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鱼的诗和远方完结篇——圈圈点点点点

小鱼

<p class="ql-block">选择以这样的方式离开应该是天意如此,背着太沉重的行李,刚刚走出巷子口就遇到了载客的三轮车……</p><p class="ql-block">“这个车子城里可以走吗?”得到肯定的答复,我坐上了载客三轮车。真好,多少年没坐过这个车的感觉,竟然遇到了,我本来就想慢一些离开,再看看拉萨熟悉的街道,再感受一下那扑面而来的带着拉萨味的的微风。</p> <p class="ql-block">一点二十的飞机,十点二十分到民航局换乘机场大巴,我有足够充裕的时间,我坐位旁边还有观景的大玻璃,真好。</p><p class="ql-block">拉萨的街道上不见行人匆匆,好象这是一个十点半上班的城市呢……</p><p class="ql-block">再见了西藏,再见了拉萨,再见了这一路风尘,再见了那遇见又分离的陌生人……</p> <p class="ql-block">拉萨的山山水水,只是遗憾今天是阴天,我没有能看到蓝天白云。</p><p class="ql-block">为了坐在靠窗的位置,我故意没有自动选座,在机场,我的退役军人证第一次派上了用场,过安检也是一样,作为军人的优待在党的一百周年诞辰前,我深刻感受到了。是的,我骄傲,我曾经是一名中国军人。</p><p class="ql-block">这就是告别,这就是结束了吗?</p> <p class="ql-block">六月一日乘机到达拉萨,休整一天适应西藏的高海拔,六月三日出发,西藏——新疆——甘肃——青海——拉萨,我走了整整26天,加上休息的两天一共是是28天,是的,等我回到我的家乡西双版纳的时候,我会在他乡行走了一个月。我不敢说跋山涉水,但也是一路曲折,起早贪黑、摘星追月、风餐露宿、饥寒交迫。但这都并不算什么,因为疫情防控原因,我们一直被困在忐忑不安之中,生怕走着走着就走不下去了,我们都是做好准备打完疫苗才出门了,但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身份证、边境通行证、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一样都不能少,最多的一次我一天之内做了三次,整个行程结束,我做了8次核酸检测,但我可以安全的行走在祖国的大好河山,我感恩又自豪。</p><p class="ql-block">游山玩水,走遍祖国的名山大川,领略湖光山色、江山如画……是又不全是。我任性的离开只为一个虚无不着边际的梦想,我实在是一个太自私的人,是不是?</p><p class="ql-block">我年迈的老母亲,给了我最大的支持:“去吧!趁年轻。”</p><p class="ql-block">我想要放弃的时候,妈妈说:“你儿子的床我都铺好了,你什么时候出发?”</p><p class="ql-block">我有一个好妈妈,当然,我还有一个好爸爸,只是他站在妈妈的身后什么都没说而已。</p><p class="ql-block">我来了,为了我自己,出发的时候我想知道在这样的时候出门我为了什么?我想寻找到答案,我以为,在旅程中会有答案,现在,旅行结束了,我找到答案了吗?</p><p class="ql-block">说真心话,我仍然不知道。</p><p class="ql-block">我选择的是自由行自驾游,在到西藏之前,我的团友都是陌生人,在走完这一段之后,我们仍是陌生人。我不必在乎我是谁,也不必在乎别人的感受,这样的感觉却莫名有点爽!</p><p class="ql-block">肉体的煎熬,眼睛上的盛宴,心灵上的涤荡。这就是我每天所经历的。我是一个开盲盒的人,在每天结束之前,我不知道答案,不过我喜欢这样的惊喜、惊吓、惊悚亦或是惊艳,我乐在其中,不知疲惫,好象是乐不思蜀,其实我开始想家了……</p><p class="ql-block">圈圈点点点点,我想,圈是一个圆,意味着开始和结束,点是一切的经历和无限的未知,今天,是结束也是开始,出发就是下一站的开始……</p> <p class="ql-block">最美丽的风景在西藏。</p><p class="ql-block">冈仁波齐的神秘,圣湖的浪漫,鬼湖的阴森恐怖,还有那天的落日余晖都还映照在我心里。</p> <p class="ql-block">东嘎皮央神秘洞窟,栩栩如生,色彩斑斓的壁画,札达土林和一夜消失的神秘王朝——古格文明。</p> <p class="ql-block">守望了一个多小时才拍完整的札达土林太阳落下去,黑暗袭卷大地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喀什的日出。</p> <p class="ql-block">山川</p> <p class="ql-block">遗迹</p> <p class="ql-block">风的声音</p><p class="ql-block">西藏的样子可能是深深印在我的心里的,没有一个地方可以超越它。是大自然的美,天然去雕饰,美仑美奂、鬼斧神工、巧夺天工、浑然天成。