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蚊共舞

绍华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昨天在朋友圈看到了一条消息,全文如下:“昨晚和一只成了精的蚊子大战了三百回合,最后打成了平手,它没吃饱我没睡好,天亮了两败俱伤,困……” </p><p class="ql-block">看过这则消息后,我认为这位朋友在对蚊子的战斗中即缺少经验,又有点小气,一只蚊子能吃多少血?撑死它有一滴血就夠了,你就大大方方的让它吃吗,吃饱了,它就飞不动了,那时候你随便挥挥手,就会让它血肉模糊,拜拜再见了。一己之见,不喜勿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此为由说说几十年来与蚊子斗争的一点体会。</p><p class="ql-block">来海南近三十年了,与蚊子斗争的各种手段,已经反复用过多少遍了,蚊帐、蚊香、电蚊片、驱蚊草、驱蚊香水、杀虫剂、吸蚊灯、电蚊拍…… </p><p class="ql-block">经过几十年的实战总结有以下体会:</p><p class="ql-block">一、蚊帐,蚊帐能有效抵御蚊子入侵,能让臭蚊子趴在蚊帐上看着蚊帐里的小鲜肉干着急,就是进不去,缺点是睡觉空气不流畅,每天放下收起有些麻烦。</p><p class="ql-block">二、蚊香,蚊香能有效的驱除蚊子,缺点是味道有些呛人,里面挥发的化学成份长期吸入对身体应该是不太好。</p><p class="ql-block">三、电蚊片,电蚊水,散发的气味不呛人,但防蚊、驱蚊效果不太理想。</p><p class="ql-block">四、驱蚊草,驱蚊香水,灭虫剂,效果不明显。</p><p class="ql-block">五、灭蚊灯,花了近百元买了一个灭蚊灯,插上电发出幽蓝的灯光,据产品说明书介绍这种光谱可以把蚊子吸过来,然后落入吸蚊灯的风圈,吸入灯内飞不出去,然后就死翘翘了,用了几个月吸蚊灯里没发现蚊子的遗骸,一个也没有!不知道是产品设计不合理,还是蚊子太聪明,根本就没上当。</p><p class="ql-block">六、网上提供了一个灭蚊妙招,用一个小碟放一点肥皂水,再加一点白糖,放在卫生间的角落里,蚊子喜欢在潮湿的环境里找有水的地方产卵,白糖的甜味能吸引它过来产卵,肥皂水是碱性,可以杀死蚊子卵,让它断子绝孙,试了二次,时间半月有余,在小蝶里未发现有蚊子卵,至今也不知效果如何。</p><p class="ql-block">七、电蚊拍,电蚊拍堪称灭蚊神器,上述六种方法均不满意后,我选择了电蚊拍,睡觉前你如发现室内有蚊子,可持拍穷追猛打,十有八九会被你击灭。准备睡觉时,要把电蚊拍放在床头柜上,或床边随时可方便拿到的地方,睡着后被蚊子咬醒,要慢慢去拿电蚊拍,然后对着被咬方位进行快速横扫,三个回合没击中,就要扩大打击范围,十几个回合都没击杀,那你可能是碰到了一只狡猾的蚊子,你就要暂停动作,手握电蚊拍假装睡觉,道行浅的蚊子几分钟后,会又飞回来叮咬你,这时候你要稳住,要让蚊子感觉你睡着了,当你被咬部位已有蚊子叮咬的感觉,迅速岀击,你会听到叭、叭的爆裂声,祝驾你成功了,可以睡觉了。有时碰到道行深的蚊子,这种方法要上演二、三回,方能得手,当然了,再狡猾的蚊子也斗不过拿着电蚊拍的聪明老头,你说是不是!</p><p class="ql-block">偶尔也有蚊子中的高手,识破你假睡伏击的伎俩,你假睡我就不来,熬到你假睡成真的时候,它又飞过来对你下口了,这个蚊子真是与时俱进,把毛主席的游击战术都用上了,要是再进化几年真要成精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关于蚊子,在我的记忆中还有一些印象较深的故事:我十七岁时在黑龙江的大兴安岭林区参加工作。林区夏天的蚊子不是很多,那是相当的多,特别是沼泽地和河边。记得有一次晚上随一位老师傅去河里趟鱼,就是把鱼网横撒到河里,然后牵着网绳顺着水流跟着飘浮的鱼网往下流走,鱼撞到网上被网挂住,就成了你的美味,这种方法就叫“趟鱼”。晚上蚊子很多,我们戴着蚊帽,又用毛巾把脖子围上,但还是有蚊子潜进蚊帽里对你肆意叮咬,一晚上鱼没趟多少,脑袋上被咬了十几个大包,再也不敢去趟鱼了。</p><p class="ql-block">初夏,单位组织野游,买的啤酒、香肠、面包、汽水…… 一行大人小孩二十多人,三台车,浩浩荡荡开到多布库尔河大桥旁,桥下有开阔的河滩,岸上有成片的野生红柳,还有鲜花盛开、蜂舞蝶飞的草地,环境优美,阳光明媚。大家七手八脚把带的吃喝搬到河滩上,又在河滩上铺上彩条塑料布,几个好战分子急不可耐的打开扑克开始斗地主,几个家属和孩子在河边玩水,单位俩老头早就把准备的鱼杆拿出来,找个河湾水深的地方支上鱼杆开始钓鱼了。</p><p class="ql-block">阳光和煦,微风习习,大家玩的正高兴时敌情来了,先是一两只蚊子,接着四五只,十来只,二十,三十,五十,xxx只,xxxx只…… 书上说蜜蜂和蚂蚁发现花蜜等食物会释放化学信息,告诉它的同伴赶紧过来分享,不知蚊子是不是也有这种功能,总之,不到半小时,蚊子已经多的数不胜数,密密麻麻,而且还在不断增加,这些山野蚊子,性格质朴,勇敢无畏,对着小鲜肉,老鲜肉,不老不小的中鲜肉,直接扑上来就拼死叮咬,轰都轰不走,任可让你拍死在脸上、脖子上也不撒口。