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一日游,雨中印记深

沙漠胡杨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写在前面的话</span></p><p class="ql-block"> 标题中的兰溪,指的是曹阳地区的兰溪路,而非浙江的兰溪市。雨中印记,<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则是韩国的世界钢琴名曲,也是我所有文章的背景音乐。其舒缓的节奏,优美的旋律,跳跃的音符,让我们感受着生命的美丽,感悟到人世的真情,不同的人都能从这首名曲中找到真实的自我。这也是本次活动的主旋律。</span></p><p class="ql-block"> 傅和平多次友情埋怨,我的文章太长,看之疲劳,弃之不舍,严重影响了他的买、汰、烧。所以本文大幅压缩至4900余字,因篇幅关系,叙述不周之处,还望各位海涵。</p><p class="ql-block"> 本文有一个虚拟名字一马凉,亲,想知道他是谁吗?请看:</p> <p class="ql-block">  如今,午餐+嗨歌或棋牌+晚餐的一日游,以其内容丰富、时间充裕,性价比很高而方兴未艾日渐红火,成了老同事、老同学、老朋友聚会的首选和标配。</p><p class="ql-block"> 308老同事6月26日的欢聚,首次开启了一日游的模式,打卡地位于兰溪路148号的馨旅汇。因小阿妹杨爱华住在附近,所以自告奋勇承担起了前期踩点、联系、交涉、下单的重任。</p><p class="ql-block"> 这是杨爱华第一次操办“组织"授权的重大活动,积极性自然格外高涨,兴奋之余不忘使命担当,像个小燕子似的飞来飞去,并及时在群里不停更新最新动态,直至把一切都安排的妥妥的。</p><p class="ql-block"> 因为杨爱华是第一次当头,所以群众都亲切的叫她一声:杨头!在此,隆重的先为小杨头点个贊!</p> <p class="ql-block">  蒋建兰是“组织”活动的积极分子,而且每次都会放足提前量。26号一早8点半就胁迫夫君张雪瑜同志开车来接我们,理由是雨天路滑行走不便。而此时我俩正准备肩背手提巡回演岀的装备来个雨中漫步,看见大奔自然格外惊喜,连带着雪瑜同志睡眼朦胧的脸庞也特别亲切,雨中情嘛。谢谢啦,阿兰,谢谢啦,雪瑜同志!</p><p class="ql-block"> 踏进餐厅时十点整,本以为是来的最早的,不料胡福銘和余佩奇签到后说,他们早就来了,已在对面的商场溜达了半小时。阿兰听后起劲煞了,眼睛朝我白白:哼哼,还要讲我乡下人赶早市,比阿拉积极的人还有。</p><p class="ql-block"> 互致问候中,陆续有人签到。春梅像一阵风似的飘了进来,包放好后又风风火火出去做迎宾小姐了。哎,要得好,老做小,现在群主真勿容易,一个安排勿到位,群众就要翻毛腔。但群众的眼睛也是雪亮滴,群主的付出阿拉会记了心里,春梅大姐,年底肯定授予侬特别贡献奖。</p> <p class="ql-block">  柏世珍来了,我马上问伊:“徐智敏呢?”</p><p class="ql-block"> 柏世珍脾气直爽快人快语,嘴巴里蹦出来两个字:“后头!”</p><p class="ql-block"> 我仔细一看,原来徐智敏戴了一顶亚麻礼帽,看见礼帽我眼睛一亮,这不是萨克斯风的标配嘛。其实我今天除了与同志们共享欢乐,还有一个不可告人的目的,就是蛊惑勾引徐智敏学萨克斯。虽说上次该同志已羨慕好奇流露出试一试的想法,但立场左右摇摆,态度不够坚决,那怎么行?我是一个惜才爱才负责任的人,不能眼睁睁看着一颗未来萨克斯手的好苗子被埋没,一定要借此良机,坚其之信心、劳其之筋骨、测其肺活量、试其灵敏度,然后才能对症下药。