</p> <p class="ql-block">当然也有跑一天只吃一个面包充饥的时候,几百公里的路程的无人之境,还能怎么样呢?</p> <p class="ql-block">明明是夏天却还要烤火的日子。</p> <p class="ql-block">一直都是向着雪山前进或是在雪山下绕山而行,终于第一次和雪近距离接触的激动不已。</p> <p class="ql-block">其实我们一致公认风景中的极致应该是日土到叶城沿途风景,特别是“死人沟”一段,没有人类的痕迹,山就是山,或连绵起伏,或危峰兀立;水就是水,一片湖水,碧蓝如冼;云就是云,排山倒海、滚滚而来;天空就是天空,碧蓝湛蓝,白云飘飘……我不知道如何去形容或描写,反正就是装在了心里面,只要想起,就会说:“哇!好美!”,然后迷失在那些山里水里云里雾里。写到这我又想起了独库公路、巴音布鲁克、那拉提还有江布拉克的花海、落日余晖,遥远村落的袅袅炊烟……这一路走来所有的风景都是独一无二的,我可以想到最什么,但这样的最丝毫经不起推敲,那最美的风景里,好象已经融入了太多不属于它自己的美,又好象想起它的时候,把其它的门打开了。</p> <p class="ql-block">这些,所有的这些不美吗?</p> <p class="ql-block">最好吃的美食在新疆。</p><p class="ql-block">怎么能忘记新疆的羊肉啊!</p> <p class="ql-block">夜市无处不在的美食诱惑……</p> <p class="ql-block">最肥美多汁的羊肉串在新疆。</p> <p class="ql-block">烤包子。</p> <p class="ql-block">最美味的馕在新疆。</p> <p class="ql-block">又甜又大又沙的大西瓜,关键还便宜,才一块五一公斤啊!</p> <p class="ql-block">幸福庄园的快乐采摘。</p> <p class="ql-block">小白杏,甜蜜而又多汁……</p> <p class="ql-block">敦煌的李广杏啊,简直就是杏子中的战斗机。</p> <p class="ql-block">最硬核的干果在新疆。</p> <p class="ql-block">酸奶,我爱的酸奶。</p> <p class="ql-block">终于见到甩奶子,味道相当可以!</p> <p class="ql-block">唱着维吾尔族歌的小伙。</p> <p class="ql-block">最嗨皮的气氛在新疆。</p> <p class="ql-block">来到新疆怎么可以没有烤全羊?</p> <p class="ql-block">曾经的菠萝汽水,浓浓的菠萝味,是味蕾中记忆的少年味道。</p> <p class="ql-block">最难忘最大的大巴扎新疆国际大巴扎的夜晚。</p> <p class="ql-block">二道桥大巴扎美食一条街上不仅仅是美食的维吾尔族帅哥、美女。</p> <p class="ql-block">给我们创造快乐的“泰坦尼克”二人组……却自己把自己经恶心吐了。</p> <p class="ql-block">最香甜的美酒在新疆。</p> <p class="ql-block">干杯,为我们的每一个清晨和日暮,为每一天的坚持,为每一次挥汗如雨,为每一次相聚和离开。</p> <p class="ql-block">老地方咖啡厅。</p><p class="ql-block">最喜欢的调调,是坐在里面可以呆到一直呆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七彩的玻璃。</p> <p class="ql-block">逐梦者。</p><p class="ql-block">旅程中偶遇了一波又一波追逐梦想的人,推车、骑自行车、自驾、骑行、磕长头……不同的方式,同样的梦想,别样的风彩……有梦就去追的人最精彩,一个不小心,我也是这个风景中的一抹色彩。</p> <p class="ql-block">最苦不堪言的行程在新疆。一路风尘走了十多天也走不完的旅程,新疆实在是太大了,幅员是如此辽阔,一颗果仁、一粒杏人常常替代了我们的一餐饭。南疆用去了整整十二天啊!我都有些晕头转向、审美疲劳、意志消沉。</p> <p class="ql-block">最帅气的男孩在新疆。在险峻的盘龙古道,我们走完了人生所有的弯路,还遇到了憨态可掬、呆萌可爱的土拨鼠。</p><p class="ql-block">“今曰走过人生所有的弯路,从此人生尽是坦途。”</p> <p class="ql-block">最可爱的精灵在新疆。</p> <p class="ql-block">当然也在可可西里。</p> <p class="ql-block">还有青藏公路上奇遇大棕雄和那只误入我镜头的小狐狸。</p> <p class="ql-block">最美的灵魂在新疆。