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沐风野作品

沐风野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庆祝中国共产党一百周年华诞!</span></p> <p class="ql-block">故事简介:故事以一本《新青年》杂志的传播为主线,体现了当时新文化运动在民间的广泛影响。再现一百年前中国的热血青年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澎湃岁月,并深刻的反映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和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历史必然性……</p><p class="ql-block"> 故事发生在民国时期洪江一个普通家庭。一天一个女人的到来打破了原有的平静生活。这个女人便是小主人公的姑姑,她在省城是一个思想进步的热血青年,由于参加了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被当时政府列入了黑名单,为躲避风头来到了偏远的洪江县城暂时投靠表兄一家。</p><p class="ql-block"> 在短短月余朝夕相处的日子,姑姑的新的思想,潜移默化影响着小主人公,无疑已成为小主人公心中最伟大、最了不起的人。然相聚终有离别,这个离别或将是别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演员:母亲(张雅饰) 姑姑(粟煜霖饰) 女儿(张馨予饰) 父亲(杨凯饰)策划/编导:沐风野</p><p class="ql-block">摄影/后期:沐风野</p><p class="ql-block">同行创作:丫丫 小小蓉儿 归尘 老袁 大山的风 归尘等</p><p class="ql-block">取景:洪江古商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记得那天正值端午节。一大早就闻到了从院子里飘来蒸粽子的糯米香味。</p> <p class="ql-block">  不一会母亲端来了香喷喷的粽子和白糖:“小予,快端给爸爸一起吃”</p> <p class="ql-block">  父亲在做事的时候表情总是很严肃,当一看到我笑容就挂在了脸上。</p> <p class="ql-block">  父亲立马将我抱在他的腿上,我也开心的把粽子黏满了白糖和爸爸一起分享。我记得,他那天显得特别的高兴。因为会有一个很重要的人要来我们家。</p> <p class="ql-block">  在等待姑姑到来的这段时间我一直很好奇,以前只听父亲说过,在我一岁的时候姑姑就去了省城求学,开始还和家里常通书信,后来来信说又去了北平,音讯就更少了。</p> <p class="ql-block">  母亲是位典型的传统女性,不过小时候家境还算充裕,读过几年私塾,认得些字。</p><p class="ql-block"> 她最喜欢在案头一边做着女红,一边教我背诵《三字经》《百家姓》等书籍。我哪有什么心思背书,一直想着姑姑的事情,心里满是期待与忐忑,不知道父亲能不能接到姑姑回来。</p> <p class="ql-block">  看着母亲绣着兰花,不一会就睡着了…</p> <p class="ql-block">  见到姑姑,我却不由的躲在母亲身后,有些胆怯和害羞。父亲让我叫人我却躲得更紧些了, 最终还是没能发出声音来…只是睁大眼睛看着姑姑。</p><p class="ql-block"> 姑姑穿着一件绿色的旗袍,显得非常精神和雅致,这与小城的众多女性很不一样。姑姑热情的向我打招呼,她的声音清晰有力,说话的声音也特别的好听。</p> <p class="ql-block">  短暂的交流,很快我就和我这个漂亮的姑姑“热”了起来,成了好朋友。</p> <p class="ql-block">  姑姑来家里后并不经常出门。在家除了看书,就是写信,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邮局,偶尔会有人来家里拜访她。</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新青年》杂志是姑姑最喜欢看的书籍,她的朋友每期都按时给邮来。每读到好文章,她便会情不自禁的念出来和我们分享。在她的感染下,母亲也开始爱看《新青年》杂志了。还主动和父亲商量,以后也要送我去新学堂读书。父亲是个很开明的人,自然也是赞同。</span></p> <p class="ql-block">  姑姑对我的爱和母亲一样温暖,但又和母亲有明显的不同。她没有那么多封建传统规矩的约束。</p> <p class="ql-block">  姑姑非常重视我读书,一有时间就教我学识字,还经常和我说:女娃和男娃都一样,也可以做大事。要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读书。并给我讲了很多巾帼英雄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  姑姑还有一把口风琴,喜欢吹一些我从来都没有听过的曲子,每次都让我很入迷。她热心地教我,可我一下怎么都学不会…但姑姑依然会很有耐心,直到我能吹出正确的音符。</p> <p class="ql-block">  姑姑的到来给家里带来了很多的欢乐,我们一起生活、学习、游戏。但相聚的日子总是短暂,很快,姑姑收到来信,催她赶去北平…我记得那天,夕阳西下,我们全家送了姑姑一程又一程,父母亲和我都很难过。</p> <p class="ql-block">  妈妈哭了,和姑姑紧紧地拥抱在一起,久久不愿意放开…</p> <p class="ql-block">  我更是抱住了姑姑的腿,哭着不让她离开…</p> <p class="ql-block">  姑姑蹲下来轻轻抚摸着我的头,替我檫干眼泪,轻轻地说:“小予不哭,姑姑走了你要好好听父亲母亲的话,一定要记得好好读书,长大了做一个自强自立的女人。”说罢将她一直随身的那把口风琴放到我手上:“小予要是想姑姑了,就用这口风琴给姑姑吹个小曲吧!”</p> <p class="ql-block">  和姑姑朝夕相处的那些日子是我一生中最开心快乐的时光!不管多少年过去了,她的形象一直深深地留在我的脑海里,虽然自那次别离后我就再也没有见过她。我问过父亲姑姑的后来的情况,父亲却一直沉默不语。其实我心里知道,姑姑一定是在做非常伟大而充满危险的事情…</p>