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抽象画,《外星启示录》

傅友楠(美国 Emil Fu)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假如从“形似”的角度看,画,可以很具象,尽量表达眼中看到的描绘对象的形体,色彩,甚至神韵。</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画,也可以意象,虽然也是大致基于描绘对象的形体等,但没有那么严谨拘于现实中的“形”,却更多地表达画家的主观意念,甚至传递出画家心中的什么故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画,还可以抽象。抽象应该是完全摆脱了描绘对象“形”的桎梏,空间的陈述,是画家心中的天马行空,以“点、线、面、色彩”等等的自由表达,企图引起观众的视觉甚至心理上的共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艺术理论家评论家艺术史家对具象、意象、抽象等绘画概念、流派,早就赋于各种定义和诠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学习绘画的过程中,我练习具象,练习意象,也没漏掉抽象。我一直在摸索,研究,领会,尝试各种绘画表达形式、风格带来的乐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实,世界上每一种东西的存在,都有着它被催生的,持续存在的,发展下去,或被淘汰的背景,环境,道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即如“抽象画”,已经实实在在存在了一两个世纪。</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它是否继续存在下去?或有一天嘎然而止,消失,没有人知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起码,目前,它仍丝毫没有寿终正寝的迹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以前,我用水墨,油画,甚至铅笔,尝试过一些半抽象、抽象的画。今天,我又用丙烯颜料,作了两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知道,有人会觉得有趣,有人会由衷喜欢,有人嗤之以鼻,骂一句:“垃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估计人们都真诚地表达自己的喜好。正如我尝试这两幅抽象画时,也不是“戏作”,而是,真诚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是不是从今以后就画抽象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知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抽象画只是许多绘画形式中的一种。要重视“形式”,但是更要重视如何表达“主题”,怎样更好地借用“形式”抒发自我,甚至引起观众的共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对于一个骨子里工科男的我,绘画是自小的爱好。什么风格、派别、形式的画,只是抒发自己情愫的手段,用什么形式能够最好地表达什么主题,这是我乐而不疲的尝试;而每一次的尝试和摸索,都是认真的,甚至,是虔诚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写于2021-7-2</p><p class="ql-block">黄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