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入党故事—忆一次强行军

闲人老马

<p class="ql-block">  建党100周年电视剧展播《跨过鸭绿江》里面,除了大家熟知的战斗英雄以外,志愿军团以上干部全部是真名实姓,以还原事件的真实性。其中三十八军一一三师徒步夜行一百四十里抢占三所里,完成了对美陆战一师的穿插包围,其先锋团团长朱月华实名出镜。</p><p class="ql-block"> 猛将始终是猛将,朱月华后任三十八军军长,在对越自卫还击作战时任五十五军军长。该军因在第一阶段战役中战绩突出,所以在攻打谅山的第二阶段战役中,被改为主攻部队。在整个对越作战的九个军中,五十五军创造了歼敌第一的战绩,其中弟弟所在的一六三师,在参战的二十九个陆军师中,其师、团、营、连歼敌人数均为第一。</p> <p class="ql-block">  从红军时期到解放全国,我军用两条腿跑过敌人的汽车轮子,靠的是精神和战斗意志。为保持战争年代的好传统,毛主席在1970年的“11.24”批示中,发出了“野营训练好”的号召。我们是导弹部队,全部是装备车辆,正常情况是机械化行军。自从那年开始,每年冬季都要进行步兵拉练,走上一两千公里。</p><p class="ql-block"> 行军中要完成各种科目训练,如防空、改变行军序列、前锋变后卫,但最重要的还是练走。我曾经走过白天70里,晚上40里共110里的路,到了老乡家都迈不过去门坎,夜行军时站住不动了,后面的任大个子上前一看是睡着了,这件事情现在还被战友传为笑谈。以上的经历都不算什么,我记忆最深的还是像前面提到的志愿军那样的一次强行军,因为是一生只此一次。</p><p class="ql-block"> 我们那天行军到最后五公里时,上级下达了强行军命令,要在某时到达某地。我的负重是背包皮大衣20来斤,班用轻机枪15斤。强行军是小跑,在坡路小道上,大家奋力向前。在一个拐弯处,团宣传队员打着快板:“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给战士们加油打气。此时我和队员刘建挺打了个招呼,他是我在三营时认识的,脚步也没有停。</p><p class="ql-block"> 随着时间的增长,不断地就有人掉队,到了最后冲的关头,部队就乱了,完全没有了建制,班不成班,排不是排,大家都是一个劲地往前冲。很多战友都记得那次强行军,张俊青说那时他的脚扭了跟不上了,王凯华是班长说后来写下了冲上去的人名单。</p><p class="ql-block"> 在冲的开始时,大家还能互相帮助。岳继华是四川农村兵,这时体力不行了,郑四德就扛起他的背包,我背上他的冲锋枪,负重共40多斤,还不能让他掉队,我们一边一个拉着他往前跑。在那个时候,如果是靠体力肯定是不行的,全凭一股豁出去的精神。后来领导下令不要管别人,能冲上去几个算几个,我们就各顾各了。最后到了上面一看,大家全都坐在那里,大口喘着粗气。现在想起来如果在实战中,敌人从那面上来,部队还有没有战斗力。</p><p class="ql-block"> 那次拉练结束后,鲍广义排长和我说,要发展我火线入党,但我是17岁年龄不符。直到第二年冬季,即1972年11月25日,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那时我刚够18岁。我至今还记得入党申请书中的一段文字是:要向胡业桃同志学习,不仅在组织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入党。</p><p class="ql-block">(胡业桃(1949~1970),海军航空兵战士,因救人而触电牺牲,被评为解放军模范共青团员,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荣立一等功。)</p> <p class="ql-block"><i>本文作者</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