众人被蚊子咬的受不了,赶紧拿着东西撤到桥上,桥上风大蚊子站不住脚,暂时摆脱了蚊子的追咬,但桥上横七竖八卧了好多黄牛,它们也是被蚊子赶到桥上来的,桥上遍地牛粪,这野餐是没法进行了,众人只好草草收兵,爬上汽车打道回府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林区的蚊子野外很多,在野外它会不惜性命叮咬你,好像你是入侵者,它们是保卫家园的勇士。但林区的蚊子也很文明,它们很少进到你家里去咬你,只在野外撒野。后来在几十年与蚊子斗争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秘密,就是蚊子在气温二十二度以下基本上就潜伏不动了,超过二十二度以上开始活动,温度越高越活跃,北方林区的气温低,即使是盛夏气温也只有中午热一会,林区的平房夏天室内也很凉爽,所以蚊子都在外面晒太阳,不往屋里钻。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林区也开始有楼房了,那年夏天的气温比往年都高,我在我住的五楼卧室里半夜被蚊子第一次袭击了,没有任何防蚊武器,赤手空拳与蚊子博斗了半夜,最后我被咬了几个大包,它虽然饱餐了一顿,但结局是壮烈牺牲在我的风雷掌下,我的鲜血染红了雪白的墙壁…… 从这以后,蚊子就经常在夏天到我们家里旅游观光,顺便打打牙祭,至此蚊子在林区不进室内的神话被打破了,蚊子在林区的居民楼里已经与人类明友“和谐”共存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单位有一文姓同事,小我几岁,叫我华哥,该人初到单位时年纪才二十几岁,个子矮小,众人均喊他“小文(蚊)子”。“小蚊子”生性聪明,工作积极努力,后官至地区工商联主席。后来我去海南寻梦,一别天涯远,流水几十年,彼此也就断了联系。花甲之年旧地重游,寻找当年的影子,受邀到他家坐客,一壶武夷岩茶,氤氲馨香,老友重逢,陈年旧事,友人新闻,邻里八卦,乱七八糟,随意神聊…… 偶然抬头发现他家的墙壁上趴着一只蚊子,再细看不止一只,急呼快取蝇拍击之,文笑曰不可,蚊子也有生命不可杀之,我说你不杀它,它就咬你,他说不碍,待我把它请出去,只见他左手拿起一个玻璃杯,右手拿起一张A4打印纸,轻轻的用玻璃杯把蚊子扣在墙上,蚊子受惊在杯内上下飞舞,他再用右手的打印纸贴着墙面插到玻璃杯子底下,封住杯口,然后用纸盖住杯口,移步把杯子送到窗户外边,打开纸张让蚊子飞走了。原来此生已入佛门,即使蚊子咬他,他也不会伤它性命,佛曰“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不知救一只蚊子能有多大的功德福报,人各有志,愿他广积善缘,早日修成正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蚊子是全世界人民的公敌,它袭扰人畜,传播病毒,先进的国家都在研究怎么消灭它,据相关谋体报导,美国在佛罗里达州释放了十四万多只经过基因改造的蚊子,报导说,这些蚊子可以破坏与其交配蚊子的生殖能力,让那些蚊子断子绝孙,为此有人拍手叫好,也有人质疑没有了蚊子生态系统会不会受到破坏,失去平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小寰球,有几只蚊子在嗡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不来</p><p class="ql-block">我不想你</p><p class="ql-block">你来了</p><p class="ql-block">我不怪你</p><p class="ql-block">我只想弄死你</p><p class="ql-block">春天</p><p class="ql-block">我在陌上花开时邂逅你</p><p class="ql-block">夏日</p><p class="ql-block">我在蚊帐里欣赏你</p><p class="ql-block">秋霜</p><p class="ql-block">你已离我远去</p><p class="ql-block">我不悲伤</p><p class="ql-block">冬雪</p><p class="ql-block">没有了你的靓影</p><p class="ql-block">我已忘了你</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绍华.海口 辛丑年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字系作者原创,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图片原作者,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