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萤映雪苦读书,琅琅书声伴成长

莺歌燕舞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  我从愚昧懵懂中走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 《三字经》、《弟子规》、《笠翁对韵》……开启了我混沌的心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 走进唐诗宋词,我被李白的豪放洒脱所折服;也久久沉醉于陶渊明的清幽淡雅的田园风景之中,不能自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 品《三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 让我了解了群雄争霸中的运筹帷幄的重要,了解了中国文化“仁、义、理、智、信、勇”等的核心元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 赏《红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 让我了解了世事的美中不足和好事多磨,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 看《西游》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 让我了解了现实社会的矛盾,了解了人民群众惩恶扬善的愿望和要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 读《水浒》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 让我了解了中国封建社会农民起义发展的必然性,了解了底层人民敢于向恶势力说“不”的决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 飞机为什么能飞上天?海洋里的水为什么是咸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 一串又一串的问题游荡在我的脑海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 别着急!《十万个为什么》会告诉你答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 你是不是想知道建党100年以来中国发生了哪些翻天覆地的变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 你会从《百年荣光,风华正茂》一书中发现很多改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 你是不是想知道秦始皇统治时代是如何的强大,是不是也想知道刘邦、项羽的事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 《史记》会告诉你想要知道的答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 </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span><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读书小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span></p> <p class="ql-block">  大家好,我叫朱俊宇。是乾元小学一(7)班的学生,今年7岁半,开学后我就是二年级四班的哥哥了,我要多多照顾刚进入我们学校的一年级的弟弟妹妹,也要交很多很多朋友。这个学期我的书又增加了很多本,我最爱阅读了,从中外儿童故事到中国历史故事、中外神话故事,还有四大名著、《史记》、外国名人著作等等我都读了,虽然有些书里面意思不是很了解,但是活到老读到老,读书贵在专,多看多读多想总是会了解它里面深刻的道理!</p> 幼敏悟过人,读书辄成颂 <p class="ql-block">  书是一种很容易让人迷上的东西。从三岁开始,我就爱上了读课外书,迷上了读课外书,读课外书带给我快乐,带给我知识;读课外书可以驱逐我的烦恼,净化我的心灵;读课外书还使我学会了写作,让我一步一步向成功走去。</p> 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 <p class="ql-block">  很少有机会和爸爸一起遨游在书本的海洋,我忍不住偷偷看爸爸看书的模样,才发现放下了手机,我们都是禁不住书本的诱惑,那淡淡的书香吸引着一代又一代的人去探索!</p> 一月不读书,耳目失精爽 <p class="ql-block">  每天我写完作业,剩下的时间就会认真地读课外书。我会在书上批注,积累一些好词好句,把文章的意思理解清楚,在书上写出感受和道理。这就是我的读课外书方法。</p>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p class="ql-block">  我最爱的是静静地看书,每天我都要和书交朋友。读一本好书如得一位挚友,使人心胸豁达,境界高远。</p> 闲门向山路,深柳读书堂 <p class="ql-block">  我最喜欢游走在各个图书馆,看看这里的各种各样的书,它们丰富了我的课外知识。每读一本书我就能从中了解到很多人生哲理。</p>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p class="ql-block">  虽然暑假只是短短两个月,但是我除了旅游,还不忘读书、写字、提前学习下个月期的知识。因为假期不仅仅是用来玩闹的,还需要巩固上个学期的内容,了解下学期的新知识,为了以后的学习努力💪!你看!这是我的暑假安排:我的暑假作业、做了很精美的手工作品、暑假看了5本课外书、写了几本下学期的作业……这个暑假玩的开心,学的也好。现在我也会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这个假期真的很有意义!</p>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 <p class="ql-block">  每次一看书就忘了一切。看!我又在津津有味的读起来了,妈妈几次叫我洗澡睡觉我也舍不得放下书本,最后受不住妈妈一直催促,我只有一只手压着书本,眼睛死死盯着它,用另外一只手去脱衣裤……</p>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p class="ql-block">  你看!