</p> <p class="ql-block">  于是乎,我迫不及待地伙同沈桂根,连推带拉把徐智敏拽进了一旁的小包房。哎玛呀,人比人气死人,萨克斯吊了徐智敏胸前,腔调浓得来一塌糊涂,尚未开吹,萨尔特品牌代言人的形象已呼之欲出。</p><p class="ql-block"> 实际操练中,徐智敏也是蛮妖的,第一下就能吹出响彻天花板的音符,猝不及防下,吓死宝宝了。他自己也吓了一跳,金丝边眼镜滑落在鼻尖,瞪大眼睛看着我,眼白多眼黑少,仿佛在问:这是我吹的吗?</p> <p class="ql-block">  是滴,是你吹滴。惊吓后面有惊喜,都说萨克斯只要能吹响,接下来就容易多了,良好的开端意味着成功的一半嘛。果不其然,在某人手把手的指导下,10分钟内,那个叫徐智敏的家伙,居然吹出了一个8度的音符。柏世珍笑了,心里盘算着:该买什么价位的萨克斯让夫君出出气?</p><p class="ql-block"> 沈桂根不仅是资深的萨克斯玩家,更是一枚见义勇为的好同志,马上表态说:“徐智敏,我屋里厢还有一把练习管,侬先拿去练练手,等学的差勿多后再去买一把好一点的中音管。”</p><p class="ql-block"> 此言一出,徐智敏感动了,柏世珍又笑了,笑的是那么灿烂。这与人民币无关,关键是每次遇见桂根同志,总能收获好心情,而且都是在雨天。</p><p class="ql-block"> 徐智敏同志,有两大萨克斯吹手悉心传授,有沈桂根老师无私提供的装备,你还有什么理由不认真”吹"?</p> <p class="ql-block">  此时沈桂根突然提岀俩人一起排练一下《生曰歌》,原来爱萍、爱华都是今日之寿星。爱萍爱华,叫起来倒是蛮顺口的,巧得是俩人居然同一天生日。寿星成双恰逄其会,作为萨克斯痴迷者,完全应该吹响吹好《生日快乐》的萨克斯风,这是必须滴!</p><p class="ql-block"> 彩萍是文艺活动的积极分子,刚刚徐智敏启蒙时,她已悄然而至全程关注,并时不时的直播几段片花,在群里溅起了几朵小浪花,因为画面上我与徐智敏已经等高了,呵呵,神奇的萨克斯,我又吹高了。此时,彩萍摇身一变又成了严谨的指挥,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着排练,直到指挥满意为止。</p><p class="ql-block"> 看着彩萍很有节奏感的样子,我弱弱的想,如果她脑门一热也想学萨克斯多好啊,阿拉岂不是可以开班了?唉,我不做老师好多年,好想找回那种”毁“人不倦、天马行空的感觉,彩萍“童鞋",走过路过勿要错过,赶紧报名吧,权当让胡杨过把”老师"的瘾好伐?</p><p class="ql-block"> 继而我又花痴般的遐想:如果再加上兴宝阿姐的军鼓,”快乐老家”的吹、鼓手齐了,嗯,可以组建管乐队了,兴宝阿姐,依心动伐?</p> <p class="ql-block">  眼睛一眨饭点到了。快乐大转盘开动了,阿拉这一桌有傅和平、邬建年、张爱萍、王兴宝、冯源明、徐智敏、柏世珍、夏世诚、沈桂根、韩建荣、胡福銘、余佩奇、张培珍、哦,还有本尊。</p><p class="ql-block"> 隔壁一桌有春梅、张国伟、王建萍、杨爱华、黃素英、成慧珍、刘厚芳、梁美和、朱彩萍、沈玲芳、马兰英、蒋建兰,还有钱金芳和她可爱的小孙子。</p><p class="ql-block"> 韩建荣、马兰英、沈玲芳是初次见面,很期待相互间能第二次握手,其他的兄弟姐妹都是多次相逢、几度欢乐的老朋友。今又欢聚一堂,推杯换盏谈笑风生,其乐融融一派和谐。</p> <p class="ql-block">  午餐相对简单些,我的叙述也简单些吧,直接跳转至嗨歌环节。四楼的自由港KTV硬件设施堪称一流,我和徐智敏、柏世珍、成慧珍、沈桂根、王建萍、韩建荣等来到了206包厢,虽然小了一点,但作为教学基地还是蛮理想的。