><p class="ql-block"> 我买好去韶山的车票,第二天一早就出发去韶山,我拐着脚终于到达毛主席的故乡。</p> <p class="ql-block">  弹指之间40年过去了,好想再回株洲拜见那不知姓名的朋友。</p><p class="ql-block"> 这个愿望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这么多年来我上了大学,毕业后到过四大洲20多个国家,就是没有机会重返株洲。</p><p class="ql-block"> 多少次想起那位好心人的帮助,几回回梦里回株洲,我一直问自己那个好心人还在那里吗? 他还好吗?</p><p class="ql-block"> 虽然我至今不知道你的名字,但是我从心里感谢你,我相信好心人终归有好报。</p><p class="ql-block"> 自从遇见你,我对株洲和株洲人心存好感,甚至对湖南人倍感亲切。只要力所能及,我也学你的榜样热情相助。</p><p class="ql-block"> 不知道哪个名家说过,做点好事不难,难得是一辈子做好事。当今社会就是要提倡大家做好事,做善事,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人生旅途漫长,务请留下善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