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不是党员,常给共产党党员上党课

心中有歌

<p class="ql-block">妈妈的爱党情怀</p><p class="ql-block">我们家是一个大家庭,一群共产党员被一名革命群众领导着,不管我们这群党员在外是什么职位 什么专业,哪怕是常讲党课的政委,回到家里也得常听那位革命群众的党课教育。我小弟弟给这位革命群众起了个外号叫“黄埔军校校长兼政治部主任”,(如果是党员一定会送她一个党校校长的要职)这位共产党的铁杆粉丝就是我的妈妈。</p><p class="ql-block">妈妈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源自她的人生经历。妈妈出生于一九三五年,日本鬼子的屠刀让她失去了父亲,封建家族的压迫又让她失去了哥哥。从抗战爆发到新中国成立之前,妈妈和我的姥姥一直过着东躲西藏 饥寒交迫的生活,在外苦于战乱,在家饱受族人的压迫。新中国成立之初,姥姥和妈妈因军鞋做的好,受到地方政府的关照,从此,妈妈和姥姥有了稳定的生活,再也不用看人脸色受人欺压。妈妈上了民校,很快被招干,成为正式的国家干部。有了工作的妈妈把对共产党的感激之情倾注于参加新中国的建设中,她努力学习 忘我的工作,在单位因起床最早,休息最晚,全系统业务能力最强,被同事赋予 “打鸣鸟”“铁算盘”名号。二十岁时就被授予省劳动模范称号。</p><p class="ql-block">无限热爱共产党热爱新中国的妈妈,却没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早年是因为出身问题需要接受组织的考验,十年动乱又被停止 了工作,文革结束后妈妈恢复了工作,有人曾提醒妈妈加入个什么民主党派,弄个什么委员干干。妈妈一口回绝,她说不信神不信教,只信共产党。为了配合爸爸的工作,妈妈一次次把入党提职的机会让给年轻人。最后一次调动工作,新单位的同事觉得像我妈妈这样的干部应该是党员而且是优秀党员,他们便鼓励妈妈入党。我妈却说她已经到了退休年龄,不论是工作还是学习都起不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直到今天,我妈妈也没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p><p class="ql-block">妈妈虽然不是党员,可她却把自己的子女及儿媳和女婿都培养成了共产党党员。从小妈妈就教育我们,不论在什么环境下,都要拥护共产党,凭劳动吃饭,抬起头做人。我们工作后,妈妈要求我们每个人都必须努力工作踏实做人,争取加入党组织,做合格党员。前些年社会上出现一些享乐攀比之风,妈妈常提醒我们:不指望你们升官发财,但也绝不允许你们给共产党抹黑。她的口头禅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咱这个家。做人不能忘本。在她的教育下,我们在各自 岗位上都很努力,几乎每个人都当过先进,受到过各级部门的表彰。我们虽然没有收获多高的职位多大的财富,但我们每个人的家里都有一摞各种荣誉证书和奖章。这些证书不能给我们带来物质享用,但它是我们对妈妈的承诺对党和国家的承诺,这是我们妈妈的自豪和欣慰。</p><p class="ql-block">妈妈不仅对她的子女严要求,也常提醒我父亲,在外不要骄横不要搞特殊,她自己也从不以领导夫人自居,不占国家便宜。有一年,我们家修房子,急需一车沙石,临时找不来车,只好用父亲单位的公车到郊区跑一趟,妈妈坚持要先交钱后用车,后勤部门的人不敢收钱,妈妈就直接把钱交到财务处并开了收据。若干年后这张收据成了我父亲廉洁的证据之一,也让我们父亲赢得了更多人的敬重。</p><p class="ql-block">妈妈没有多少大道理给我们讲,她只用她简单的“口头禅”和行为影响着我们,她对共产党的热爱之情和对我们的教育理念是朴素的真诚的。不觉中,我也常用同样的方式要求我 的孩子,我告诉我的儿子:不管你将成为什么家加入什么党派,爱自己的祖国,拥护共产党是必须的,因为你是含着新中国的福利长大的。</p><p class="ql-block">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和许多普通人一样,没有为国家做出过什么特殊 的贡献,我想教育好自己的子女,做好自己的工作,不给党和国家添麻烦,时时的从身边小事儿上维护共产党员的形象,就是对党的 忠诚,对祖国的热爱。我爱我的祖国,爱我们的党!不仅仅因为我是党员,是因为有太多的理由 太多的事实,太多的太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