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乡下系列(1)

小鱼儿

<p class="ql-block">  每次到乡下帮忙临走的时候心里都有万千的感慨,越接近身体的极限,心里成千上万的"草泥马"就会蜂拥而至,呼啸而过。每次都是筋疲力竭的回到城里,每次的力气都是上次回来一直积攒的,这次一次全部用完。此时感觉自己像一个行尸走肉,一具人形的空壳,这就是一个浪漫主义和浪漫主义的结果,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浪漫付出学费,陶渊明啊,你耽误了太多的人,一句田园将芜胡不归?一入田园深似海,辛苦的劳作占百分之九十九,而收获的喜悦就剩百分之一,太短暂!像味精更像流星。</p><p class="ql-block"> 这里的汽车很久才有一趟,所以回城的时候老宋开着农用三轮,把我送到频次比较高的公共汽车站。风驰电掣的农用三轮,我是用我的后背感觉到的。也是坚决不敢向前看的,路上的减速带一道接着一道,农用三轮用它娇小的身量载着近三百斤的重量还是像是在搓板上跳舞,手提箱里的东西是三姑姐给装的,估计装了一些鸡蛋和鹅蛋,此时的它们也跟着我在"搓板"上跳舞,注意可以脑补一下……</p><p class="ql-block"> 老公比同龄人老了至少有五六岁,甚至更多,耳聋牙晃,两鬓挂霜,两耳不闻窗外事,听着玄幻的小说,沉浸其中,跟着小说里的人物打打杀杀,爱恨情仇,悲喜交加。手里忙着农作,不知日升月落,只知节气,他的快速衰老,不仅仅是因为在农村环境的栉风沐雨,更是提前透支了身体的健康,诸多养生道理我也给他细细的讲,听进去多少不知道。农忙的时候一天工作要超过十二个小时,没有休息,没有周末,自从老宋到了农村,所有的节假日都变成了劳动节!太辛苦了!所以,吃到嘴里的东西也不觉得格外香甜了。是啊,绿色的东西都知道好!能吃出食物本身的味道,或者是小时候的味道,但是一个人能吃多少?今年的光照不好,淫雨霏霏,市面上的西红柿已经红彤彤一片了,农场里的还是青蒿蒿的一簇一簇,看着我贪婪的眼神,估计他们也不想提前变红。也因为光照的不足,黄瓜也不爱长,长出来的也有点奇形怪状,市场里的绿绿的长长的顶花带刺的黄瓜有多可疑,人们心知肚明了。这是菜市场吃不到的美味啊,但是有必要付出这么多辛苦的劳作吗?说不清谁给谁打工。可能在给鸡打工,鸡说,我还给你下蛋了呢?因为种出的菜多数让鸡鸭鹅给吃了,或者给狗打工,狗说我还给你看门了呢,一锅一锅的狗食,用坏了几多蒸锅用光了多少罐煤气?也许是给羊打工,羊说,我还给你提供肉了呢,一筐一筐的青草要割来给羊吃……这是一个生物链更是一种死循环,我觉得老宋更像是一个行尸走肉,不思考,没思考,没反省,就这么日出月落的,也不问问为什么就这么似"有期徒刑""无期徒刑"地做下去。</p><p class="ql-block"> 最辛苦的工作就是拔草.今年的雨水多草长得格外快。我去的第一天拔的草,已经在我离开的时候蓬勃生长起来了,我是一个宁可热死也绝不能被虫子咬死的人,每天下到地里一定要全副武装,包裹地整齐,不给虫子留一丝进攻我的机会,三姑姐是怕热的人,她穿的总是很轻薄,十几天,蚊子已经在她的身上咬了二十几个大包,看着我都觉得痒,穿的少的优点是凉爽了,我的优点是要中暑了…</p><p class="ql-block"> 有时候也为我们的生态环境着急,广袤的农田里已经看不到农民伯伯婶婶,戴着草帽,手拿锄头,脖子上一条擦汗手巾的景象了,这一幕永远的留在了教科书上,因为除草剂的使用,大田里除了农作物已经不生杂草了,而这些致命的杀虫剂也跟随食物链进入到我们的饭碗……</p><p class="ql-block"> 我每天朋友圈发布了诸多美好是真的美好。痛苦是真的痛苦。基因是乐观的,爹妈给的,这是最大的财富!感恩父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