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由

大悟

<p class="ql-block">一个结婚几年后的女大学生的自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公是学理科的,当初我喜欢他稳重,依靠在他肩上有暖暖的踏实。三年恋爱,两年婚姻我已倦了,当初的喜欢,是现在厌倦的根源:我是个感性的小女人,渴望浪漫,渴望被宠。而他,却天性不解风情,回家往床上一倒就能睡着,从不讲甜言蜜语。</p><p class="ql-block">有一次,我因为感冒几天都头昏脑涨,而他都几乎全无察觉,对我不闻不问。这如同导火线点燃我心头所有的不满。终于有一天,我在餐桌上鼓起勇气说,我们分开一段吧。他停住筷子,从碗的上空看着我,惊愕地问:“为什么?”</p><p class="ql-block">我平静地说:“倦了,就不需要理由了。”</p><p class="ql-block">整整一个晚上,他都窝在沙发里,只抽烟不说话。我心里越来越凉,连挽留都不会表达的男人,能对我有多深的爱?</p><p class="ql-block">烟灰缸都满了,他眼睛里布满血丝,吐出一口烟沉沉地问:“怎么才能改变你的决定?”</p><p class="ql-block">看着他,我慢慢地说:“只要你回答一个问题,令我满意就行了。比如我非常喜欢悬崖上的一朵花而你去摘的结果是百分之百的死亡,你会不会摘给我?”</p><p class="ql-block">他沉吟了很久说:“明天早晨,再告诉你答案”。</p><p class="ql-block">那晚我睡在书房。早晨醒后,我披着衣服到客厅,他已不在,温热的牛奶杯子下压着一张纸,上面是他俊秀有力的笔迹。</p><p class="ql-block">只看到第一行时,我的心凉透了。</p><p class="ql-block">“老婆,我不会去摘。但请容许我陈述不去的理由。</p><p class="ql-block">“你只会用电脑打字,却总把程序弄的一塌糊涂,然后对着键盘哭,我要留着手指给你整理程序;你出门总是忘记带钥匙,我要留着双脚跑回来给你开门;酷爱旅游的你在自己的城市里都常常迷路,我要留着眼睛给你带路;你不爱出门,担心你患上自闭症,我要留着嘴巴陪你说话;你总是盯着手机,健康已经磨损了一部分,我要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给你修剪指甲,帮你拔掉让你懊恼的白发,拉着你的手在野外享受阳光。”</p><p class="ql-block">“最后一个理由,我坚信没有一朵花,能像你的面孔那么美丽。所以我不舍得为摘朵花而死掉,在我不能确定有人比我更爱你之前……”</p><p class="ql-block">我的泪水慢慢涌了出来,模糊了视线。其实,我哪是真的想离开他呢?只不过想证明,他仍然爱我。</p><p class="ql-block">抹净泪继续往下看,换了圆珠笔,是今天早上新添的一段话:“这几天太忙太累,都没有注意到你感冒了。昨晚睡得晚,才听到你咳嗽,很心疼。牛奶喝了,旁边的药按时服用。工作重要,老婆的身体更重要,今天我准点回家,带回你爱吃的糖炒板栗。”</p><p class="ql-block">对着这张纸,我又忍不住在泪水里笑了。晚上他果然回来的早,把一纸盒板栗往我手里一塞,就把我紧紧抱进怀里,在我耳边说:“对不起,对你不够关心。现在想走,已经太晚了!呵呵。”</p><p class="ql-block">不要动人的情话,不要假意的浪漫,他温暖的怀抱比世界上任何东西都更有吸引力。我确定,从今以后我都不会再问那种愚蠢的问题,只要他能记得我爱吃的东西,下次感冒仍然嘱咐我吃药。</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