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轻视——李建

大悟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995年暑假结束,我被借调到亳州二中工作,由于工作踏实认真,所以到二中工作不久,就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受到了同事们的好评,学生的爱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1998年9月,二中更换领导,新来的校长是一位在教育界很有影响力的人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对领导可以说是不卑不亢,从不刻意逢迎,那太累,也太委屈自己,不过在欢迎新校长的宴会上,我还是很有礼貌的上前敬了他一杯酒。因为大家都敬,他一脸祥和的鼓励我好好工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想不到两天后,我的一个在二中工作多年的老朋友问我,在欢迎新校长的宴会上为什么表现的那么糟糕,朋友问道!“x校长说一看你的样子就不是能讲出好课的人。怎么会这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似有锐器划过,我的心一阵一阵地痛,欲哭无泪!渴望赏识是人的天性,我不求他赏识,但对这样无来由的轻视也着实难以忍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承认我其貌不扬,也没有任何凭借的背景。一切全靠自己。惟其如此,我才格外地看重自己的职业。在十八里中学教书时,枯燥无味的数学被我讲成了学生的最爱,在问卷调查中初三学生最喜欢的科目是数学。在借调二中的两年里,政教主任说,每一次让学生选他们最喜欢的老师,我得的票数都最多,对自己的业务素质,我一向自信且自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可是这位高高在上,在某些程度上掌握着众多教师命运的领导,在没有听过我的课,又没有做过任务调查的情况下,反凭一次接触就断定我上不好课,是可忍孰不可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很想写信质问他,懂不懂尊重别人,懂不懂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最终这些负气的话还是讲给自己听,一口恶气也硬硬地咽下去。不过以后再见他,我始终面无表情,目不斜视,这是用来维护自尊的一种方法。可惜我是那么渺小,他不是在主席台上正襟危坐,就是被人前呼后拥,眼角的斜光都不曾射到我身上,我不过是在浪费感情罢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不行,我得用自己的实力和水平让他对我刮目相看,自己修正对我的评价。为了争这口气,我更加努力工作,认真去探索教学方法,课堂上学生的笑声越来越多,每次期中期末考试,我代的两个班的数学成绩都是全年级的第一第二。毕业时学生的数学中考成绩平均140分,受到家长的一致赞杨。生活不相信眼泪,但是它给努力人以机会,对我来说,这就足够了,我的心态开始趋于平和,在某些程度上甚至对他还生出一份感激,如果没有他给我的刺激,我可能不会这样努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现在街上偶遇,看到他苍老而憔悴的身影,忽然间所有的伤害和幽怨一扫而空,我加快脚步走到他的面前,尊重而亲切地叫了声“校长,您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九七届初三(1)照片丢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2000届初三(4)班照片丟失。</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