</p><p class="ql-block">“各民族要象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旅程中的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次同心协力的救援后不约而同的欢呼还在记忆中回荡……</p> <p class="ql-block">旅途中上的欢乐其实很简单啊……想起了那些欢乐,也想起了“吃瓜群众”的我,还有我们一直想拍的一段紫霞仙子和至尊宝的“城墙之吻”</p><p class="ql-block">“如果在我爱你三个字上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p> <p class="ql-block">当然还有那一次又一次且没完没了的夜间赶路……</p> <p class="ql-block">静静的白桦林依然在伫立。</p> <p class="ql-block">怒放的勺药。</p> <p class="ql-block">巴音布鲁克,放飞自我的无边无际的大草原。</p> <p class="ql-block">当你疲惫不堪的时候就会有彩虹,生活会送你一朵“小红花”。</p> <p class="ql-block">新疆的葡萄园啊,可以头顶葡萄的梦想果园。</p> <p class="ql-block">我和我可爱的新疆小朋友,童颜童真童趣。天真无邪,纯洁可爱。</p> <p class="ql-block">红山公园的偶遇,我最喜欢的照片,我和我的祖国。</p> <p class="ql-block">天山天池,出尘绝世,不染尘埃的美。</p> <p class="ql-block">江布拉克的麦田,我梦想中的“归园田居”生活,花海子的暮色黄昏,彩霞飞满天。</p> <p class="ql-block">最美的夕阳还是新疆江布拉克。</p> <p class="ql-block">甘肃呢?</p><p class="ql-block">鸣沙山月牙泉敦煌莫高窟足以代表甘肃“鹤立鸡群”,在众多的美景中“独树一帜”。</p> <p class="ql-block">大漠苍茫,黄沙漫天,莫名让我心中豪情万丈,是的,我想到了《新龙门客栈》,想到了李连杰、林青霞、张曼玉……</p> <p class="ql-block">我和我的九天玄女。</p> <p class="ql-block">烤羊脚。新疆不敢吃的羊爪爪在甘肃吃了,却莫名更想念新疆,想念我的“羊肉串”……</p> <p class="ql-block">怎么能忘记了火星基地、雅丹地貌、水上公路、U型公路、翡翠湖、恶魔之眼……?来自外星球的荒芜之美,奇幻神秘的不可能,憾动我心。我用应接不暇来比喻青海的风景,毫无不妥之处。</p> <p class="ql-block">又回到青藏线,这是一条神奇的雪域天路,一日多变的天气,美丽的大草原,草原的风,象云朵一样的羊群,强壮肥硕的牦牛,骏美飘逸的马群。</p> <p class="ql-block">天堑变通途。</p> <p class="ql-block">坐上火车去拉萨的青藏铁路。</p> <p class="ql-block">天空之镜。</p> <p class="ql-block">粘住妈妈的小牦牛。</p> <p class="ql-block">神山念青唐古拉山。</p> <p class="ql-block">忽然发现,我的确是经历了一个太长太长的旅程,长到我以为可以找到最深刻的印记,随便扯开一个口,都可以象是装满谷粒的粮仓一下子倾泻而出,多不盛数。我的记忆里装满了关于这一次旅行的一切不可磨灭的记忆。</p><p class="ql-block">大长大多大浩瀚,我尽力去写,也未能完成十之一二……</p> <p class="ql-block">今天,我坐在这里,终于静下来看自己,我用去整月的时间,奔驰一万多公里,从四百多海拔到三千四千、五千,又低下来又再次高起来,终于又回到拉萨海拔3650,黑了肥了丑了,可……</p><p class="ql-block">终于等到你</p><p class="ql-block">还好我没放弃</p><p class="ql-block">从库车到乌鲁木齐,乌鲁木齐休整的两天三夜,我迷茫到不想坚持,身体上的重度疲惫不堪,视觉上的逐渐麻木,心理上的无所适从,我几乎立刻飞回云南……我觉得我再也走不下去了,在发信息的前一秒,在机票确认的那一刻,我给了自己睡一觉的时间。聪明的队友没有问我的走与留,只是早上发信息说:“可以出发了吗?”,我扛上包,继续前进。</p><p class="ql-block">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p><p class="ql-block">天山天池、江布拉克,立刻迷翻了我,而甘肃、青海、青藏公路让我沉醉不知归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又回到了我的生活,象一切都没有开始过一样,但是我知道,一切真的都不一样了。</p><p class="ql-block">我用去整月的时间去看看我的诗和远方,我还在继续做着我的梦,诗和远方还在某个地方等着我……圈和点,一个圆满的完美结局,一个即将开始的未来,写在我的结束篇,也放在我的开始序幕。</p> <p class="ql-block">生活还要继续,我要更努力地“搬砖”,因为我还有很多很多的梦,大冒险家的梦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