我又来给弟弟讲故事了,我的弟弟四岁半了,现在也开始读书、写字。我是哥哥要以身作则,给他做个好榜样!</p> 富贵必从勤苦得,男儿须读五车书 <p class="ql-block">  到了其他地方我除了最爱去那里的博物馆,了解一个地方的历史,还最爱去图书馆,一待就是一个下午,去看看那里的书籍和家乡的有什么不同,去看看那里书籍摆放的不同……但是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地方就是都有一群爱学习、爱看书的弟弟妹妹哥哥姐姐们在那里认真的看书,遨游在知识的海洋!看!我来到了我最爱的地方——咸阳图书馆,2018年4月咸阳图书馆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评估定级为国家一级公共图书馆。共有三层,我走进我最爱的少儿阅览室,找到了地理、历史、科学、侦探等书籍,真的是看的津津有味。</p> 人学始知道,不学非自然 <p class="ql-block">  在《百年荣光,风华正茂》一书中,我看到了西安事变的事迹,趁着这次机会我走进了西安事变遗址,去深入了解它的发生经过和结局。西安事变遗址先后被命名为全国首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陕西省和西安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红领巾实践教育基地和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这次的参观我明白了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成为时局转变的关键,它标志着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的初步行成,预示了团结抗日新局面的到来。西安事变的发生及和平解决,基本上结束了长达十年的内战,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抗日热情,奠定了全民族抗战的基础,同时它也是中国社会矛盾变化的转折点,让中日矛盾成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华诞,红色印记,星火燎原!感谢一批批爱国英雄无私的奉献,才有了我们现在无比幸福的生活!</p> 读书百遍,其义自见 <p class="ql-block">  看了很多关于植物的书籍,今天终于有机会近距离接触书本上的那些植物了。我们来到咸阳植物园,远远看去一片郁郁葱葱的,走近一看各种各样我认识的和不认识的植物都“站立在”渭河之滨。有些我看到了关于植物介绍的标签,马上拿出书本对照图片和内容,这样我对于这种植物印象更深刻了;对于那些没有标签的植物我拿出手机百度搜索,终于了解了它们的名字和特点了。那里有雪松、五角枫、紫薇、宝华玉兰、国槐等等,让我大开眼界。这真的是一次有意义的参观呀!</p> <p class="ql-block">  在书上看到种植花花草草,我也跃跃欲试,总想种植一盆属于自己的花草。炎炎夏日,为了丰富我的假期生活,让我学以致用,妈妈带我去参加了种植多肉、做蛋糕的活动,拿到我的“战利品”,我无比欣喜。通过这些活动我真正了解书上的东西如果结合在实际生活中,那么我将更加透彻的明白这些知识。</p> 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 <p class="ql-block">  中国是个陶瓷大国,灿烂的陶瓷文化积淀极为深厚。“陶瓷母国”是世界对中国的尊称。自古以来,我国就有“陶与政通”的说法。“政”是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高度概括。从这个角度出发,现代陶艺也极大地关联了民族的生活情感并形成本民族的艺术风格。我们用的碗是怎样做出来的?我们用的瓷水杯是用什么做的?我们……带着一个又一个疑问我走进了瓷器的世界,那里有我一知半解的物品。经过我的双手一块又一块的高白泥变成了笔筒、饭碗、酒杯、水杯。我仿佛进入了古代匠人为皇帝、为大臣、为百姓制作陶器挥汗如雨的世界。托尔斯泰说过:“成功的教学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儿童的兴趣。”孩子与生俱来就有一种亲近大自然,亲近泥土的天性,而陶艺在中国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它是中国传统古老文化与现代艺术结合的艺术形式。我的暑假也是一个丰富多彩的假期,我把书上看到的内容结合实际,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来了!</p>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p class="ql-block">  从湘西的十八洞,我来到了陕西咸阳的博物馆、汉武帝茂陵、古渡廊桥、咸阳湖景区、唐高祖李治和武则天合葬陵墓的乾陵、凤凰台,再走进西安的半坡遗址博物馆,它属于黄河中游的仰韶文化,显示出北方地理环境的特色,可以说是北方农耕文化的典型代表。半坡遗址是我国唯一保存完好的原始社会遗址,也是黄河流域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母系氏族公社村落遗址。它的发掘对于我国原始社会历史和仰韶文化的分期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我进入一个又一个历史世界,仿佛穿越到了那一个又一个辉煌灿烂的文明时代。我了解了属于我们大中国的历史,看到这些我以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而自豪!走到哪里,看到哪里,学到哪里,写到哪里,我把我的旅行写成了游记,这次的学校日记里面就有我20多篇的游记,我突然发现现在的我学会了写景、写人、写物……</p> <p class="ql-block">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籍是在时代波涛中航行的梦想之船,它小心翼翼地把“货物”运送给一代又一代的寻梦者手上。读好书,学会一项运动,外出旅游看看世界,是我的暑假生活。走进属于我读书的小小角落,一眼就能看到那些我每日都渴望吞下的知识,遨游在书的海洋,抛下一切烦恼,回归最真实的世界,一洗铅华,只为了和它交一辈子的朋友!</p>

读书

了解

课外书

暑假

书本

西安事变

知识

书上

看书

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