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妹

韩章伟

<p class="ql-block">  下午放学后,我进门刚放下书包,一道熟悉的声音从门外飘进来,这不是邻家表妹吗!她怎么来了?表妹迎面向我走来,只见她梳着长长的马尾辫,穿着红绿相间的花格裤子,“我们放三天的农忙假,”她连忙向我解释,表妹是天门人,家住岳口郊区,比我小2岁,每年寒暑假都要来她姥姥家玩几天。</p> <p class="ql-block">  “走!到我姥姥家蹭饭去,”表妹的舅舅是我堂叔,还没结婚,堂叔家境比我们家宽裕,我最稀罕堂叔家的腌洋姜,一块块腌洋姜黄里透红,酸甜可口。来到堂叔家,表妹帮我盛了满满的一碗白米饭,夹了几块大洋姜,我心里偷偷窃喜!终于可以吃腌洋姜了,我们端着碗坐在枣树底下,边吃边说。表妹告诉我:“家里养了一头牛和一只猪,每天放学后不是放牛就是割猪草,烦死了!最喜欢到姥姥这里玩,姥姥亲我舅舅稀罕我,还有你陪我玩。″</p> <p class="ql-block">  儿时老屋后面有一棵桑树,每年春天,桑树像一把天然巨伞,绿绿葱葱,遮天盖日,一串串黑里透红的桑果挂满整个树枝,随风不停摇摆。我和表妹吃完饭后,来到桑树旁,表妹像猴子一样爬上树,两腿跨在树技上,边摘桑果边吃。我站在地上,踮起脚尖拉下桑枝条,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桑果摘下来,“哥哥!快上来,上面的桑果长得饱满,一点也不酸。"我经不住表妹的诱惑,跟着她爬上树。</p> <p class="ql-block">  高处的桑果果然花样多,有好多种颜色,绿色的是没熟的,吃上去淡淡的,没有味道;红色的刚熟,吃上去酸溜溜的,像柠檬水;紫色的熟透了,最好吃!我告诉表妹:“白色的桑果是留给鬼吃的,″吓得表妹心惊胆战不敢吃,“那我专挑紫色的桑果吃,”只见她轻轻摘下一颗紫葡萄一样的桑果,用小手一捏,紫红的汁液就流了出来,染满了她手指,她迫不及待把桑果塞进嘴里,满脸享受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  天快黑了,一阵晚风从竹林吹过来,我们肚子撑得滚圆滚圆,才依依不舍从树上溜下来,表妹不小心踩在地面熟透了的桑果上,摔了一跤,桑果的汁液沾到她衣服上,衣服被染成了紫红色,好像流血了一样。表妹只顾着吃桑果,双手和嘴唇染满了紫红色,挺吓人的,她满不在呼的样子,吐出发紫的舌头,冲我扮鬼脸,我被逗得笑起来,举起右手想打她,她转身跑进了竹林……。 </p> <p class="ql-block">  夜幕刚降临,我和表妹蹦蹦跳跳来到禾场,禾场里铺满了刚收割的小麦,牛拖着石滚来回碾压小麦,一圈又一圈,吱吱呀呀的声音回荡在禾场的上空,女人们用洋叉不停来回翻动麦杆,她们的身体随着洋叉一起一伏,有节奏的前后左右画着弧线。小朋友聚在队屋的后面,玩促迷藏的游戏,有的藏在树底下,有的藏在墙角边,我拉着表妹的手跑得远远的,钻进涵洞里。在涵洞里我们屏着呼吸,忍着不说话,相互挨得很近,能听到对方的心跳声,表妹两只眼睛忽闪忽闪,两片嘴蜃一动不动,一对迷人的小酒窝特别可爱!十几分钟过去了,没有人找到我们!</p> <p class="ql-block">  我们走出涵洞,坐在树底下,仰望星空,寂静夜空大片大片的星星密密麻麻,仿佛在交头接耳地谈天说地,月亮一直躲在云层深处,与亮闪闪小星星玩捉迷藏的游戏。“哥哥,那两颗星星天各一方,中间隔着一条河,是什么星?”表妹懵懵懂懂的样子,天真地问我,我告诉她那两颗星分别是牛郞星和织女星,中间是王母娘娘划的银河。牛郎无法过河,只能在河边与织女遥望对泣。表妹听我讲完牛郎和织女的故事,满脸茫然似懂非懂的样子,两只小眼睛不停的眨,天真无邪地从后面抱着我说:“哥哥你做牛郎,我做织女,"我推开她的双手,横了她一眼说:“我可不愿意做牛郎!"