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欣赏

纪录者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摄于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文艺演出。图为演员候场。)</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艺术,到底是什么,我没有系统考究过,也不想给艺术下什么定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艺术,对我来说,就是感觉,符合我的视觉感受,能让我的视觉神经受到刺激就够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喜欢中世纪文艺复兴时期的作品,七十年代初期,我痴迷的临摹西方油画,并被强烈吸引。以至于后来的摄影,被画中浓浓的浪漫主义情愫所感染和熏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中世纪的西方绘画作品,大多有一种悲伤、苦涩、神秘、朦胧、静默之感,这种难以言表的魅力,深深吸引了我,那个年代,没有多少艺术方面的书可看,仅从私人手里零星几本旧书汲取能量。仅此已经令我神魂颠倒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半个世纪我不能自拔,无论光影、构图、人物情绪和瞬间,都深深浅浅的泛着这个文艺时期的印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我推选的两张摄影作品,又勾起了心底半世纪前的温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幅作品,像一尊尊圣像集合到一起,像宗教史诗,又像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长卷。是一种严谨的古法,一种超时代的印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者没有表现个体,而以群像呈现,展现了中世纪的文艺印象。这种圣经般的感觉,瞬间把思绪带入那个时代,画面里的人物均被朦胧诗般笼罩着,浪漫而神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者巧妙、轻松地驾驭了空间语言,正如康德说,想象能使难以言状的理性观念或心理感受获得圆满完善的形象。想象力是强有力地从真的自然所提供给它的素材里创造一个象似另一自然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中我们可以一致认为,在想象的天地里,心灵有很充分的自由,艺术想象就是长久积淀于心的感受或情感的意象表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于此,非要给艺术下个定义,那我这样说:艺术就是想象的产物,可以天马行空,任意抽象,也可以具象为一只蚂蚁;是角度,也是色彩;是形状,也是无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到底,就是高层次的自我实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艺术也需要这样实现。 (李一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图片作者】八零后,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文学硕士,从业国家媒体十年。</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