溜了几首歌示范后,我又迫不及待地盯牢徐智敏继续操练了,一鼓作气趁热打铁,严师出高徒嘛。</p><p class="ql-block"> 啥人晓得阿拉刚刚摆开架势开练,张国伟气势汹汹兴师问罪来了:”喂喂喂,206又吹又唱,闹猛来,阿拉309冷冷清清的,再下去人要跑光了,黄元璋侬好意思伐?只管自己开心,就勿管阿拉了?”</p><p class="ql-block"> 我特么的是躺着也中枪,好心让大家勿受噪音影响情绪,集中了大包房里疯嗨尽兴,人多么闹猛有劲呀。啥人晓得阿王炒年糕,吃力勿讨好,真是六月雪~冤枉啊。继而一想明白了,张国伟懂经拎得清,晓的我人来疯,勿怕场面大,越大越风凉,生怕我呒没办法脱身,寻个理由帮我创造条件去嗨了。于是我摘下礼帽挥一挥手,潇酒走一回也!并就此开启了串台互动模式。</p><p class="ql-block"> 乃么徐智敏弄僵特了,一口气憋牢了,面孔摒得来通通红,小眼神满满的疑惑:烧香赶出和尚~暄宾夺主,依只瘪三,侬只上门”女婿”,啥辰光嘎吃香了?</p> <p class="ql-block">  309包厢其实很热闹,只是场面有些奇特,老顽童们正襟危坐目不斜视,一本正经的鼓掌微笑着,好像出席什么表大会似的。老干妈们则长袖善舞轮番上阵,仿佛参加社区联欢活动那样灿烂着。我进去时,沈玲芳的《站着等你三干年》正在进行中,我试图和声几句,却怎么也无法飙到她的音阶高度,高手在民间啊。</p><p class="ql-block"> 好在朱彩萍闪亮登场了,《爱情一阵风》是她的保留节目,不知是音响设备好,还是彩萍今天超常发挥,字正腔圆代入感强,听上去特有画面感。我又哥德巴赫猜想了,假如彩萍吹响萨克斯风,将会是什么样的风景线?</p><p class="ql-block"> 热烈的掌声打断了我的胡思乱想,接下来是谁?我是不是该安静的走开,还是勇敢的站出来露个小脸?我抚摸了一下驿动的心,嗯哼,既来之则唱之,谁怕谁呀,我随手摁了一下重播,闽南歌也是我的最爱嘛,就当是暖暖场子热热身吧。</p> <p class="ql-block">  一曲歌罢,不热烈的掌声刺激了我,无奈之下,我只能含情脉脉的唱起了自己的代表作《想你的时候问月亮》,标志性的肢体语言,内涵丰富的小眼神,在深沉的旋律推送下,不停地与兄弟姐妹们诉说着、互动着。王兴宝、黄素英、马兰英、阿兰等被歌声传染了,情不自禁的跟着感觉轻声吟唱,连金芳的小孙子也拍着小手打着节拍。最好白相的是春梅,每当我电波扫描到伊,伊就嘴巴咧开了咯咯咯笑,幸亏我久经沙场舞台经验丰富,总算呒没跑腔走调。</p><p class="ql-block"> 唱者动情,听者动容,此时,我就是锅星,在音乐中找到了突然的”自我”,不经意间,悄然提升了开心驿站的快乐指数。</p> <p class="ql-block">  什么叫麦霸?就是疯起来霸住麦克不想放的狂热份子,善解人意的张国伟苗头一轧,恰到好处的盛情邀请我合作一首《心上的罗加》,美眉相约,却之不舍,那就嗨吧,谁是谁心上的罗加不重要,热闹开心才是硬道理。小张眉谢谢啦,”雨过天睛我一定会找到你”!</p><p class="ql-block"> 又唱又跳的场景冲击着视觉神经,鲶鱼效应从来不是传说,如今果然泛滥成景。邬建年如同”羞答答的玫瑰悄悄开”,深情地诉说了《我的快乐就是想你》后,又拖牢王建萍下起了《心雨》,啥人晓得王建萍呒没思想准备,来勿及撑伞,结果拔“心雨”淋得来淌淌滴,不过人到滋润交关了。男女对唱,心情舒畅,迭句闲话真有道理,一只沙皮结棍伐?</p> <p class="ql-block">  后来听讲傅和平是309包厢的主力队员,伙同沈桂根收获了许多掌声,可惜我跑来跑去流窜,呒没欣赏到伊浑厚的男中音,所以无法再现精彩情景。傅和平对勿起啦,下次有机会同框,我再浓墨重彩帮侬包装好伐?