</p> <p class="ql-block">  回家的路上,经过赵爷爷的菜田,白天看见赵爷爷田里的黄瓜就垂诞三尺,现在我们俩不谋而和:决定偷赵爷爷田里黄瓜。表妹躲在田沟里负责把风,我飞快地跑到黄瓜田里,摘了几条又粗又壮的黄瓜,又飞快地跑回来,把黄瓜递给表妹,表妹把黄瓜藏在裤子里,一起往回家的路上跑。跑着跑着,一条黄瓜从表妹裤子里溜出来,我急忙返身捡起黄瓜,拉着表妹的手,一路狂奔!虽然我们在老屋的竹林里喘息了很长时间,还是被大人们发现了,挨了一顿骂!</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晨,我背着书包准备上学,表妹缠着要跟我去学校玩,学校的后面是一条小沟,前面是一块菜田,中间是操场。我借了几块沙包给表妹,吩咐她在操场上玩扔沙包的游戏,不要走远了,上语文课的时候,根本没心思听老师讲课,不停地张望外面的操场。全班学生一起诵读课文,读到最后的时候,窗外传来一阵清脆的读书声,班里所有学生转过头一看,只见表妹扒在窗户上,冲着班里的学生做鬼脸!</p> <p class="ql-block">  好不容易盼到放学,我走出教室来到操场,表妹不见了,顿时紧张起来,跑到学校后面小沟树林里,不见人影,又跑到学校的前面,一串清晰的脚印延伸到农田里,我顺着脚印绕过去,只见表妹在菜田里捉蝴蝶。田野里一群蝴蝶迎着阳光飞来飞去,一只蝴蝶停在油菜叶上,表妹轻轻地踮起脚尖,缩成猫腰,静静地走过去,快要靠近蝴蝶时,突然伸出手,几乎碰到了翅膀,蝴蝶还是轻盈地飞走了,蝴蝶飞了一会儿,又飞了回来!表妹怎么抓也抓不住,惹得她气急败坏,我站在菜田边哈哈大笑!</p> <p class="ql-block">  放学刚回到家,表妹拉着我的手要和我玩过家家的游戏,我不情不愿答应了,她小眼眯的像小月牙一样,开心极了!我们来到老屋后面的竹林,我扮爸爸,她扮妈妈,找来一个布娃娃扮小孩。首先我们找做蛋糕的食材,用墙灰当佐料,采摘一些果子和野花当点心,然后拿一个废弃的饮料瓶当热水瓶,再找一只破碗当锅。 表妹先把沙子放在一个杯子里,再把水倒进沙子里,又找到几棵小草,东西都准备好了,我们开始做蛋糕,不一会儿就做了一个大蛋糕!</p> <p class="ql-block">  “哥哥,快来呀!到吃饭的时候了,娃娃都饿了,”表妹在一边焦急地喊,“好了,我来了来了!”我连忙放下手中的活去帮表妹。我为洋娃娃夹了一块蛋糕,表妹正准备喂洋娃娃吃饭时,大人们打开后门,来到我们面前,我们脸上笑容瞬间消失了。当大人们知道是怎么回事的时候,都笑得前仰后合,我和表妹脸上充满了疑惑!不知他们笑什么?想起当时的情景,现在我都忍不住要笑! </p> <p class="ql-block">  后来很长时间没见到表妹了,直到我读高二时候才遇到她,那年春节,她和她爸妈一起来拜访堂叔,只见她亭亭玉立,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一双漂亮大眼睛笑起来像弯弯的月亮。我们俩反倒生疏了, 我偷偷看她的时候,她羞涩地低下头,再后来听说她结婚了,嫁给一个会做生意的商人。到现在已经有三十多年没见到她了,表妹应该是50出头的人了,可我脑子里还是她小时候的模样,还是那种无所顾忌嘻嘻哈哈满不在乎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  哎!时光久矣!人已老了,我写这篇文章是为了寻找过去快乐的时光,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我不知道现在表妹住在哪里,生活怎样?但是我相信我们肯定会再次相遇,也许在路上,也许在我们儿时游玩的老地方!</p> <p class="ql-block">2021年7月2日晚于仙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