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的沉淀 时代的变迁

张嵩

<p class="ql-block">  日月如梭,时光飞逝。眨眼间,我即将步入花甲之年。</p><p class="ql-block"> 1981年,那年我刚满18岁,进入海洪乡政府工业办公室工作,至今整整40年。我是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长大、成长、进步的。我庆幸,在这四十年中,见证了国家、地方经济和家庭的沧桑巨变。1994年6月,海门撤县设市,属南通代管。可以说,这是对海门百万人民而言最兴奋、高兴的且值得庆祝的大事,那时我虽不很清楚设市对海门会有多大的好处,但记得这一举措使海门跻身全国100个单列市的行列。1996年,我经历了集体企业的股份制改革,同年8月,市改革领导小组三位领导来到海洪,对海洪乡集体企业进行改制,通过半年多的时间,完成了对16家企业的评估、驳离、确认(16家企业的净资产256多万元)。这次改革,为原来的“大锅饭”时代画上了句号,私营企业落地生根,职工真正变为企业的主人翁,人人参与股份,个个参与管理,开启了政企分开体制的格局。从那时起,私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茁壮成长,经济总量几何级增长。</p> <p class="ql-block"> 2000年4月,我迎来了人生转折,区划调整将海洪、刘浩两乡合并,组建了新的刘浩镇,离开了原上班只需几分钟路程,企业家个个熟悉了解,村居干部都知根知底的良好的工作环境。合并动员会那天,市领导宣布并要求海洪乡政府大门口五块牌匾撤下的时刻,老大流下了惜别的泪水,这一幕我至今难以忘怀。同年5月8日,在刘浩镇政府上班,我还在刘浩镇企业管理站任站长,那时,刘浩、海洪两乡的经济总量不大,工业应税销售每年6000万元左右,海洪工业企业主要以纺织、服装、玩具等行业为主,刘浩主要以电碳、电动工具、矿山机械等行业为主,两乡的企业小而分散。那年,合并后的党委政府决定在刘浩、原海洪规划300亩二个工业园区。至2012年,刘浩工业园区落户企业已有30多家,而海洪仍因老百姓思想不解放等原因,只有5家企业进驻工业园区。2012年,刘浩镇的经济总量达到8个亿。2012年12月,又迎来了我一生中第二次的工作大迁移,市委市府决定,刘浩、包场、东灶三镇合并,组建新的包场镇,原滨海新区更名为海门港新区,区镇合署办公。</p> <p class="ql-block">  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我们的每一天都在变化,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们的精神越来越充实,随着改革开放,综合经济的提高,我们的生活环境和水平也在不断改善和提高,人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安逸舒适,文化素质也在不断提升,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改革开放。</p><p class="ql-block">在我的记忆里,家乡的道路满是泥泞,踩下去真可谓"一步一个脚印"啊!那时的我家,居住的房子是地主家的旧教室,房屋四合院,院内住着6户人家,政府按人口分给我家二间,逢刮风下雨到处都会漏风漏雨,卧室约30平米,搭了三张床铺,兄妹四人、父母亲6人居住,在夏季晚上用餐,每家都在门口外,围着方桌子,共进晚餐的。晚餐后,几家人围在一起拉家常,我们兄妹一起捉荧火虫玩,这样的生活持续了整个童年。那时,我父亲在县宣传部工作,母亲1958年响应国家号召,从教师岗位下放,在海洪公社合兴大队部工作,后来我们四个兄弟姐妹也陆续走上了工作岗位,哥哥在如皋山歌剧团工作,姐姐与妹妹在印刷厂工作,我在乡政府工作,我父亲每月工资51.5元,我每月只有28元。那个时代,工资都要交给我母亲管理的,通过全家几年的共同努力,我家有了点积蓄,父母亲考虑盖新房,替我和哥哥结婚做准备,1984年,建了四间瓦房160平米,可以说是这么多年来我家最大的喜事,实现了我们全家最大的愿望,终于住上新房了!终于摆脱了全家原本不属于自家的且住一个房间的艰苦岁月!</p><p class="ql-block"> 四十年过去,一切都已改变,曾经那个贫穷落后的出生地,如今已是全面步入小康生活的美丽小镇。海门港新区已成为江苏省沿海开发的重点先行区域,新区规划总面积205平方公里,以港口建设为龙头,按照以港兴工、以工兴城、城港联动的总体开发战略,加快推进以海港新城、现代工贸中心、生态旅游中心、港口物流中心、渔获集散中心、现代农业中心"一城五中心"为框架的现代化港口新城。</p> <p class="ql-block">  四十年的沧桑巨变,无论是经济还是社会生活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在与父母亲的交流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改革开放与我们的生活已经紧紧缠绕在一起。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都在享受着这来之不易的改革成果。虽然昔日的一些物品、事情正逐渐成为远逝的足印和即将淡忘与模糊了的辙痕,但它早已缠绕着我们的一生成为我们难以忘怀的回忆。每一代人都对改革开放有着不同的理解与感情,但都何其庆幸自己能有幸见证它,见证这个国家和自己的生活的沧桑巨变。</p> <p class="ql-block">编辑:张嵩</p><p class="ql-block">摄影:张嵩</p><p class="ql-block">音乐:我爱你中国(网络)</p><p class="ql-block">时间:2021.7.1</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