</p><p class="ql-block"> 老法师夏世诚绝对是热心人,虽然领跑阿拉好几年,却童心未泯欢喜轧闹猛,袋袋里一本通讯录已经翻得来像皱皮阿奶了,还要拿出来对牢名字圈法圈法,弄得来像人事科科长一样厄。最好白相厄是,有一趟聚会,老法师呼朋唤友场面撑足,挑人家上山了,自己却勿来了,所以小张眉看到伊翻通讯录就头昏,邬建年看到伊就要瞪眼乌子:娘希匹,侬只……</p><p class="ql-block"> 然而,群众善意的调侃,阻挡不了老法师抓住青春小尾巴的脚步,莺歌燕舞暗香浮动的氛围,更是激活了其潜伏已久的荷尔蒙,此时不嗨,更待何时?老法师左手通讯录、右手麦克风,唱了一只《开方》。这是沪剧的代表作,阿拉这一代耳熟能详都能哼上几句,夏世诚这是一举三得:向经典致敬,怀念过去的流金岁月,在群众的共鸣中顺带着刷刷存在感,老法师不愧是“三件头",果然有一套!</p> <p class="ql-block">  晚宴是重头戏,不仅菜肴丰盛,还堆满了小杨头冒雨外出釆购的各式饮料。作为寿星之一的小阿妹,爱华今天很抢眼,一身黑色的吊带裙,前刘海飘法飘法,小蛮腰扭法扭法,像一条黑玛丽似的在人群中游来游去。“马凉"的小眼神顿时贼亮贼亮的,炙热的光束仿佛CT似的。王建萍人正宗思想比较传统,坐了旁边盯牢伊:“哎呦喂,死丫头,带子滑下来了,快点弄弄好!"</p><p class="ql-block"> 黄素英听了撇了撇嘴巴:“哼哼,我已经提醒好几趟了,人家欢喜么,哪能办啦。”</p><p class="ql-block"> 你来我往推杯换盏中,气氛欢快融洽,只有邬建年苦瓜脸似的少言寡语,原来一只瘪三今天牙齿痛,看着丰盛的美味佳肴却无法大快朵颐,只好开水淘饭,亏得来一塌糊涂。所以心里一股气窜上窜下,听到有人还要假客气这个勿吃,那个勿吃时,忍不住又开始"娘希匹"了。奇怪的是,被“问候"之人居然如沐舂风一脸享受的样子,仿佛陀螺似的欢快无比。我就搞勿懂了,为何“娘希匹”,从沙皮嘴巴里吐岀来,胜过一万匹草泥马,好像语气助词一样给力?我忽然有些佩服起邬记特色的“娘希匹"了。</p> <p class="ql-block">  胡杨抽空敬了冯源明一杯,井顺势坐下和他谈起了文学,冯格拉斯闻弦歌而知雅意,马上开启了互相吹捧模式,一个说:“你的文章很有系统性,嬉笑怒骂欢快跳跃,随心所欲却极具画面感。”</p><p class="ql-block"> 一个则赞道:“你的文字功底扎实,反应敏捷,有时候看似自嘲自虐,实则是以退为进的妙着,为下一步回击赢得了时间。”</p><p class="ql-block"> 两只神经病像真的一样,以为是在文学沙龙交流心得体会了,要不是远处传来了《生日歌》,估计还要拽下去。</p> <p class="ql-block">  可以容纳十几桌的宴会厅,人头攒动人声鼎沸,全是银发飘飘的有闲一族。三位幸运儿成了今日之星。当店家开始派发额外赠送的生日蛋糕时,“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的祝福声,顿时响彻全场。我和沈桂根相视一笑,默契的背起了萨克斯,精神抖擞严阵以待。其实我俩刚才已经去309包厢提前吹奏祝福过,着实让两位寿星感动了一把,但那是彩排,如今才是主旋律嘛。</p><p class="ql-block"> 当笑容满面的爱萍、爱华手棒生日蛋糕回到”组织”温暖的怀抱时,308快乐老家的革命群众,再次全体起立唱响了《生日歌》,“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真诚的祝福,在雄浑欢快的萨克斯风舞动下,拂过每个人的心间,穿越宴会大厅,和着哗啦啦的雨声,久久回荡在兰溪路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